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媒体聚焦

【齐鲁晚报】要工业发展更要宜居生态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2012-03-29 10:1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 胶南市委书记万建忠
  △ 政协委员林萍
  △ 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建平
本报记者 孟艳 
  西海岸作为再造一个新青岛的经济新区,承载着众多青岛人的梦想。按照规划,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信息和现代物流产业是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高耗能、大排放量的化工项目不仅会影响周边空气,也会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产业等也会给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不小影响。在工业功能区和生态宜居区的矛盾关系处理上,青岛又将如何作为?
人大代表、胶南市委书记万建忠:  企业将接受强制性生产审核
  万建忠介绍,生态资源是胶南的宝贵财富,建设生态宜居环境也是胶南市的长期目标。胶南市一直坚持生态立市,着力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 
  首先狠抓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抓好10家重点用能企业和15家重点减排企业监管,实施油气回收治理、燃煤锅炉改造,加快淘汰老旧黄标车。完成中水处理厂、中科成三期、豆金河模块处理工程,完善排污管网,实现城区污水处理全覆盖。 
  加强环境保护,统筹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以保护生态环境优化经济增长,严格落实环评审批和“三同时”制度,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海岸带保护专项规划,加强海洋环境保护,防止海洋工程污染。启动大小珠山、灵山岛联合申报省级地质公园。抓好农村清洁工程,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有效解决农村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查,建设国家生态市。 
  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与植树造林。按照“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对城区河道进行高标准规划,分期建设,确保三年内全部完成。建设藏南、张家楼2个万亩林场,年内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5万亩。
政协委员林萍:  做好溢油等事故的应对机制 
  林萍对西海岸宜居与重工业发展之间的矛盾做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多条建议。首先,建立生态环境综合保护体系。另外,把碳排放、建筑节能等纳入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指标考核。因为节能本身就是一种最简单高效的环保。 
  其次,强化台风、风暴潮、赤潮、浒苔等突发灾害预报预测,并做好溢油、石化泄漏等事故的紧急应对机制。在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产业规划中,煤炭、矿石、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和矿产占据很高的比例,而且其他产业也多为高耗能产业,能源产品多为污染高风险产品,2011年,胶州湾口曾经出现过巴拿马籍船舶相撞的事故。因此,要完善船舶溢油、化学品泄漏或爆炸等事故应急救助设施,强化突发性事件应急响应系统。
  再次,对工业用水、工业用气等进行提前总量规划,力争通过上马大型企业的方式一次性解决,防止一些低效小工厂出现。在环境保护过程中,加强工业废弃物品的治理工作。
  最后,做好西海岸经济新区周边产业配套规划,高效使用土地和海域资源,并且预留未来的发展空间。

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建平:  项目通不过环评绝不会落户
  日前,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建平对于西海岸工业发展与宜居的矛盾做了回答。
  王建平称,招商引资,环保放在第一位。在引进工业项目的时候,对项目的环境评价,要通过相关专业部门的审查和批准,要通过国家部门的评估,也要接受市民的监督。也就是说,通不过环境评价的项目,绝不会落户西海岸经济新区。
  另外,旅游岸线严格按照规划的要求,在海岸边上不建高层,要做也就是做一些与旅游有关的景点项目,杜绝过去发生的在海边建高层建筑,占用海岸线挡住视线失去青岛山、海、城一体风格现象,而且每年会投资数亿甚至十几亿元来改善大环境。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