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韩正:不“误”正业的“第一书记”

来源:   作者:   2017-04-19 17:20:00

关键词:

2015年7月6日,对市食药稽查大队副大队长韩正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他将暂时告别食药监管工作岗位,到田横省级度假区郑家村担任“第一书记”。而郑家村的村民也不会想到,这位不“误”正业的“第一书记”会给他们世代居住的村庄带来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误”打好基础,摸清情况,打开局面

初到村里,郑家村贫穷落后的景象让韩正感到十分吃惊,泥土路、小矮房,家家户户都限时供水,村民连个像样的娱乐活动场所都没有......从这时起,韩正便暗下决心要让这个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变得美丽、富饶。“想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必须要用真心、出实劲、办实事,才能取得成效,得到村民的理解和认可作为党员干部,绝对不能糊弄老百姓,老百姓也不会吃你这一套!在村两委会议上,韩正如是说道。

韩正说到了,也做到了,接下来的几天里,他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走访,很快就摸清了全村197户村民和村庄的基本情况。村里缺啥?村民最需要啥?这些问题在韩正心里都有了答案,村庄未来的发展走向和建设雏形在韩正脑海里逐渐清晰。

 

“误”改善民生,新官上任,跟“水”较劲

饮用水一直是郑家村村民最关注的问题,村子原有的蓄水池根本满足不了村民的饮水,经常闹“水荒”。韩正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召集村两委开会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反复论证后,决定在村后山上建立一个蓄水池,制定了计划,可资金成了问题,接下来的几天,韩正又马不停蹄的多方沟通、筹措资金,功夫不负苦心人,韩正不仅向水利部门争取到了43万元的水利项目,还让协调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测,最终在郑家村建成一座可容纳60立方米水的蓄水池,并配套建设了水净化设备,满足了村民的日常饮水需要。

解决了供水问题,韩正立马把解决村庄排水问题提上了议程,原来的村庄排水沟长年淤塞导致排水不畅,影响了村民的正常生活还污染环境,韩正和“村两委”仔细研究后决定要利用剩下的一部分资金整修排水沟,对排水沟进行全面清淤、加宽、浆砌,排水和环境卫生问题也随之解决。

“误”排忧解难,立足小事,关爱弱势

水的问题解决了,贫困户又成为韩正心中的一块大石头,郑家村有困难户17户,残疾人24人,他们不能劳作,没有收入,对待生活已经没有信心,有的人面对困境甚至想到了轻生,韩正决定从小事入手,给他们关爱,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为解决这些弱势群体所面临的实际困难,韩正回到派员单位号召同事们进行捐款、捐物;积极向市残联争取,按照实际情况对村内的残疾人配备餐桌、煤气灶、轮椅、拐杖、坐便器等生活用品和医疗器械定期慰问走访困难户和残疾人贫困户送去过冬棉被、花生油和米面,为他们修葺房屋、更换门窗,让村庄贫困户和残疾人真切感受到村集体的温暖。除此之外,韩正还以个人名义资助村中家庭困难的学生上学,鼓励学生努力实现“大学梦”。

时隔两年,如今的郑家村,道路拓宽了,河道浆砌了,排水顺畅了,环境整洁了,村庄用上了新的蓄水池,村民用上了免费的光伏发电,新建的文化大院也已落成……这实事都做到了老百姓的心里,就像韩正说的那样,能够为一任,造福一村,村民谋幸福,是自己觉得最满足的事情。本网记者 朱晓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崔维成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