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城阳 > 城阳新闻

城阳公安用实干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赵伟华栾云海   2016-04-19 09:45:00

关键词: 公安分局 人民调解 构建和谐 半岛网 群众满意率

  局领导实地督导"威慑-2016合成勤务"集中堵控行动

  民警正在严查可疑车辆物品

  警调联动调解室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近年来,城阳公安分局围绕打造最实干警队,创建最安全城区的目标,以提高城阳区老百姓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工作导向,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刚柔并济,一手练好打击防范社会违法犯罪行为的硬功夫,一手练好化解老百姓内部矛盾促进和谐的软实力,运用“合成勤务”机制统筹警务资源,发挥警队最大效能保稳定,通过“警调联动”化解社会纠纷,节约社会成本促和谐,促进城阳社会环境更加安定繁荣。

  市民悠哉乐哉赏春光民警加班合力保平安

  春暖花开,出游赏景的市民越来越多,在城阳世纪公园是个热门地点。“我们周末经常带着孩子过来玩,赏赏花,陪孩子放放风筝。”正抱着孩子在告诉笔者,一到周末这里人特别多。记者从公园管理处了解到,近期每个周末园区都要接待五、六万名市民。其实在人们陶醉在春光美好中的时候,在人们悠哉乐哉享受生活的时候,有那样一群人却严阵以待,加班加点地守护着市民的安全,园区的秩序。

  近日,笔者从城阳公安分局了解到,世纪公园及周边有百余名民警织就的“安全网”,每逢周末,世纪公园的游人多、车辆多,公园周边易发生交通拥堵,人员密集有窃贼伺机作案、停车区域易发盗窃、砸车玻璃等情况,分局周末两天在人员密集时段着重安排警力,“公园外围街面上共有八组警力,主要安排在公园北侧、西侧和东侧,这三个方向流动人数多;公园里面安排了三组便衣民警,在人数密集地区巡逻;公园周边道路还安排了两组交警疏导交通,缓解交通压力。”其实,这种警力安排方案正是应用了“合成勤务”机制。

  什么是“合成勤务”?通俗点讲,是指整合治安、刑警、交警、巡警、特警和派出所等多种警力,围绕治安特点、警情规律等方面的变化和需要,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多布控警力,非重点区域时段则安排常规警力,开展巡逻盘查,将各警种“拧线成绳”、“握指成拳”,最大限度地发挥多警种合成作战能力,大大提升勤务效能。

  这是城阳公安分局结合城阳社会治安的实际情况,在实践中摸索出对警务管理的一项工作创新机制。

  因时因地赋予新内容“合成勤务”威力大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自2011年城阳公安分局实行“合成勤务”以来,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要求,结合城阳辖区治安状况,每年都会赋予新的内容。创新是源动力,笔者了解到,今年分局的“合成勤务”重点之一是“威慑-2016系列行动”,该行动旨在更加灵活有效部署警力,提升治安、打击、防范效能。

  “‘合成勤务’的目标是提升警务运行的效能,打造现代警务模式,努力做到指挥精确化、勤务精准化、管理精细化。分局每天都对前一天辖区发生的警情类别、发案时间地点、类案发生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在此基础上对警力安排进行精确指导。分局领导与警务督察等部门每天对勤务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这样就做到了从指挥、执行到管理的精细准确化。”城阳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高毅介绍。

  时间回到2015年,在2月至3月底,华城路周边小区连续发生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分局多次调度研究,并指派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工作。接到任务后,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分析研究,根据发案区域、发案时间,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案件预警及巡控方案,治安、刑警、巡警、特警和派出所等多种警力合成作战,以案件多发路段为重点实施布控,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4月23日,堵控民警在城阳区西仁和居小区执行任务时发现一形迹可疑男子,经稳控盘查,查缴作案工具一宗及笔记本电脑等赃物,成功破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同年11月3日19时许,民警在城阳区正阳路与青威路路口执行“合成勤务”任务时,发现一辆车牌为鲁B*黑色尼桑轿车沿正阳路自西向东行驶,车辆行驶到检查点对其检查时,发现驾驶员形迹可疑、神色慌张,经稳控盘查驾驶员,民警从其口袋内搜出冰毒晶体共196克,该驾驶员涉嫌非法持有毒品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了解,城阳公安分局“合成勤务”警务创新机制自推出以来,在相继开展的“百城禁毒会战”、“威慑系列堵控行动”、“三车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对生命安全负责向交通事故宣战专项行动”、“查处酒后驾车专项整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百城禁毒会战”中充分发挥其一线实战作用,突出落实“五必检”工作机制中的“逢嫌必检”和“车毒同检”,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通过“合成勤务”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80余名,逃犯150余名,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9万余起。在全国“百城禁毒会战”行动中查获涉毒案件总成绩列全市第一,在合成勤务中实施的“车毒同检”工作模式在全市推广,首创的禁毒“五必检”工作模式获公安部认可并推广。

