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14转大众网
民俗馆里推磨、拉风匣 糖球家庭体验民俗
青岛大众网
2012-02-08 18:10:00

糖球家庭到民俗馆探究四方老文化

  大众网青岛2月8日讯(记者 曹亮 赵洪栋 孙雯丽)渔网、码头、货栈;糖葫芦、老唱片、镶铜的梳妆匣;阳光、绿树、红瓦房……120多年城市记忆在民俗馆里一一展现。推磨、拉风匣……旧时农村的民俗让糖球家庭成员追忆那几十年前的生活气息。今天上午,糖球家庭民俗文化之旅走进了青岛民俗馆观赏民俗、体验民俗,走进海云庵一览当年出海祈福的盛大景象。

  虽然岛城的气温持续偏低,但是糖球家庭成员的热情依然高涨。从酒店步行出发一路浏览着糖球会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看着具有地方气息的民俗表演,兴致勃勃地走入了青岛民俗馆。据工作人员介绍,青岛民俗馆通过“序厅”、“民俗风情”、“港口风情”和“城市风情”四大展区29个板块向世人展示了浓郁的地方民俗文化,演绎和勾勒出了青岛历史文化中的城市特色。

大个别乱看,和姥爷专心推磨

民俗与高科技结合 非常吸引他们

  双手把握激光扫描键盘在沙盘上扫描,一声汽笛便打破了港口城市的宁静,声声叫卖、车水马龙的喧嚣印记了旧时繁华的岛城市井。百年前的岛城通过陶塑沙盘呈现在糖球家庭成员面前。大红灯笼、火红的对联、威严的门前坐狮……少见的农村民俗气息吸引着你驻足拍照。

  “这是以前农村里研磨面粉的石磨,现在很少见到了。”济南市市中区从事个体经营的王圣安在民俗馆里正给小女儿王妙如解释。他喊着两个孩子一起推动大磨,体验当年农村家庭的生活氛围,王圣安的爱人在旁边不停地给他们拍着照片,一圈又一圈,一家人围着石磨玩得过瘾。

  来自东营的王浩宇今年10岁了,在民俗馆里对风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呱嗒——呱嗒——”小手拉着把柄来回拉着风匣,起初他并不知道这是做什么的,烟台糖球家庭中的70岁的沈云鹄走过来告诉他:“这是几十年前农村里烧火做饭用的风箱,现在生活都提高了,家家户户用上了燃气灶,风箱也退出了农村家庭舞台,几乎见不到了。”

  民俗馆里的一盏马蹄灯勾起了沈云鹄老人的回忆:“那时候在生产队里搞生产,我们用的就是燃油的马蹄灯,后来就发展到了汽油灯,通过液压打气点燃,一着就是几个小时。”他兴奋地说:“那时,在大场院里高高挂上几个汽油灯,铺开场子看戏看电影是常有的事。”

老少共话民俗

  70岁的沈云鹄来自烟台莱州,他是糖球家庭成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虽年逾古稀但身体健壮,饱经历史沧桑,参观完民俗馆,他感慨万千:“通过这次民俗之旅,让我看到了青岛的城市民俗文化,胶东民俗是山东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睹物追昔,让我们感觉到了现在的变化和幸福,也让我们能够有机会怀怀旧。”

  在海云庵内,祈福大法会正在进行,数以百计的游客双手实拢祈求平安。庵内一株高大的古银杏树枝繁叶茂,已有500年历史极具灵气,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进香许愿。据了解,早在海云庵始建之时,庵内那一块“海不扬波”的牌匾就有祈求丰年、保佑平安的寓意,而一句“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更是中华儒道的精髓理念。

  菏泽的个体经营商周庆波在家人的一致要求下参加了这次糖球会,一家七口奔波两天才来到了糖球会现场。而在他家庭中,年龄最小的还未满3岁,这是在糖球家庭成员中年龄最小的。周庆波说:“这次活动我们收获很多,除了见识了青岛的民俗文化,体验了制作糖球的乐趣之外,我们还结交了这么多的和睦幸福家庭,我们的家庭也更加和睦可亲了。”

编辑:栾晓磊
点击查看《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发表您对该文章的看法(查看评论)






·











Q
I
N
G
D
A
O
.
D
Z
W
W
W
.
C
O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