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开发区 > 最新报道

开发区国税局成立税收志愿者服务中心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7-04 16:26:00

关键词:

  “税收志愿者真是帮我们大忙了。”青岛开发区某有限公司的会计杨瑞静高兴地对记者说。原来,该公司在子公司吸收合并的相关政策及办理事宜上遇到了困难,听说有个“税收志愿者服务中心”,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联系到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由于该项业务案例较少、比较特殊,服务中心的税收志愿们专门成立了业务小组,通过研究政策,并积极与主管税务沟通确认,协助办理相关事宜,目前已经帮助企业基本完成了吸收合并的相关程序。 

  “税收志愿者服务中心”是在青岛开发区国税局主导下成立的一个公益性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随着税收宣传工作的广泛开展,依法纳税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但一些纳税人由于自身条件所限,在掌握税收法律政策、涉税程序等方面有所欠缺,难以做到全面准确的履行纳税义务。而税务机关受人员、经费等方面的制约,面对庞大的纳税人群体,显得力不从心,迫切需要调动社会的力量参与税收服务工作中。随着公民意识的觉醒,社会公众表现出更多的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意愿,发挥自身的专长为社会服务成为一种普遍的心理需求,为税收志愿者服务活动提供的良好的社会基础。 

  长期以来,青岛开发区国税局将税收志愿者活动作为税收服务的延伸,采取措施积极推动税收志愿者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纳税宣传辅导、政策咨询、帮扶困难群体等一系列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但是,在实践中他们看到,尽管志愿者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缺少一个专门性的组织,志愿者活动不可避免的存在管理松散、活动开展临时性、随意性强、针对性差等问题,导致一些急需获得帮助的纳税人,无法获得及时的帮助。 

  为更好地发挥税收志愿者在建设和谐征纳关系、帮扶涉税困难群体等方面的作用,今年,青岛开发区国税局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推动建立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制度”的要求,从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活动运行、激励反馈着手,努力健全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为更好的整合社会资源,让那些愿意奉献爱心的专业人士参与到税收服务中来,把纳税人的需求与志愿者的服务结合起来,针对辖区内税收志愿者的构成情况,该局从促进税收志愿者的组织化建设入手,将分散在辖区内20家注册税务师事务所的志愿者组织起来,整合社会专业人士的力量,成立了“税收志愿者服务中心”,为专业人才参与奉献社会、服务他人搭建平台。首批进入中心的均是各税务师事务所具有注册税务师资格的业务骨干,他们具有娴熟的税收业务知识、愿意利用业余时间和自身技能参与到涉税公益服务工作中来。 

  中心成立后,青岛开发区国税局指定专人负责志愿者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一方面加强志愿者的组织管理,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并根据志愿者的专业方向和业务技能划分不同的服务小组,给予一定的税收业务政策指导;另一方面收集纳税人的需求信息,根据纳税人对税法援助、纳税咨询辅导、困难群体代办涉税事宜等不同需求,推荐注册税务师免费为其提供涉税服务,协调派遣不同专长的服务小组提供相应的帮扶,提高了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切实改变了志愿者活动缺乏组织规划和统一协调的局面,实现了常态化运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