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城阳 > 城阳新闻

城阳刑警反扒队成立8年 破获780起失窃案(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鑫 刘玉凡   2017-03-13 08:36:00

关键词: 反扒;钙奶饼干;刑警大队;破获;扒手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刘玉凡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看上去与普通人无异,但却有一双“火眼金睛”,每当扒手伸出罪恶的双手时,这些人会迅速出击,让扒手无所遁形。他们,就是带着神秘色彩的便衣反扒民警。近日,半岛全媒体记者专访城阳公安分局反扒民警,听他们讲述反扒工作的苦与乐。

  

  民警当场抓获嫌疑人(资料图片)。

  ■数据 8年破获780起大案小案

  据了解,2009年,城阳公安分局抽调精干精力成立了反扒队,隶属于城阳刑警大队,8年来,这个反扒队破获了大案小案780余起,打掉扒窃团伙60余个,抓获嫌疑人700余名。

  城阳刑警大队吕副大队长告诉记者,城阳地处城乡接合部,社会治安形势相对复杂,之前小偷小摸特别多,8年以来,14名反扒队员穿梭在城阳的大街小巷,这几年通过城阳反扒民警的严厉打击和有效防范,失窃案逐渐减少,使得之前的一些惯偷闻风丧胆,不敢进入城阳地界。

  有案子时接到报警反扒民警就去破案,没案子的时候反扒民警就去巡逻,他们往往分散在城阳繁华的商场、超市、菜市场门口。城阳刑警大队反扒民警张磊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合格的反扒民警,化装侦查是他们队员所具备的一大基本技能,各个反扒队员都有自己的伪装技巧和高招,伪装成功的标志就是在茫茫人人海中和普通人没有差别,有时候甚至连同事也认不出。

  

  民警在大集上抓获扒手(资料图片)。

  ■揭秘 反扒队员个个身怀绝技

  打击犯罪,首先必须练就一身过硬的基本功,为了锻炼自己的观察辨别能力,工作时他们紧盯着来往的每个人的眼神和动作,留意观察可疑目标,工作之余,他们会反复对视频资料进行比对,从中仔细辨别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而平时他们也会把嫌疑人的照片存入手机,从不同角度进行观察,把嫌疑人的穿着打扮和长相熟记于心,找出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和习惯性动作和手段,渐渐的反扒队员们个个练就出一双“火眼金睛”。

  “每个反扒队员都有绝活,可以说个个都身怀绝技。”城阳公安分局宣传科的李柯告诉记者,反扒队中“高手如云”,有的擅长长跑有的擅长擒拿,长跑冠军追小偷能连追几公里,擒拿高手能一招致敌,反扒队中发挥各自特长,反扒队员小张说,要迅速制服小偷,平时就需要苦练擒拿格斗,反扒队员除了平时巡逻外,也经常在健身房锻炼身体。

  ■危险 空手夺刀制服凶手

  在反扒中,危险的情况时常发生。“有一次是在惜福镇大集上,我们发现了一个老扒手,很高很壮,尾随着一位女孩,趁她不注意的时候用镊子把钱包夹走了。”反扒队员张瑞强介绍,他见状立即冲上前去,把这个扒手扑倒在地。“扒手见只有我一个人,激烈反抗,反身想跑。”张瑞强介绍,在制服扒手的过程中,扒手口袋里掉出一把剪刀,“他伸手去拿剪刀的时候被我发现了,费了好大劲才把他制服,现在想想还有点后怕。”

  2012年,反扒队员接到报警,城阳区一家大型超市内发生失窃案件,民警赶到现场后研判分析,作案的扒手是“老熟人”。“他患有传染性疾病,之前被我们打击过多次,我们在停车场发现他的行踪后,立即将其包围。”反扒队员说道,“当时他手里拿着一把刀,口里一直吐口水,扬言谁敢抓他就咬谁。”双方对峙了近一个小时,一位反扒队员与其谈判,另一位队员趁扒手注意力分散时,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将扒手手中的刀夺了下来,最终成功将其制服。

  ■善终 让惯偷改邪归正

  在常年的反扒工作中,民警与扒手斗智斗勇,基本摸清了一些扒手的作案规律。张磊表示,经过数年的改造工作,辖区内很多惯犯已经改邪归正。“其中有一个老扒手的孩子找不到工作,我们帮忙介绍,后来老扒手被感化了,再也没有作案。”张磊说道。

  “还有一位扒手的妻子生病了,我们也曾经到医院看过她,老扒手很感动,他在我们面前承诺,说再也不会作案了。”张磊表示,这位老扒手后来在村里干起了小买卖,没有再行窃。

  据了解,除了“人性化”执法,反扒民警还会不定期的与惯犯约谈,并对可疑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在发案前就提前介入,让惯偷改邪归正,防止扒窃案件的发生。“发案率逐年下降,以前每周扒窃案发生四五十起,如今一个星期发案至多只有五起。”张磊介绍。

  ■心声 能赢得掌声,一切都值得

  对于反扒民警来说,在大多数时候他们只能身着便衣,更鲜有闪光灯的聚焦。“因为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不能暴露自己,虽然案子很琐碎,但与老百姓的幸福感却息息相关。”

  “记得有一次上马街道的一位老太太坐公交车的时候手机被偷,里面有很多重要的联系方式,老太太坐在路上急得直哭。”一位反扒队员介绍,“我们当天就把扒手抓捕归案,并成功把老太太的手机追回,老太太后来给我们送来了锦旗,一个劲地道谢。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感受到这份职业的神圣感。”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在公交车上,一位老扒手在作案的时候被我们当场抓获,公交车上的市民当场为我们鼓掌,能赢得掌声,一切都值得。”反扒队员张瑞强感慨地说道,市民的肯定让反扒队员深感欣慰,“即使有再多的脏活累活,我们也没有怨言。”

  在14名反扒队员中,李晓琨是唯一一位女队员。“干反扒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时间不固定,有时候别人下班的时候我们才刚刚上班,节假日期间更不能休息,有时候接到电话就要出发。记得我刚生完孩子第24天,还没有出月子就接到了工作任务,我都来不及给孩子喂奶,只能先让家人给孩子喂钙奶饼干。”李晓琨说道。

  “我们的使命就是打击犯罪,不抓到罪犯决不罢休。”反扒队员张瑞强介绍,在一次抓捕行动中,反扒队员将扒手追到环湾路附近,扒手仓皇逃窜,追出近两公里后,见眼前是近两米多深的深沟,反扒队员没有犹豫就跳了下去,从小路包抄,将扒手抓获。

  而对于家人,他们有说不出的愧疚,“平时顾不上看孩子,周末的时候,孩子就会问我为什么不带他出去玩,我就哄孩子说爸爸在值班,下次再带他玩。”说起自己的家庭,反扒队员声音有些哽咽,“因为周末和节假日的时候,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