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平度-经济开发区城东埠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12-12 17:32:00

关键词:

   

  “圣水浮金”公园

   

  圣泉观音像

   

  “圣水浮金”石碑

   

  圣水浮金

   

  圣泉观音像

  上榜理由:这里有平度旧八景之一的“圣水浮金”,她的位置低调,历史的光辉一直未曾停歇地照耀着这里。从淳朴的民风中,我们依稀可以看到它往日的繁盛,守着一口千年井,也许能够拨开历史的面纱。

    一、城东埠村基本情况 

  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城东埠村,现有村民250余户、790余人。北依804省道,南邻平古路,西临东外环(青啤大道),东临白沙河,海州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几年来,该村从精神文明建设入手,精心打造文明村庄,以文明的民风和整洁的村容,形成了良好的软硬环境。先后获得青岛市十佳文明村庄、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公民道德示范点、青岛市平安村庄、青岛市卫生村庄、青岛市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山东省文明村镇、山东省卫生村庄、山东省绿化先进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多次为各级提供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示范现场,被青岛日报、大众日报、新华社等新闻媒体报道。2011年,实现集体收入470万元,集体净资产达到9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380元。全村党风正、民心顺、百业兴,环境美,成为新农村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城东埠村旅游发展及特色村创建情况 

  “圣水浮金”为明清两代平度旧八景之一,位于城东埠村南。圣水池中水昼夜沸涌,不溢不涸,“圣水浮金” 即取“制钱置水面而不沉”之意。道光《重修平度州志》有“遇旱祈祷辄应”的记载;明弘治年间知州吴云诗云此泉“银汉遥通”;更有传说称,圣水颇具疗毒功效。春秋时期,官仲箭射齐桓公,齐桓公即取此泉水洗伤而愈。除此,明代正德年间平度知州范槐,清代乾隆初年平度知州陈时贤等均有歌咏圣水池的诗句。当时,圣水池旁建有神女庙。已经成为文物的神女庙庙单和圣水池碑现存城东埠村委。 

  自2008年开始,城东埠村以“圣水浮金”历史文化内涵为依托,恢复打造占地300余亩的“圣水浮金”民俗文化园建设。公园由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旅游学系规划设计,分入口区、西部揽胜区、中部民俗游览区、东部休闲娱乐区、水体生态休闲旅游区五部分。四年来累计投资5000万元,已建成圣水池、圣水湖、圣泉观、圣泉观音、圣泉戏苑、双龙荷花塘等旅游项目。其中,圣水湖内设有露天游泳池和“快乐向前冲”水上闯关娱乐项目,为平度电视台水上闯关娱乐节目拍摄基地,目前此节目在山东省其他县级市还没有;圣泉观分正殿和配殿,正殿为圣母殿,供奉圣母娘娘、眼光娘娘和送子娘娘,财神殿内供奉文武财神及关公神像,顺兴殿内供奉路神、山神、喜神;圣泉观音像高21米,被称为“山东第一观音”; 圣泉戏苑内有戏台、化妆室、更衣室,每年庙会及节假日,城东埠村均邀请市内吕剧团或外地小剧团来此演出,听戏者络绎不绝。 

  另外,地下溶洞仿真建设项目——八仙洞、青少年游乐场(海盗船、旋转木马已安装到位)、文化仿古一条街、文化民俗园、民俗博物馆、城东埠村史馆、商务休闲中心、大型文化广场正在建设中。 

  如今,城东埠村已形成以“圣水浮金”景观为主题,以“圣水旅游”为主导,具有特色的民俗旅游、宗教旅游和休闲旅游的雏形。每年正月二十一庙会、六月二十一庙会、七月二十二财神会,以及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国庆节、元旦、春节,城东埠村均举办盛大游园活动。 

  三、加强软硬环境建设,提高旅游配套服务水平 

  2003年始,村委投资30万元,整修长800米、深3米的污水排水沟。2006年,投资100万元,砌筑环村渠3000米。2007年,投资25万元,硬化西环村路;投资50万元,硬化中心大街。2008年,城东埠村投资350万元,完成新农村“五化”(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建设,先后硬化街道42条(主路7条、街巷35条)、6.96万平方米,栽植灌木(乔木)2万株、法国梧桐2000棵、樱花3000棵,安装路灯80盏。同时,建立垃圾收集站3个、公厕4处,成立由6人组成的清扫小组,及时清理街道垃圾,保持村容整洁卫生。村庄有农家饭店4家,附近高中低档宾馆、酒店众多。旅游标识牌规范,停车场车位充裕。 

  村庄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同时,设有警区,有治安巡逻队昼夜巡逻,治安状况良好。有医疗救护服务点一处。 

  四、领导机构健全,管理规范 

  为加强旅游管理,村庄成立了旅游管理办公室,负责本村旅游景区管理、旅游业规划发展,主任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设有旅游业管理员6名。 

  相关链接:

    大众网:“圣水浮金”打造民俗文化 小村庄变身旅游胜地

  新华网:青岛平度城东埠村“圣水浮金”打造特色经济 

  中国经济网:平度城东埠村依托“圣水浮金”打造旅游型新农村 

  鲁网:圣水浮金—聚焦青岛美丽乡村之平度城东埠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