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首页经济小图

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多路出击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7-09-13 09:13:00

关键词: 国企;结构;调整

  “国”字头基金投资运作正积极推进。在体量达3500亿元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结构调整基金”)成立一周年之际,结构调整基金董事长朱碧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基金已完成(含已签约)项目投资16笔,合计签约金额超过511亿元,其中国有企业项目占比超过90%;已完成交割和近期拟完成交割的项目近310亿元;目前基金盈利状况良好。基金首笔出资262亿元已于去年10月底全部到位。按照章程约定,今年9月底以前,第2笔出资393亿元将到位;明年9月底以前,剩余出资将全部到位。

  战果丰厚

  中国联通8月20日发布混改方案及复牌公告。次日,中粮资本混合所有制改革签约。两家企业混改的参与者中均有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结构调整基金今年以来密集出手,战果颇丰。

  “参与联通和中粮资本的混改仅仅是结构调整基金投资的一个方面。”朱碧新表示,结构调整基金80%的投资将集中在中央企业和国有骨干企业的结构调整项目上,20%将投向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具有良好收益前景的市场化项目。一年来,运用市场化手段,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结构调整基金有“四手”:

  首先是抓手,引领社会资本助力混改。结构调整基金出资129.75亿元参与中国联通混改,有效发挥对社会资源的引领作用,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及其他知名企业发挥合力,协助中国联通实现股权多元化,健全市场化的企业制度和治理机制,全面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能力。

  其次是推手,参与定增促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截至目前,结构调整基金参与了中冶、中国国航、中国电建、洛阳钼业非公开发行项目,有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

  第三是帮手,助力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结构调整基金积极参与了中国一重债务重组项目、中船重工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中钢股份债务重组项目。这是加快金融创新、助力国企改革脱困的重要举措,是实体经济与产业金融结合的重要探索,是中央企业之间创新合作的重要尝试。

  第四是能手,市场化运作增值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基金6月投资6.73亿元,获得京东金融1.72%的股权。该项目是当前金融科技行业中最受关注的项目。”朱碧新称,通过投资互联网金融行业领先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将有效促进国有资本对“金融+互联网”这一新商业模式的提前布局。同时,基金未来可以利用互联网经济领域这一重要资源,促进与其他国企的合作。预计此项目将实现较丰厚的市场化收益,而且项目具有回购条款保障,在确保基金股东权益不受损失的前提下为股东创造价值。

  此外,结构调整基金出资3.5亿元与中国中车集团公司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并参与了光大绿色环保港股IPO项目、中信建投港股IPO基石投资项目、中信产业基金项目、深圳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子基金项目。结构调整基金立足于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发挥专业化团队和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创造和挖掘国有资本结构调整中最佳投资机会,有效提升资本回报,为基金投资人创造价值。

  目前,除已投项目外,基金另有已通过投资决策或已立项项目超过20项,合计投资金额超过300亿元。结构调整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与国有资本增值的双重任务。

  布局混改和新产业新业态

  朱碧新表示,未来结构调整基金的投资方向首先是引导国有资本结构布局调整。结构调整基金将利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功能,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更好地发挥央企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的中坚骨干作用。同时,结构调整基金可以通过与央企合作,提前布局央企由于主业限制或者政策制约而无法快速布局的新产业和新业态,释放国有资本的活力,保障国有资本新鲜度。

  其次,结构调整基金通过参与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引导非国有资本参与央企改制重组,实现股权多元化并积极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同时,通过股权投资引导和约束企业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决策和监督机制。

  “未来结构调整基金将在第三代核电、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高端医疗、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重点投资,促进央企之间、央企与其他市场主体间的战略合作与产学研协同创新,并通过海外技术类并购整合积极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朱碧新指出,结构调整基金将主动为央企及国有骨干企业的产业升级、管理优化、机制创新和资产对接进行前瞻性投资布局,如消费升级、农业、健康养老、核心芯片技术、智能制造等。结构调整基金将通过并购、整合资源、引入优秀团队和体制机制、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进行资源对接,促进结构调整,并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支持优质的国际并购和央企国际化经营项目,支持央企在核心技术、管理模式、新兴产业、高端制造和消费升级领域的国际化和市场化整合。

  子基金方面,朱碧新表示,将与产业经验丰富、经营实力较强的央企共同搭建产业基金,引入市场化机制,激发现有团队的活力和动力,提升国有资本在重点行业的竞争能力。在国有资本实力薄弱、调整需求迫切的领域,与优秀的市场化机构设立子基金,使国有资本通过市场化子基金进入相关产业并了解其运行特征、关键要素和解决方案,推动与国有资产对接,实现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此外,通过在海外设立并购子基金等方式,拓展海外投资渠道并获得更多优质的一手项目资源。结构调整基金可以充当央企国际化经营的“排头兵”,完成收购后,根据需求和行业规划再进行资源整合,引导央企跨国经营良性发展。

  加强风险管控

  “结构调整基金的投资具有流动性较低、投资期限长和收益不确定等特点,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是基金成功运作并获取预期收益的重要保障。”朱碧新称,在风控方面,结构调整基金设计了双层投资决策机制,确保投资决策的谨慎性和高效性。管理公司内部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有权对单笔投资金额30亿元及以下的项目进行决策;30亿元以上的项目由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进行决策;单个子基金投资规模或单笔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超过基金注册资本15%的特殊或重大项目由基金股东会特别决议。

  关于风险控制体系的建设,朱碧新表示,公司风险法律部门负责全面风险控制,横向全程参与投资业务过程,对交易目标的估值合理性提出独立意见,将收益不确定的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对基金每一个投资项目进行合规性审查和风险评价,从投资和投后管理的每个环节揭示和防控风险。风险法律部纵向深入参与投资业务中的调查、谈判工作,提供法律上的可行性、合法性分析和法律风险分析,强化合同规范性审查,规范管理公司对外签署的各类合同。公司建立了外部律师库,充分利用外部律师协助进行交易结构设计和合同风险把控。

  在建章立制方面。基金制定并实施《投资决策管理办法》、《风险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现金管理办法》等13项内部控制制度,覆盖了基金项目投资各项风险环节。管理公司制订了《执董办公会会议管理办法》、《投资决策委员会会议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招聘管理办法》、《派出人员管理办法》等十多项制度文件,通过分级授权的方法,对管理公司各职级员工的工作权限和工作流程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加强了制度的执行力度,从源头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严格控制各阶段、各流程可能出现的风险。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