  “警调联动”提升软实力快捷、高效调解百姓矛盾

  城阳民警通过“合成勤务”,其“硬功夫”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预防违法犯罪中威力凸显,但去年城阳公安还建立了另外一项工作机制——“警调联动”,它不同于“合成勤务”,这项工作机制彰显了城阳民警的“软实力”,主要用于化解老百姓内部矛盾,快速而高效,很多市民为这一举措点赞。

  据了解,2015年初,城阳公安分局创新推出了适合城阳实际的“警调联动”工作机制,去年8月份开始先后在全区10个基层派出所落地运行。所谓“警调联动”,是将公安机关的行政调解与司法机关的人民调解相结合来调解纠纷。

  人与人之间发生点儿小矛盾小纠纷,很多人都会想到遇到问题找警察,第一时间就想到110。其实,这样的往往不是最优选择,还有很多纠纷不属于警察的处理范围,“发生这种情况,警察出现场稍显硬性的行政处罚方式会给纠纷双方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而且也影响了警力的合理分配。”城阳公安在全市率先推出的“警调联动”工作机制就解决了这样的问题。

  案例买蛤蜊引激烈争吵

  最后双方握手言和

  2015年8月5日9时许,市民张先生在商场买蛤蜊时与海鲜摊主李先生发生激烈争吵,张先生突然晕倒,后来被送医院治疗,后又因医药费问题双方矛盾升级,此案被移送城阳派出所调解室。调解员经多方调查走访弄清了海鲜摊店员因没有更换价格标签,造成张某误解引发,事发后来店主李某主动将张某送到医院治疗。张某提出继续住院治疗,而李某以垫付了医药费,已尽了责任,不同意张某的请求,调解工作陷入僵局。调解员采取多元化的调解方式,找到张某的家属协助做思想工作,经反复明理释法,李某同意支付张某医疗费4000元,双方均表示非常满意,握手言和,达成和解协议。

  成效调解成功率在95%以上

  未来将打造“城阳模式”

  公安民警与调解员一起处理小纠纷能够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效,像这样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2016年3月18日16时许,城阳派出所接到紧急报警,市民刘女士报警称其老公打了她,请求民警帮助。到达现场后民警得知,事情起因是刘女士忙家务时让丈夫赵先生照顾孩子,结果丈夫却在一旁玩电脑游戏引发激烈争执,还对她动了手。刘女士告诉民警,丈夫曾多次打她,身上到处都是伤。因是家庭内部矛盾,赵先生也是酒后情绪激动发生类似情况,有充分的调解及和解条件,民警遂将夫妻二人及其家人带到所人民调解室接受调解,调解员详细了解了整个事情经过,对赵先生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同时向其宣讲了刚刚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通过调解员说理释法,赵先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诺以后一定改正,保证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最后服气和好,家里人都非常感谢民警和调解员。

  自“警调联动”运行以来,仅城阳派出所人民调解室接受适应调解的案件196起,成功调解188起,成功率达95%以上。记者了解到,未来城阳公安分局将进一步规范流程、健全机制,提升“警调联动”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率,打造“警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的“城阳模式”。

  实用高效、多方共赢“警调联动”获肯定

  据了解,全局率先试点“警调联动”运行机制的是城阳派出所。所长孙浩表示,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协调处理矛盾纠纷,能够实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降低政府维稳成本、增强市民法制意识多方共赢。

  “警调联动开辟了110接警分流的渠道,很多不适合警察处理的纠纷会交给调解员处理,节省了警力;很多矛盾一旦拖延就容易激化,调解员与民警一起去现场处理矛盾,能够将矛盾在最短时间和最适合解决的时机解决,避免了发生更大的矛盾;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能够相互补充,如果强行使用行政调解可能会让本来不该收到行政处罚的双方受罚过重,矛盾双方了解到这一点之后就会更加接受人民调解,促进矛盾解决。”笔者了解到,通过城阳公安分局警调联动机制的运行,也对社会普法、构建和谐城阳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3月22日上午,青岛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在城阳召开,其中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等领导到城阳公安分局城阳派出所视察了警调联动工作,听取了城阳分局探索“警调联动”工作机制,搭建公安资源与社会资源有效结合的调解平台,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协调处理轻微治安案件和纠纷类案件等工作的汇报,对“警调联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文/图赵伟华栾云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