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第一书记”吕栋:脱贫先要从村民思想抓起

来源:   作者:   2017-04-19 17:45:00

关键词:

  2016年底,吕栋被派往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南邱白庙村担任“第一书记”。南邱白庙村位于豹山西侧,是鳌山卫街道最偏远的山村,共有372户,人口1100人,耕地900亩。村里没有集体企业,经济收入只有每年的3万元土地租赁费。

  

  要扶贫,先要改变村民精神面貌

  吕栋驻村后,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村内许多的道路都严重的破损,生活垃圾都堆放在街道上,有的还渗汤渗水,家家户户门口苍蝇轰都轰不走。吕栋看到这个情况后,立马和“村两委班子”商量要硬化道路,保证村民出行有一条干净整洁的马路。

  想法是有了,可村集体每年只有3万元的土地租赁费,而硬化道路所需要的资金远远超过这个数,资金很成问题。这时候,吕栋提出要去街道碰碰运气。就这样,吕栋带着村民的愿望到了鳌山卫街道,争取到了部分资金,对全村的背街小巷进行修整。

  马路修好了,可感觉村里还是少了一些什么。对,可以建设花墙,吕栋找到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建设花墙的事情,决定分头做村民工作。可令吕栋没有想到的是村民都非常支持建设花墙。

  这时候在南邱白庙村,真正的感受到了歌词中所写的那样。蜿蜒连绵的大山和村庄连成一片,好像一幅展开的画卷,一条条平坦而又宽阔的道路延伸到山脚。“现在村民的环境意识提高了,每天都主动打扫街道,垃圾也不随便倒了,去街上转转真舒心。”村支书邱兆庆说。

  基础设施是建好了,可村民对于红白喜事还存在偏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现象,操办丧失占道搭棚,烟花鞭炮等现象屡禁不止。可如果强制性要求村民改变想法是不可取的做法。

  吕栋和两委班子商量拟定一封关于简办红白喜事 共建美丽乡村的信,信中提倡村民要简办红白喜事,做到不铺张浪费。不仅如此,吕栋还拟定了一份“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建设项目计划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潜移默化的改变村民的想法。

  

  

  促脱贫,要紧紧抓住土地

  走进村民邱家满家的小院,新换的铝门窗,粉刷好的墙壁,改装好的茅厕,这怎么看都不像是贫困户的家。“这是前任刘书记帮扶的贫困户,重新修缮的房屋。今年还打算修缮5户贫困户的房屋。”吕栋说,现在协调帮扶企业和鳌山卫街道支持,为贫困户争取特色扶贫项目,安排村民到企业务工,帮助村庄8户贫困户脱贫,争取狮子会、市场商会等社会公益组织到村庄送温暖。

  进了屋,邱家满和老伴李翠英正在家里看电视,听到动静后赶紧下了炕。“真得感谢书记,感谢政府,俺孙子说,这下可以领进同学来了。”李翠英说。

  南邱白庙村的妇女主任告诉记者,这户贫困户家里就只有祖孙三,条件不好,一年也就靠家里养的几只鸡,还有邱家满打零工赚的几个钱。一开始房顶都塌了,老人年纪大了,孙子还要上学。

  离开了邱家满,沿着山路往南走,就来到了将近40亩的采摘园,采摘园内大樱桃树、葡萄藤到处都是,还有名贵的花木,高品质的茶叶等。原来,吕栋了解到村里的水土非常优质,特别时候种植茶叶和果树。于是引导帮助村民发展附加值比较高的茶叶、果树。目前全村种植大户有20余户,其中,新建扩建起4个比较大的农业采摘园,发展村内农业采摘旅游。

  “去年搞过一次采摘节,不过效果不是太理想,好多果树结果都不多。”吕栋说,今年考虑再办一次,依靠东部旅游骑行项目,发展村内经济。

  这个“爱出风头”的“第一书记”还有好多计划没有实施,现在的南邱白庙村村民全部“摘帽”,正朝着美好的未来前进。(本网记者:朱晓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崔维成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