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远离危险平安成长 青岛消防发布《消防安全课堂》之“儿童篇”

2018-05-10 1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宋冠之 李豹松

  大众网青岛5月10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宋冠之 李豹松) 共同守护,让孩子远离危险平安成长。青岛市公安消防部门本期《消防安全课堂》之“儿童篇”,讲解其中的要点。由于年龄和身心发育等限制,儿童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以及生活经验都比较缺乏,火灾、触电、溺水、坠楼、烫伤等事故频发,各类安全事故引发的意外伤害成为威胁儿童成长的“杀手”。让孩子远离危险、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在改善整个消防安全环境的同时,加强对儿童的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教育和消防安全监管保护。

  火灾 再好奇也不要打开“潘多拉魔盒”

  儿童天性好奇顽皮,对于有趣的、未知的事物充满了探究和冒险心理。《安徒生童话》里卖火柴的小女孩带来温暖和光明的火苗,引起很多孩子的兴趣。殊不知小小的火苗若看管不严,就会像打开的潘多拉盒子,成为火魔肆虐的第一帮凶。由于儿童对玩火或其他容易造成火灾危险的后果缺乏预见性,对用火、玩火缺乏起码的克制,而大火突降时又缺乏起码的逃生自救能力,所以才上演出一幕幕人间悲剧。因此,必须加强对儿童消防安全的监管和教育,让孩子们远离火灾。

  ●现状

  翻阅历年的火灾统计资料和火灾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儿童玩火造成的悲剧不胜枚举;而火场又大多是儿童聚集的场所,由于儿童缺乏防火避险能力,在火灾中发生群死群伤就在所难免。

  由于年龄小,儿童在灾难陡降、生命受到威胁时,他们的身体和心理都显示出明显的弱势,在惊慌失措的情况下,在缺乏基本的消防常识和基本的自防自救能力的前提下,很容易失去判断力,胡冲乱撞,从而在烟火中发生意外。

  不少居民、村民,特别是打工者习惯于外出时把孩子锁在屋里,无人看护,这时如果因为玩火或其他原因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好动是儿童的天性,被关在家里的儿童往往难以乖乖地待着,一定会想办法自娱自乐,他们会找出家里的各种东西来玩,其中打火机、火柴等是他们的最爱。正是因为大人一时疏忽或者无暇照顾小孩子,导致了儿童玩火机会大增,或者发生火灾之后难以逃生,从而引发悲剧。

  ●措施

  教给孩子紧急状况下如何应对

  家长应当对儿童加强监护管理,教给孩子一定的消防安全知识,及时对孩子进行火灾危害性教育,使他们做到不玩火,不随意触碰电器;对孩子模仿大人吸烟的行为要制止;要制止孩子在室内、可燃建筑、柴草堆等易于引起火灾的场所燃放烟花爆竹,并教育孩子在燃放烟花爆竹后要检查残骸、纸屑飞落地点,发现残火立即熄灭,更不准孩子摆弄鞭炮中的火药;通过讲故事、做游戏等多种方式,教给孩子在紧急状况下的应变措施,让他们知道在发生火灾时如何应对。

  家长还要注意不给儿童创造玩火的条件:要妥善保管好打火机、蜡烛、火柴等物品,把这些物品放到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外出时要把煤气、液化气炉灶等气源总开关关闭;不要将儿童独自留在家中或反锁在室内,应托人照看。

  幼儿园和学校应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给儿童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加强对儿童进行防火教育,讲授防火安全知识,引导他们从小就树立防火观念;组织儿童参观消防队表演,观看防火教育影片等;有条件的幼儿园和学校还可举行消防演习,模拟灾害现场,让孩子们学会从火海中逃生。

  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也应创造条件,通过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向儿童宣传消防知识,并举办一些针对儿童的消防教育活动。

  烧烫伤“冲脱泡盖送”

  日常生活中稍有疏忽,儿童就有被烧烫伤的可能。发生烧烫伤后如何急救呢?

  冲——迅速将受伤部位浸泡于冷水中,或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如果烧烫伤面积大,程度比较深,用冷水处理可能会加重全身反应,应该立即送医院抢救;

  脱——充分冲洗后,感觉到不很疼了再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或暂时保留粘住部分,尽量避免将水泡弄破;

  泡——进一步浸泡于冷水中,可减轻疼痛及稳定情绪。但若烫伤面积大,年龄较小,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低,或延误治疗时机;

  盖——用干净床单或布、纱布等覆盖受伤部位,包扎好再送医;

  送——除极小的烧烫伤可以自己处理外,最好送往邻近的医院做进一步的创面处理,若伤势较大需要住院治疗,则最好送到设施条件好、经验丰富的烧伤专科。

  特别提醒注意的是:烧烫伤后,千万不要给伤处涂抹酱油、醋、碱、牙膏或紫药水之类的东西,这样不但不能减轻伤情,而且会继续刺激创面,加深受伤程度,增加感染几率,到医院后也给医生的诊治造成了困难,在冲洗这些涂抹物的时候会加重伤员的痛苦。

  溺水 游泳时视线一刻也不能离开孩子

  夏季是溺水多发的季节,家长在带孩子游泳时需格外小心,视线时刻不能离开孩子。对于年龄大一些的小朋友,要严格看管,教育他们不要单独靠近河塘、湖泊等开放性水域,以免发生危险。

  儿童溺水防护要点

  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这些迹象能辨别溺水

  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溺水儿童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20至60秒之后下沉;溺水者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溺水儿童的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出援手;小孩子戏水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无声要警醒。

  溺水后的正确施救

  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坠楼 改变在楼下向孩子招手的陋习

  近年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的多起儿童坠楼事件,再次向社会和每一位家长敲响了警钟。

  坠楼事故为何频发?

