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于坤:把“医院”建到村里的“第一书记”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5-02 15:03:00

关键词:

走进即墨市移风店镇道头村,完全看不到省定贫困村的影子。一片草坪旁紧挨泛着波光粼粼的水库,水库岸上光伏太阳能发电板整齐的排列着,村内主干道两旁竖立着一个个的党建宣传栏。村内一条条道路笔直而又宽阔,道路两旁也都种上了绿化树木。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两年前的道头村可并不是这样,是什么让这个省定贫困村转变为省级文明宜居村庄村?

开展党内活动,提高党员积极性

20157月,即墨市第二人民医院纪检组长于坤来到了即墨市移风店镇的道头村,在这里他将担任两年的“第一书记”。于坤驻村后,迅速转变角色,走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走访调研,听取村民和村内党员的意见,并召开了村两委会进行了研究,确定了自己的工作思路。

村里的重中之重就是村内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村庄要发展离不开领头人,而道头村的领头人就是“村两委”成员和村内党员。于坤调研发现,“村两委”干部的凝聚力比较强,这样离不开村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明典的工作,但是村庄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党员干部的积极性都不高,增强班子干事创业原动力成为村集体亟待解决的大事。

于坤召开两委会进行研究决定,工作中划分干部党员责任区,在村庄建立了“干部连片、党员骨干联户,强核心、强服务”的“双联双强”工作机制;在党员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增强了党支部、党员、干部在村庄工作中的作用,逐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建设幸福院,幸福道头人

党员干部积极性提高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改善村民的生活面貌。于坤在调研走访中发现,村里有一个荒了六年的卫生室,由于村集体资金匮乏,所以一直没利用起来。更何况,道头村距离市区比较远,村民看病十分不便,本就是医生出身的于坤的愿望就是让村民方便看病。

于坤和“村两委”开会研究决定建立一个涵盖村庄便民服务的道头村社区服务中心,在这个服务中心北侧,复建卫生室。说干就干,于坤向移风店镇政府积极争取到400万元建设新型社区服务中心。

201510月份,新型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65月份,一栋集金融、邮政、广播电视、老人日间照料等社会服务,农村电商、农业技术培训等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建成,面积达到了1767㎡。

社区服务中心建好了,该考虑复建卫生室了,于坤和“村两委”开会后商量后发现村内的建设用地比较少,应该考虑再原有卫生室的基础上进行扩建,研究后决定投资20万元,将即墨市区的医院“搬”到村里来。

     卫生室风风火火的建了起来,诊断室、药房、治疗室、观察室等9个科室的中心卫生正式投入使用,将面积扩大到140㎡。可以辐射周边7个村庄。

“大爷,收您10块,找您八块。”坐班乡医打包好一位村民的药物,找给村民钱。

我经常来这边拿药,有医保报销和低保,都很便宜。”村民说。记者看到四盒药物,乡医只收了两块钱。

于坤驻村后,走访了97户,发现村民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村卫生室问题。随后,于坤一方面积极向派员单位——即墨市卫生局申请复建卫生室,另一方面他协调即墨市人民医院的专家每周二到村坐诊,从附近村庄协调了一名乡医坐班。

2016年,道头村结合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对村庄卫生室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在卫生室建起来了,看病方便了,好,真好。”村民刘翠云说。

由于村内的医护人员不足,于坤就协调移风店镇卫生院,道头村的中心卫生室的医疗设施设备由卫生院配备,医务人员由卫生院统筹安排,每天保证至少临床医师及一名护理人员,整合周边村庄乡医进入中心卫生室工作。于坤还协调即墨市人民医院每周定期安排专家在中心卫生室坐诊,极大程度的提高了村级医疗技术水平。

    不仅如此,自于坤驻村以来,建光伏、建立村庄自来水净化站,建大棚,促脱贫……一件件的事情,不仅让村民对于坤竖起了大拇指,也让周边村庄对道头村竖起了大拇指,现在的道头村和谐、美好,继续一步步朝着省级文明宜居村庄迈进。(本网记者 朱晓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