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青岛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七色花美德育人”德育品牌简介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11-13 09:36:00

关键词:

  七色之花,散发神奇的璀璨;美德育人,谱写永恒的篇章。

  七十五年栉风沐雨,半世纪多风雨兼程!作为一所穿越半个多世纪光辉记忆的小学,青岛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坚持追求民主、高质量的教育,在平实中蕴育不平凡,是青岛市“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山东省小班化教育教学实验学校”。学校先后获得青岛市“道德讲堂”示范点、青岛市文明单位、“全国国际跳棋特色学校”等称号。

  七十五年辛勤耕耘,半世纪多桃李芬芳!青岛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自办学之日始,海纳百川,人才辈出,树德启智,大爱育人,分别涌现出雕塑家徐立忠、航海英雄郭川、文史专家王铎、影视明星傅淼,女排国手汪慧敏等知名人士。

  七十五年流岚岁月,半世纪多积淀厚重!近十年间,学校秉承“做最好的自己,助人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倡导让美德占据心灵,以“七色花”为具象符号,赋予每一片花瓣一种美德,引导师生发现、释放蕴藏在心灵深处的“七色花”,彰显生命的美丽与高贵。45名教师,45朵七色花,537名学生,537朵七色花。全校师生既有相同的价值追求,又彰显着各自独有的个性品质。涌现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齐鲁好儿童、齐鲁小名士、青岛市美德少年等学生群体代表。全校师生同心协力,设计“七色花美德育人”品牌标识:以七色花为基本创意图形,内嵌校徽图案,一个“德”字点缀其中,表达出“一德而立,百善从之”的育人智慧和人生哲理。

  七十五年峥嵘岁月,半世纪多抒写精彩。

  创新“七色花”美德育人管理思维,着眼全面,立体育人。“导师制”全员育人,让“七色花”齐放;“班主任”高效育人,让“七色花”竞放;“家委会”协同育人,让“七色花”盛放。

  创设“七色花”美德育人学习环境,着眼适合,个性发展。我的人生我规划,绽放梦想之花;我的课堂我做主,绽放智慧之花;我的课程我选择,绽放自主之花;我的活动我设计,绽放创意之花;我的行为我负责,绽放礼仪之花;我的家园我爱护,绽放勤劳之花;我的成长我评价,绽放自信之花……在落实教书育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过程中,学校不仅注重显性环境的创设更注重隐性环境的营造,将主体性德育模式与活动德育模式、情感德育模式有机结合,激发人的内驱力,让学生做自己的主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开展的“播种七色花,铸就好美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七色花”的每一片花瓣都成为了一个子主题系列活动。

  学校先后成立和运转了四个以骨干教师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开展了“七色花”美丽处室三层级评价,“七色花”美丽教师推介,“七色花”美丽班级三层级评定,“七色花”美德少年评选等活动,鼓励教师做赏花人、护花人、惜花人,用心用情做教育。鼓励学生,主体能动,乐于上进。实现了由“校长牵头——骨干教师搭台——全员跟进”“人字形雁阵”的奋飞,到发挥每一位成员的优势,齐头并进 “一字型雁阵”顺势而行。

  岁月流岚,弦歌不辍。活动有声,德育无痕。用海的胸怀做花的事业,在释放与吸纳中师生共同成长。“做最好的自己——我行,助人成为最好的自己——快乐。”我们相信,世界会因“七色花”更美丽!

七色花美德少年

七色花美丽班级学生才艺展示

青岛市德育论坛暨主题班会公开课--《迎世园 展风采 争做青岛文化小使者》

助人成为最好的自己——爱心义卖

做学习的主人——我的课堂我做主

做最好的自己——武术走进社区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