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金融资讯 > 青岛理财在线

研究机构: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透明度亟待提高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宇靖   2014-02-27 08:46:00

关键词: 理财市场 信息披露质量 银行理财产品 理财需求 产品信息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与规模快速增长近年来已成为市场趋势。不过有机构指出,不少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足,影响投资者及时获得信息,对投资决策产生负面影响。

  金融理财市场研究机构普益财富22日表示,估计全国范围内有超过200家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其中有不少商业银行,特别是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在产品发行、到期和运行方面信息披露不足,部分银行甚至不披露。这使得投资者很难及时、完整地获得产品信息。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达到47008款,与2012年相比增幅达到29.58%。随着居民理财需求不断增长,越来越多银行加入理财产品发行“大军”,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日益增加,其中理财产品信息披露问题逐渐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之一。

  普益财富分析师叶林峰指出,整体来看,在当前监管政策没有严格界定理财产品信息披露相关标准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在各银行之间差异巨大,这不仅不利于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同时也不利于理财市场的良性竞争。

  叶林峰认为,从产品发行信息披露来看,一方面部分银行对于其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并不予公开披露,这令欲购买该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吃了“闭门羹”。另一方面,虽然有的银行披露了理财产品的发行信息,但是信息披露质量堪忧,信息的透明度、及时性、完整性存在不足。

  据该机构统计,2013年第4季度所有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接近40%的产品没有披露到期收益率;有37家银行未披露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数量占到其到期产品总数的比例超过90%,其中30家银行完全没有披露产品到期收益率。这些产品到期信息披露较差的银行多为城商行、农商行,甚至出现个别外资银行和股份制银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