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宋学飞:利用项目抓党建的“第一书记”

来源:大众网   作者:朱晓娟   2017-05-02 15:27:00

关键词: 即墨;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宋学飞带着记者参观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2016年,即墨市水利局大沽河管理所所长宋学飞,踏上了去往田横镇宫家大丈村的道路,成为了一名驻村的“第一书记”,那时的宫家大丈村用一个词形容就是“一穷二白”。

  从项目入手,改变“村两委”的工作思路

  驻村第一天,宋学飞就俯下身子做调研,每天走街串户,开展问卷调查,不仅摸清了村庄的情况,而且了解了村民的需求。虽然村内有党员50多人,但大多在50岁以上,村庄党组织年轻血液长期得不到充实。村庄“两委班子”共5人,其中宋协胜一人兼职村书记和村主任,村两委干部受知识结构和思想方面影响,缺乏创新活力,在工作思路和方式上很难有突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第一书记抓党建,能改变的是什么?不能改变的又是什么?抓党建,让农村基层稳定下来;促帮扶,让困难群众站起来;抓发展,让村民富起来。在调研中,宋学飞深刻的认识到要抓好党建工作,先从项目开始。

  从项目入手,先要考虑村民的需求是什么。以前的宫家大丈村风景如画,依山而建,邻水而居。可近几年由于降水不足,河道内的水位持续下降,河道周边出现了塌方,村民也为图方便把垃圾随意堆放到河道内。久而久之,河道被淤泥淤住,汛期来临的时候,雨水排不出去,还散发着一阵阵的恶臭。

   “河道要修,而且要把这条河打造成宫家大丈村的一个景观。”宋学飞有了初步的想法后就立即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可村集体经济条件不行,还面临着20余万元的集体欠债,要打造整个景观河道,说的容易,可需要的资金不是一个小数目。宋学飞思前想后,决定找自己的“娘家”单位即墨水利局争取水利项目。

村庄道路变得干净整洁

村庄主干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同心协力,将村庄建设更美丽

  说干就干,经过三个季节,历时6个月,一条干净整洁的河道呈现在村民眼中。浆砌了河道,这还远远不够,还要让河道周边变得亮丽起来。河道拐角处有一块空地正好可以建造光伏太阳能多晶硅板。“可只建造太阳能是不是有点浪费了。”面对村民的疑问,宋学飞灵机一动想到可以将太阳能下面的空地安装健身器材,将这片空地打造成村里的休闲广场。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河道整修好,可是和村里的水泥路格格不入,村庄以前铺设的路裸露出了小石子,踩在上面非常硌脚,宋学飞现场查看发现,村里的水泥路年久失修,街道周边的水沟内布满垃圾,街道因为水沟的阻碍,变得非常狭窄,村民出行不便。宋学飞“村两委班子”商量后决定让水沟“隐藏”起来,将道路拓宽硬化。

  说干就干,借着修路的契机,先把环境整治起来,动用挖掘机和卡车等机械,清理各类垃圾300余方,然后多方筹措12万元的资金,将墙面粉刷,并架设路灯。这些基本措施都完备后,宋学飞就开始着手和施工队硬化道路了,一共需要硬化22000余平方米,还需要在水沟中铺设管道,再进行硬化。三个月的时间,村内的道路变得平坦、干净、整洁。村民宫建新说:“现在路修好了,村里也干净了,现在出门都高高兴兴的。”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村民回家能干干净净的。”一句非常朴实平常的话,也证明了宋学飞想要做好村庄工作的决心,“宋书记刚来的时候,村里条件不好,天天就方便面,村里寻思给他改善伙食,他也不同意,前两天查看河道的时候把脚崴了,还是天天在村里转悠,让他休息,他说不要紧。”村书记兼村主任宋协胜说。

  从项目中,宋学飞看到了“村两委”的所发挥的主体性,从驻村开始,结合项目,首先利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提高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对村“两委班子”的建设方面,严格规范村务财务制度,发扬基层民主。

  现在的宫家大丈村风景优美,村庄和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的带领下,迈向致富的新道路。(本网记者 朱晓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胡成林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