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媒体聚焦

【半岛都市报】青岛房价还能降两成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3-29 10:0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几乎每个人都会跟房子打交道,房价、限购等话题也成为今年市两会上的热点话题。今年以来,国内有的城市已经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了微调。在这种情况下,青岛的楼市政策是否会有变化?房地产调控提出要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那么最终房价会回归到何处?在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楼市“四大热点”各抒己见,不少观点针锋相对。

【关键词】 限购令

进一步调控 VS 适度松绑

    今年以来有的城市已经对楼市政策进行了微调,房地产调控有松动的迹象。在当前形势下,有代表委员认为青岛的楼市也应该微调,而有的代表委员则认为调控应该继续加把劲。

    市人大代表、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副主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刘文俭说,目前宏观调控显示出了初步效果 ,房价稳了,但是还没有降下来,老百姓还是买不起房。所以,楼市宏观调控政策还应该加把劲。

    “现在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但房地产调控还不能放松,房价还需要进一步控制,从而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市人大代表、民进青岛市委秘书长林光琳认为,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发挥了遏制投资投机型购房需求的作用,但房价还没有最终达到一个理想的水平。

    市人大代表、青岛信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可强认为,国家对房地产进行调控有利于整个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更利于社会的稳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加大普通商品房供应,推动房价合理回归,也是非常必要的,“房价过高就应该进行打压,青岛对房地产调控还是非常有效的。以我们即墨为例,即墨房价还没有出现泡沫,房价一般在每平方米5000元~6000元之间。”

    “限购令限到现在,该适当松绑了。”市政协委员、青岛摩天轮建设集团董事长、市总商会副会长孙思波认为,在房价无序增长时,“限购令”的出台的确起到了悬崖勒马的作用,但这一限令说到底是违背市场规律的。“价格应该由市场来调节,宏观调控政策只是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区间里发挥作用。调控是一把双刃剑,一旦过了这段时间区间,正向力就会逐渐衰减,弊就会大于利。”孙思波称,目前房价已经得到控制,限购令的目标已经达到,建议出台阶梯性政策,逐步放开,恢复市场运作。

    当然,“放开”不等于完全“解除”。“如果一刀切断,房价势必会报复性反弹,因为房子的刚性需求强大,土地价格没法变,建设成本逐年涨,税金又不低。”

    此外,孙思波也建议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保障性住房既能满足普通百姓的刚性需要,又能平抑房价过猛窜高,同时还不至于伤了房地产行业。”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