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不寻常的扶贫路 两任书记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   作者:   2017-04-19 17:51:00

关键词:

 

 

三官庙村属于即墨北安街道泉北片区,位于流浩河北岸,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省级贫困村。2014年这个村在北安街道村庄排名还是倒数,但在2015年却跃居北安街道村庄第一,甚至于在2016年度考核中,将六大奖项揽入怀中。究竟是什么让这个省级贫困村脱胎换骨?

 

 

“千阳沟”变“前阳沟”

三官庙村306987口人,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在全街道50个村综合排名46、47,村民收入主要靠种地和外出打工。贫困落后交通闭塞吃水靠打井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是村里生活的真实写照。

20156月份,即墨市财政局派驻的“第一书记”陈作论来到了三官庙村,由于天气干旱,村内非常缺水,找水源是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陈作论在调研时发现,村里有一个三家湾水库,周边有四五米高的土山,将三家湾水库浆砌,变成村内的主水源。水源解决了,可周围的土山怎么办?对,修路。

原三官庙、刘家店两个自然村中间有一条自然沟,南北长约1000米,东西宽约40米。相传,古时有一江姓人家圈养上千只羊,几代人常在河两岸放牧,先人称南北沟为“千羊沟”。而现在的“千羊沟”不见羊,却满是野草和垃圾,发出阵阵恶臭。村民出行回家都必须绕行,非常不方便。另外,这条沟将东西两岸刘家店、三官庙两个自然村分离,更让沟两沿本是一家人的村民心生疏远。

陈作论打入村开始,就盘算着将这个“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只修路也可以,但是村里一到汛期,家家户户都要打扫村内积水,排水系统应该要和道路一起修。另外,村内没有建设用地,想要为村民打造一个休闲娱乐的广场,还有光伏发电的选址问题……都需要在“千羊沟”改造上“动心思”。

陈作论向“娘家”单位争取了50万的资金用于“千羊沟”的改造,他争取到资金后立即回村召开村民代表会,征集了大家的意见后,决定将“千羊沟”改造成“前阳沟”,并设计了前阳沟的专用标识,让三官庙村伸出双手迎接天下来客。

说干就干,经过一段时间的方案的修改,20159月份,改造项目正式动工,将“千羊沟”内的垃圾清理后垫到村内的垃圾湾,填平后垫上种植土打造休闲花园,铺设管道解决了村庄的排水问题,再将三家湾水库周边的存土运到“千羊沟”,将“千羊沟”改造成5000平方米的广场,既解决了光伏电站的选址问题,又建成村民的健身广场。

以前的“千羊沟”摇身一变变为现在的前阳广场,广场上依次分布着羽毛球场、健身场、篮球场、光伏电站,整齐的绿化树木分布在其中,一排崭新的太阳能路灯照着广场和出村道路。“以后出门不用绕行啦,臭水沟变成了健身广场,日子越过越好。”正在健身的村民说。

 

抓好党建,提高班子积极性

陈作论在三官庙村风风火火干了一年,20167,因局里工作需要,就回到了财政局。这时,即墨市财政局社保二科科长朱勇接过“第一书记”接力棒和前任“第一书记”陈作论聊过后,很快制订了自己的工作计划,先从百姓最急需、见效最快的问题入手。村内的中心卫生室已经建造了一半,现在要做的就是将卫生室尽快完成,让村民方便就医。

驻村后,朱勇除了走访调研外,还细细的研究了前任“第一书记”陈作论所做的村庄的规划。首先要做的就是抓党建,有句话说得好村庄富不富,主要看干部。那如何才能从根上抓好党建工作呢?

朱勇了解到,村内党员模范的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村两委的凝聚力不强,还有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村干部责任感不够,容易发生争执。针对这种情况,朱勇决定先从每个村干部的心理方面入手,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分别找村干部聊天,解开他们内心的疙瘩。

建立“团结共进三官人”的微信群,引导在外乡贤和村中青年积极参与村庄建设和发展,定期公开村两委每名成员工作以及村庄建设进展情况推动了村务和党务公开建设进程。微信群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293人,家家户户都有一个人在微信群中,随时了解村内的动态。村民之间的距离近了,村干部也通过微信树立了威信。

 

发展经济,打造千亩牡丹种植基地

村干部的威信高了,积极性也高了,接下来就是要考虑发展经济了。前任“第一书记”陈作论驻村期间,针对三官庙村的文化资源方面,奔赴菏泽和尧舜集团、山东省千红牡丹研究基地进行考察,撰写了规划方案,准备将三官庙打造成一个集生态农业、三观文化、观光旅游、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经济综合体。

朱勇和村两委干部们一起研究了前任“第一书记”陈作伦的规划方案,决定按照规划走,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发展三官庙村的经济。历史上的三官庙村是一个非常富庶的村庄,但由于近几年水位下降,降水量不足,村内只能种植一些玉米、小麦等作物。村内也没有集体经济,被扣上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没有水,种什么都是白扯,要发展经济,就要先从水源开始着手。朱勇争取了上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了1400万元,对村内机井、平塘等水利设施和机耕路进行改造,覆盖三官庙村2260,亩农田。水的问题解决了,距离打造牡丹基地的想法又近了一步。可怎么才能让别人知道三官庙村就是一个“牡丹村”呢?

按照陈作论的规划方案,就必须在“前阳沟”两侧的花园种植竹子,可竹子的经济效益太低,该怎么办呢?朱勇思前想后,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后决定改变陈作论的规划方案,决定在小花园中种植观赏性牡丹,和村北种植的油性牡丹交相辉映,更能凸显牡丹基地的韵味。不仅如此,朱勇还给自己设立了许多的目标,进一步考察牡丹经济效益,种植中天玫瑰,打造婚纱照拍摄外景,还要建造三官庙民俗馆……

现在的三官庙村正在一步一步的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更是在2016年度北安街道村庄评比中一举夺魁,拿了6个大奖。就像村民所说的那样,两任“第一书记”让三官庙变得越来越美了。(本网记者 朱晓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崔维成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