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媒体聚焦

【半岛都市报】青岛探索建立专项保险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3-29 10:0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老人在养老院发生意外,责任应该如何划分?这在城市老龄化日益加剧的当下,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 。今年两会上,“探索建立老年护理保险 、养老机构意外伤害保险”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让不少关注养老问题的代表委员们眼前一亮。那么,这一保险应怎样建立?它对养老事业的发展有何影响?不少代表委员进行了热议。

 
事件

老人受伤,养老院成被告

    “前几天法院刚判完,我们敬老院没有任何责任。”说起一年前发生在敬老院里的一起事故,3月27日,四方区红宇老年公寓的负责人王勇仍记忆犹新,一年前,一位患有半身不遂的老人用自己好用的那条腿挑着没有知觉的腿放在床位护栏上,不慎把腿给别断了。

    “事情发生后,我们赶紧联系医院和老人家属,去了好几个医院治疗,老人的小儿子也很配合,大家商量的结果是保守治疗。”不过,让王勇没有想到的是,自从分家后就没怎么照顾过老人的大儿子找上门来,要求敬老院负全部责任,“不仅如此,他还上网发帖,称敬老院把老人的腿打伤……”

    “大儿子到处告状还打市长公开电话、打110,最后到法院起诉,整整折腾了一年。”王勇说,幸好老太太和她的小儿子是明白人,不管大儿子闹到哪里,他们都会出来指证责任不在敬老院。

感受

小型养老院很难吃得消

    “前几年有位老人在敬老院公用厕所突发脑溢血死亡,家属找上门来二话不说,抓着我的领子又打又骂,把我的衣服都扯烂了。”四方区另一家敬老院的负责人说,当时家属那边来的人特别多,连续闹了快一年。“张口就要求赔偿30万。”该负责人称,最终他们也是走上了法律途径,最终敬老院被判不承担任何责任。

    “对于很多小型的养老院来说,发生一起这样的事情就很难承受,有的还会因此关门。”这位负责人说,四方区为辖区敬老院和部分老人专门设立了康乐意外伤害险,不过要想让敬老院丢掉顾虑,还需要政府出台更多的优惠举措,来减轻敬老院的负担。

    而事实上,对于一些老人家属来说,如何处理这样的事情也很棘手——毕竟老人发生意外时,自己又不在场,内心产生疑问不可避免。

    这样的困境该如何化解?

探索建立专项保险是一个进步

    “养老服务机构在为民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市人大代表、市南区民政局局长许群认为,政府应该未雨绸缪,着手研究出台一些配套措施来保障养老事业有序发展。

    “市南区的老人如果入住市南区的敬老院 ,我们会有‘六送’服务,其中就有意外伤害险。”许群说,目前全区已有 1100多名老人享受这项待遇。

    “在日本等国家,人们需要额外缴护理保险,主要用于老年时期的护理。”许群认为,政府提出要探索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养老机构意外伤害保险,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此外,还应出台其他措施,“比如,在老人入院之前应该做体检,登记身体状况,在出现问题时有个比对。”

帮养老院放下“思想包袱”

    市政协委员、青岛恒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昌金,同时也是一家养老机构的法人代表。“我们养老院也出现过老人自己出现意外,家属追着要钱的情况。”陈昌金说,这种问题如何处理,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出现问题是谁都不愿看到,但不能否认,这个风险总是存在的。这也使得很多想要涉足养老事业的人有所顾虑。”陈昌金说。

    老年人的生活安置问题是大问题,国家出台政策研究老年人的护理、养老问题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政府要探索建立针对养老事业的专项保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养老机构减轻负担,尤其是在思想方面帮他们放下‘包袱’。”陈昌金认为,如果两个保险能够建立起来,家属不敢将老人送到养老院的现象,也能得以缓解。

应做到多方参与,充分论证

    市政协委员、民进青岛市委副主委赵高潮表示,老年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应该被纳入保险体系中,真正使“老有所养”变为“老有颐养”。“现在提出‘探索’的概念,说明政府注意到这个事情的重要性,但又不会贸然行动,要有一个过程。”赵高潮说,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进行调研,充分论证,在制定保险明细上要考虑到各种因素。”

    “在探索建立专项保险的过程中,保险条款的制定应当多方参与。”市政协委员、山东岛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蕴新说,医务人员比较了解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而法律工作人员的参与可以使得保险更加完善。“在保险资金的投入方面,政府要拿出财政收入给予补贴,从社保中也要拿出一部分,老人本身也要拿出一部分。”她说。

    记者 郝园园 李晓哲 王媛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