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聚焦美丽乡村:胶州管理村有个红白榜 好事坏事都上墙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铭   2013-12-09 10:08:00

关键词: 青岛;美丽乡村;管理村

刘秀明向记者展示“红白榜”

    大众网青岛12月9日讯(记者 韩铭)在胶州管理村,村民做好事绝对要表扬,做坏事必须要批评。在中心广场一旁,红色的光荣榜和白色曝光台紧挨设立。自9年前管理村《村规公约》实施以来,每年因违约受到通报的村民数量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优秀村民和优秀小村民不断涌现。透过广场四周数十个公示牌,不仅可以直观看到管理村政治、经济建设的卓著成效,更能感受到新型农村社区中村民的新风貌。
  如今的管理村,俨然城市中的一个优质社区。虽为村民,但已除却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沧桑。整洁的社区里,衣着光鲜的孩子们畅快的玩着轮滑。这一切的发展,仅仅用了9年。
  2005年,管理村完成整体搬迁改造,干了几十年农活,住惯了平房的村民,搬进了崭新宽敞的楼房,虽然放下了农具,但那份农家习惯仍难舍弃。村党支部委员刘秀明清晰的记得,刚上楼的时候,社区里鸡鸭成群,走道上草垛连片。
  为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适应村庄的发展,村“两委”采纳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并实施了《村规公约》,但凡违约的村民都会受到通报批评甚至罚款。“9月25日,村民沈某因儿子犯错被罚辱骂村物业办工作人员,根据《村规民约》第一章第一条规定,扣除当事人奖金100元并通报批评。”刘秀明告诉记者,这份通报批评没有张贴时限,直到有其他通报才会被覆盖。
  “这样没有时限的曝光让村民害了怕,被通报批评的村民一见到我就喊着再也不违约了,求我赶紧把通报揭下来。”刘秀明笑着说,如今违约的村民越来越少,通报批评几天一更新变成现在几月一更新。
  曝光台的通报批评少了,一旁光荣榜的表扬多了。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红纸上简明的文字陈述着管理村村民的平凡举动。为表彰先进,自2007年开始,管理村每年都举办“优秀小村民”和“优秀村民”评选活动,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弘扬美德,营造形成了浓厚的追求文明进步的氛围。
  谈到“优秀小村民”设立的初衷,刘秀明牵着好奇凑上来的小男孩开怀大笑。“以前一到寒暑假,大人出去工作,这些小捣蛋没人管,就在村里搞破坏,我们就开始琢磨怎么才能管住他们。”
  “优秀小村民”的设立让管理村的小村民找到了“生活目标”,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通过以上措施,管理村村民的文明素质大大提高,仅拾金不昧一项,从2007年至今就出现了39起,累计钱物折款40多万元。
  在刘秀明及每一位管理村村民心中,《村规民约》是一杆称,称出“缺斤少两”,称出“货真价实”。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