  父母疏忽,无人看护。据统计,儿童坠楼事件中,2至6岁占80%。事故发生时40%以上家长不在孩子身边,他们或因为自身有事或抱着侥幸心理一时疏忽,或高估了孩子的能力,而将孩子独自留在家里,有的甚至将孩子反锁家中,导致了悲剧发生。

  时尚飘窗安全系数低。高层住宅中流行的飘窗设计有着明显的安全隐患。一些飘窗的窗户过低,低龄儿童轻易就能攀爬上去,增加了儿童高空坠楼事故的发生几率。

  家长们该做什么?

  要完善家中安全设施。非逃生用的窗户和阳台要装上防盗网,如果是为了美观,可以安装隐形防护网;阳台登高面到上沿的高度在110厘米以上,间隔小于10厘米;栏杆设计非横向,以免误导儿童攀爬;阳台地面不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以免儿童攀爬致使坠楼;阳台围栏应定期检查与维修,以免老旧松动;窗台附近应避免放置可攀爬的器物或家具(沙发、凳子、床、矮柜等)。

  除此之外,家长们应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正确教育和引导,帮助其树立防范危险的意识。给孩子上几堂“危险课”。从假定高处抛出玩具、鸡蛋之类的东西,让物品被摔碎的场景刺激和震撼孩子,使他们能从感官上和心智上对高处坠落的危险有警醒意识;改变在楼下给孩子招手的陋习。很多家长喜欢在户外或楼下就向孩子招手,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和很危险的暗示。在孩子的印象里,招手就意味着家长会抱,但是殊不知如果长期给孩子灌输这种思想,可能会让孩子养成只要有人招手就会伸手去抱的习惯,很可能会让孩子在意识不到危险的情况下(比如在窗边、阳台等危险场所),也会探出头伸出手要楼下户外的家长抱,从而失去重心酿出惨剧;不要让孩子独自待在家里。独自待在家中不但会使孩子感到得不到家长重视,久而久之还会导致孩子抑郁。同时,小孩好奇心强烈,当感觉家里的门打不开后,他们就会找寻其他能打开的出口,而窗户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消防童谣二首·消防拍手歌

  你拍一,我拍一,生命安全数第一。

  你拍二,我拍二,学习消防在一块。

  你拍三,我拍三,消防站里去参观。

  你拍四,我拍四,为了安全读“火”字。

  你拍五,我拍五,火灾危害猛于虎。

  你拍六,我拍六,学会自防与自救。

  你拍七,我拍七,小孩不玩打火机。

  你拍八,我拍八,消防安全进万家。

  你拍九,我拍九,着火快打“119”。

  你拍十,我拍十,消防教育要及时。

  消防童谣二首·火灾现场别围观

  火灾现场容易乱,燃烧爆炸飞火溅;

  火灾现场有危险,建筑坍塌常出现;

  火灾现场情多变,浓烟烈火毒气漫;

  火灾现场很复杂,人车碰撞也常见;

  儿童人小力又单,火灾现场别围观;

  纵有好心把事办,也别给人去添乱;

  力不能及受了伤,好心会把坏事办。

  宝贝,你要牢记这些!

  任何时候都不玩火,这是确保小朋友们消防安全的最基本要求。发现家中着火,小朋友千万不要慌张,应立即拨打“119”报警,并打开窗大喊“着火了”,让周围的人尽早知道失火。一定要记住,在拨打“119”时,要说明详细的家庭住址,比如位于什么街、什么小区、哪栋楼、几单元几楼几号,以便消防员叔叔能迅速地找到。

  当大火封门无路可逃时,小朋友千万不要出门从楼梯逃生或是乘坐电梯,更不要跳楼,要待在房间里,等待消防员叔叔的救援。记得用毛巾、衣服或床单塞住门缝,并向门上泼水,以防浓烟跑进来。

  逃生时,小朋友们要有秩序地迅速撤离,不要拥挤,更不要乱跑乱藏。记住要用手帕、围巾或毛巾捂住自己的鼻子和嘴巴,再将衣服或棉被弄湿裹在身上,降低姿势贴着地面,防止吸入有害气体,匍匐前进。

  一旦身上的衣服起火,小朋友们也不要慌乱,应当就地打滚,或用湿的厚棉衣往身上盖将火压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