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14转大众网
365万人赶糖球会花1.3亿创纪录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13 08:59:00

    新闻核心

    经过9天的繁闹,昨日青岛本届海云庵糖球会的大幕缓缓落下。众多糖球、小吃业户在最后一天里打出降价招牌,让赶糖球会末班车的市民得到实惠。据介绍,今年糖球会共接纳赶会市民365万人次,昨日客流量达到82万人次,是糖球会日客流量最高的一天,糖球小吃交易额达12970万元,刷新糖球会有史以来的成交金额纪录。

    举牌喊“降价”

    下午3时许,记者刚进入糖球会嘉禾路小吃街,远远就看见许多摊主高高举着大小不一的简易招牌,上面写着“甩卖”“降价”的字样,以此吸引赶会市民的目光。原价18.8元一斤的天津大麻花,现在甩卖价每斤13元;上午的烤肉还10元钱5串,到了下午卖到10元钱8串;原先10元一份的蚵仔煎买一送一,摊位前排起长队。“今天是最后一天,天黑之前要把带来的东西都尽量卖掉,带回去还不够托运的费用。”制作台湾蚵仔煎的师傅告诉记者,制作蚵仔煎的主要原料牡蛎肉不好保存,他们要在糖球会结束前把这些原料都用完。记者留意到,糖球价格也明显降低,糖球摊上已出现了两三元一支的糖球,而前天糖球最低价格也不会低于5元。

    商家的降价销售让赶会市民得了实惠,许多市民在糖球会最后一天来“扫货”。家住南京路的郭先生凑到一个摊位前询问爆肚的价格,摊主当即给出“10元套餐”的低价:一份爆肚、一份臭豆腐外加一碗雪梨汤,前天每份都需要10元钱,现在3份只卖10元。郭先生乐呵呵地递上10元钱,左手提着、右手端着,美滋滋地享受廉价的美味。“最后一天来赶会肯定便宜实惠。”郭先生告诉记者,他多年赶会已经有了经验:开幕前的几天人山人海,小吃绝对不讲价,节会最后一天肯定打折,而且下午打折的力度比上午还要“猛”。因此他就选择糖球会闭幕的当天下午来赶会。虽然最后一天的降价促销几乎没了利润,但众多商家表示,糖球会这些天他们已赚得差不多了,最后一天让利销售也亏不了。虽然商家不愿意透露具体进账是多少,但每人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笑容。

    糖球会上七宗“最”

    1、最火爆人气—— 9天吃600万支糖球

    据介绍,从2月4日糖球会小吃街开街,今年糖球会共接纳赶会市民365万人次。其中昨天客流量达到82万人次,刷新历届糖球会日接纳赶会人数的最高纪录。期间,从四面八方来赶会的市民共吃掉大约600万支糖球。至昨日糖球会结束,糖球和小吃的交易额达12970万元,其中,糖球销售额4928.6万元,小吃销售额8041.4万元,成为糖球会有史以来销售最高的一届。

    2、最受宠糖球—— 传统芝麻糖球

    夹心糖球、水果糖球、寿司糖球、山药糖球……糖球会上的糖球花样不断翻新,但销量最大的仍然是传统的芝麻糖球。“吃纯正的糖球能吃出那种小时候的味道,最好还是那种不去核的。”高家四兄弟中的老四高士湘告诉记者,为让糖球有特色,他们在熬糖时采用独创的“急火法”,能用高温的糖汁把芝麻熬出油来,因此蘸出的糖球颜色金黄香脆,在各种样式的花样糖球中毫不逊色。 3

    3、最浪漫糖球—— 玫瑰“开”在糖球上

    情人节临近,刘家糖球出人意料地推出玫瑰花糖球,在糖球会中制造“洋节”的浪漫氛围。红彤彤的糖球顶端插着一个麦芽糖做的玫瑰花,花朵下还有几片绿叶衬托。糖球师傅说,玫瑰花是用麦芽糖制作而成,这样的玫瑰花糖球完全就是糖球加工和糖画制作的结合。一家糖球业户还用麦芽糖做了一个玫瑰花篮,别致的造型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赶会的年轻小伙买了玫瑰花糖球送给女朋友,女孩拿着别致的玫瑰花糖球不忍心下口。

    4、最抓人彩头—— 随处可见“龙”踪迹

    “二龙戏珠”“祥龙纳福”“龙送好运”……今年是农历龙年,糖球会上的业户为迎合龙年好彩头,街头到处都能见到“龙”的踪迹。一家糖球摊主制作了“二龙戏珠”的糖球,由山楂串成的糖球顶端插了一个黄色的圣女果,而圣女果两侧盘着两条草编的小龙。面塑艺人为在糖球会上能拿出像模像样的面塑龙,在家找出30多年前 《哪吒闹海》的小人书,按照里面龙王的样子塑造出戏珠龙、摆尾龙、探宝龙等9种造型的面塑龙。糖画师傅从摆下摊开始就忙得连头也不抬,他最畅销的糖画就是“大龙”。一小勺糖稀在他手中绕来绕去,不到两分钟,桌面上就出现一条金光闪闪的糖龙。

    5、最抢眼表演—— 争霸赛上舞狮喷火

    在激烈的锣鼓声中,数十头“狮子”在海云广场中心舞台展开 “狮王争霸”,各个舞狮队都有高难度的看家绝活。在比赛现场,参赛的舞狮队先后演绎狮王探海、狮子过河、捕猎、四狮转轮等高难度舞狮动作,精彩的表演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声。参赛的骁勇狮会在表演时,2名队员居然在台上从口中喷出两三米高的火焰,腾空而起的火焰让观众瞠目结舌。“这个绝活我们练了半年多,从嘴里吐出去的煤油有一二十升。”骁勇狮会会长马骁对自己的喷火绝活非常得意。

    6、最火爆小吃—— 美味烧烤成了主流

    今年参会的小吃摊位有260多家,其中烧烤类小吃占了四成:烤牛肉、烤羊肉、烤鱿鱼、烤羊腿……一家摊位甚至将蜈蚣、蜘蛛、蝎子摆上了烤炉。走在小吃街上,到处都能看到拿着烧烤小吃的市民。摊主们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老百姓啥都吃过,为让大家吃着新鲜,只要能想到的,他们都能拿出来烤。

    7、最具人气活动—— 玩不够民俗老游戏

    抽陀螺、抖空竹、踢毽子、滚铁环……海云广场举办的老游戏大赛让市民见到久违的老民俗活动。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最能与这些老游戏产生共鸣,让人仿佛回到孩童时代。参加抽陀螺比赛的选手比赛结束,手中的鞭子立刻就被周围观众“抢走”,大家拿着鞭子一个劲猛抽,过一下老游戏的瘾。(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王校先)

编辑:孙雯丽
点击查看《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发表您对该文章的看法(查看评论)






·











Q
I
N
G
D
A
O
.
D
Z
W
W
W
.
C
O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