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海云庵糖球会 > 新闻快递

半岛都市报:古稀老人长途参会意在外孙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2-08 23:0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月7日上午9时30分,一年一度的海云庵糖球会在充满“中国风”的开街仪式中隆重拉开帷幕,作为“中国十大民俗节”之一,今年糖球会将以“人情味、老感觉、新四方”为主题,让观众们重新找回了一份久违的感觉。记者了解到,由于当天天气严寒,且时逢假期结束,糖球会开幕式并不如以往火爆,人流量减少一半。此外,主办方还从全省400多个网上报名家庭中随机选取了6个幸运家庭免费逛会,现场体验做糖球、买糖球、品尝糖球系列活动。

    

20余种民间艺术进驻海云街

    

    2月7日上午,虽然天气寒冷,但当记者来到海云广场时,已有不少市民早早地来到现场,静候开街仪式启动。现场,高大的城墙、气派的龙柱、镶满了金灿灿铆钉的红色中华门,充满着浓郁的“中国风”。上午9时30分许,在四方区相关领导的联合启动下,中华门缓缓打开,等待已久的市民蜂拥而入。

    

    中国传统糖画 、高密聂家庄泥塑、生肖兔、布老虎、捏面人……记者看到,20余项传统民间艺术进驻海云庵民俗街,引得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电烙画是个什么东西呢?”在一家香樟树皮电烙画工艺摊前面,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其实主要本事还在于画画,和糖画等差不多,只是使用的工具和材料不同而已。”正在制作电烙画的姑娘告诉记者,一个香樟木片电烙画只要 10分钟就能完成。和前几日比较,开幕式当天,天气格外冷,光从小吃街上就能看出人流量比较少。据四方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的统计,当天的人流量为19万,相比前三天27万、50万、35万的人流量,减少一半顾客。

    

“老龄”吕剧团冒着严寒表演

    

    “海为龙天气,云是鹤故乡,海云庵……”7日上午,在开街仪式结束后,海云广场上上演了一幕情景剧《海云风情》,伴随着演员的表演和大屏幕的动画语音介绍,给市民讲述了海云庵和糖球会的由来。海云广场大戏台上当天也没闲着。2月7日下午,七彩风吕剧团的成员们不顾严寒,给大家带来了经典吕剧《姊妹易嫁》,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叫好。“我们这个吕剧团是市老龄办下面的一个艺术团,今天来的演员有12个,最小的年龄55岁,最大的年龄68岁,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大家的演出一点都没偷懒。”团长赵连城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是第六年来糖球会了。

    

    此外,一名带着特殊设备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看到,这位老人身上的家伙还得用特有的架子来支撑,上面固定有两个照相机,一个3D摄像机。经采访得知,老人今年82岁,叫刘伯元,是青大师范学院的一名退休教师,而这个设备是老人自制的3D照相机。“两个照相机同时按下,就会对同一个场景从两个角度同时拍摄下来,然后回去用一种特殊软件一处理,就会变成3D照片。”

    

古稀老人长途参会意在外孙

    

    2月7日,由四方区旅游局主办的“ 好客山东  相约四方——糖球家庭幸福游”活动启动。从全省400多个网上报名的家庭中,随机选取的6个幸运家庭,被邀请免费参观海云庵糖球会,现场体验做糖球、卖糖球、品尝糖球系列活动。据悉,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今年七十岁,年龄最小的只有一岁半。

    

    “这是第一次见这么大规模的糖球会,没想到这么热闹。”来自济南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家四口都是第一次来青岛,虽然在济南也有很多民俗活动,不过以糖球为主题的盛会,他还是第一次见。在参加活动的人中,年龄最大的当属来自烟台的沈云鹄老先生了。虽然他已70岁高龄,但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为了能和心爱的外孙马赛川在糖球会上留下幸福的记忆,年逾古稀的沈云鹄仍不辞劳苦,与家人一起奔波四个小时从烟台赶到青岛参加糖球会。

    

    美味的糖球是怎么做出来的?7日上午,在主办方的安排下,六个糖球家庭来到高家糖球的摊位前拜师学艺。“以后我回家可以自己做糖球了,今天可是来学了一招绝活。”糖球家庭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开幕首日交通状况良好

    

    记者从四方交警大队了解到,7日糖球会正式开幕当天,海云广场周边交通秩序较为良好。当日,四方交警7时就已经上岗,共设置了37处岗位、102名民警和118名协管员。当天并未发生大的拥堵情况,民警分析,一是糖球会已于2月4日提前开街,适逢的双休日分流了大批的人流车流;二是2月7日是工作日,又恰逢学生返校报到日,天气比较寒冷,参会人数比较少,加上百余名交警的指挥,保证了糖球会开幕式当日交通状况良好。

    

    民警提醒,根据事先调流的方案,杭州路(杭州路立交桥—瑞昌路段)、宣化路(杭州路—遵化路段)、金华路(瑞昌路—宣化路段)、嘉禾路全路段、兴中路全路段、遵化路(杭州路—嘉定路段)、人民一路(嘉兴路—平安路段)只允许公交汽(电)车、大型客车、出租车及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行驶。南向北驶往海岸路的车辆允许行驶,其他车辆经温州路向宁化路行驶。北向南车辆经瑞昌路、广昌路、宜昌路、兴隆路、兴隆一路、海岸路驶入杭州路。人民路(嘉定路以南至温州路段)禁止机动车向人民路以西会场方向行驶。文/本报记者 郝园园  李晓哲  连茂明黄英帅 图/本报记者 孟达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