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开发区 > 最新报道

青岛开发区国税局倾力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贸易便利化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4-21 17:10:00

关键词: 青岛开发区;国税局;西海岸新区;贸易便利化
    

    大众网青岛4月21日讯 今年以来年,开发区国税局进一步规范出口退(免)税管理,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缩短出口退税审核时间,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多措并举,最大程度支持外贸出口便利化。

  一、优化退税程序,规范岗位职责与工作流程

  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贯彻《全国税务机关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规范(1.0版)》及落实意见,形成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配合的“全局一盘棋”联动机制。严格遵照“专人专职专岗”原则,优化退税程序,规范岗位职责与工作流程,出口退税服务模式由“后台式服务”转为“窗口式服务”。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符合规定的涉税事宜做到“一次办结”,减少办税人员来往奔波次数,降低企业办税成本。

  二、实施分类管理,提升退税进度和速度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的公告》的要求,形成并印发了《青岛开发区国税局进出口处关于对出口退(免)税企业实施分类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对辖区内出口退(免)税企业实施分类管理,这一措施的实施也为出口企业的发展带来诸多利好。

  利好一:准确分类,突显诚信优势。

  把分类管理与出口企业信誉全面挂钩,以纳税信用等级、海关信用等级、外汇管理等级、出口企业资产、退税额及企业自身出口退税风险控制体系等为依据,综合多项考评指标,将所辖出口企业由优到差分为四个管理类别,使诚信纳税企业更加受到尊重,从而引导企业积极提高信用遵从意识,从根本上减少企业骗取出口退税。

  利好二:实施差异化管理,避免“一刀切”。

  以管理类别为依托,对出口企业实行“区别式”对待,对一类的出口企业实行简化管理,提供绿色办税通道,建立重点联系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定期联系企业;对二、三类出口企业的退税则要先审核,而且较一类企业相对严格;对信誉较差的四类出口企业的审核更为严格,从而改变过去无差别化管理的弊端,体现赏罚分明的工作原则,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持续提升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利好三:弱化纸质凭证。

  对管理类别为一类的出口企业,申报时不需要提供原始凭证;对二类出口企业,审核发票认证信息,抽查20%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三类企业,审核发票稽核信息,抽查60%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四类企业,原始凭证逐笔审核,每年至少进行1次评估。

  利好四:加快审批速度,缓解资金压力。

  进一步优化审核审批流程,出口退税审批权由市国税局下放到区国税局,对管理类别为一类的出口企业,核对申报信息无误后两个工作日即可完成退税,并优先安排退税计划;对二三四类出口企业符合规定的退(免)税,实行10个工作日办理退税,比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20个工作日减少了10个工作日,大大节约企业资金流转时间,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高贸易管理效率,降低贸易成本。

  目前,开发区国税局已完成对所辖1200户出口企业的分类评定,其中一类企业5户,占全部出口企业的0.4%,占2014年总出口免抵退税额的19.53%;二类企业40户,占全部出口企业的3.33%,占2014年总出口免抵退税额的48.25%;三类企业1153户,占全部出口企业的96.08%,占2014年总出口免抵退税额的32.97%;四类企业2户。

  三、主动风险提醒,优化纳税服务

  (一)做好风险提醒。为了保障出口企业的合法权利和企业退税数据、退税资金的安全,结合开发区出口企业实际情况,形成并印发了《青岛开发区国税局进出口处关于出口企业加强出口退(免)税专职人员工作的建议》、《出口退(免)税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旨在加强退税专职人员的管理,发挥退税专职人员在进出口税收工作中的规范作用。

  (二)搭建出口退税服务平台。在开发区国税局微信平台上开通“出口退税专栏”,为出口企业提供最新的出口退税政策、温馨提醒、涉税通知、疑点解答等多项服务内容。

  (三)提高企业风险应对能力。加强与海关、公安、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利用信息技术,积极实施出口退税相关电子信息自动传输,拓展信息分析应用范围,按照风险管理的要求开展风险应对,防范打击骗退税行为,帮助出口企业降低涉税风险,确保外贸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据统计,开发区国税局第一季度共产生免抵税款46354万元,同比增长229%,生成应退税款95105万元,同比增长12.3%,有力支持了我区外贸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文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