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平度-明村镇大黄埠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12-12 17:32:00

关键词:

   

  大黄埠村的“荣誉墙”

   

   

  大棚里的樱桃西红柿

   

  大棚里的西瓜

   

  西红柿

  上榜理由:将水果送上太空,将蔬菜送进奥运村。大黄埠村的兴盛在于她的“硬实力”。让百姓口袋富裕,让土地资源富裕,让生活精神富裕。她自信,因为这片土地上硕果累累,她的品牌由全体村民创造。

    明村镇大黄埠村位于三合山脚下,全村304户、1035人,盛产的樱桃番茄、西瓜远销全国各地。2012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200元,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和山东省文明村庄等诸多殊荣,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两种地标产品的村庄。 

  创品牌重节庆,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名牌农业 

  近年来,该村大力引进推广了秸秆生物反应堆、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防虫网和黄板诱虫、植物声频控制技术等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示范推广了“四位一体”大棚生态模式。在生产管理中,严格生产记录,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提高产品品质,通过“12316”平台和二维码等技术,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追溯机制,使消费者能及时了解产品信息,确保产品安全、放心。“大黄埠”牌西瓜和樱桃番茄先后荣获国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直供青岛奥帆赛、残奥帆赛,搭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行太空育种试验,并通过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登记。“大黄埠”牌樱桃番茄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奖。 

  该村通过与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不断引进和培育新品种,目前,“大黄埠”西瓜已发展到5大系列60多个品种,上市时间由原来的3个多月延长到现在的8个多月。加强与农科院合作,探索种植在北纬38°适合生长的蓝莓、葡萄等果蔬,不断丰富农产品品种。从2006年起举办的青岛明村西瓜节,主会场设在大黄埠村,以瓜为媒,广交朋友、广泛宣传,极大提高了明村品牌农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明村西瓜价格提高20%以上,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惠。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和谐幸福新农村 

  黄埠社区是青岛市新型农村社区示范社区,也是我市今年确定的16个集聚型社区之一。该村聘请专家对社区进行规划设计,现已开工建设。为彻底改善村容村貌,村“两委”先后投入150余万元进行“五化”工程建设,专门投入3万余元安装了视频监控摄像头;筹资23万余元,建成了千亩节水灌溉工程,使全村土地实现了旱涝保收。 

  增加投入,科学管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该村积极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培训新型农民,组织收看各类农业技术节目;充分利用文化书屋等基层文化设施,传播文化、弘扬精神文明;认真落实村民代表大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村务管理民主规范;坚持开展精神文明和道德宣传创建,“红白理事会”“治安巡逻队”等群众自治组织健全;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将经济管理、计划生育、家庭美德等纳入约束体系,进一步巩固了全村文明创建的成果。 

  随着设施农业的发展和村庄管理的创新实践,大黄埠村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发展之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致富经》、《经济日报》、《农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先后进行过新闻报道。 

  相关链接:

    大众网:特色农业上太空 大黄埠番茄西瓜出了名

  新华网:樱桃番茄让青岛平度大黄埠村“走出”新道路 

  鲁网:太空育种的樱桃番茄—聚焦青岛美丽乡村之平度大黄埠村 

  半岛都市报:蔬果太空育种,帮村民赚大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