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疫情:全球确诊超200万 白宫将重启经济提上日程

2020-04-16 10:18: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200万例,死亡超12.8万例。美国确诊破60万例,白宫在争议中将重启经济提上日程,特朗普宣布暂停资助世卫组织引质疑;欧洲部分国家迈出“解封”第一步;拉美、非洲疫情持续蔓延,管控措施不断加强。

点击进入下一页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5日晚9时许,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200万。

  “迈出危险一步”

  特朗普暂停资助世卫组织引质疑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白宫宣布,美国将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并评估该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措施等方面的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全球正在抗击新冠疫情,削减世卫组织或任何其他人道主义组织行动所需资源不合时宜。欧盟表示,特朗普此举令人遗憾且不合理。

  美国最大的医生组织“美国医学会”14日指出,美国停止向世卫提供资金,是“朝错误方向迈出的危险一步”,敦促总统重新考虑。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也表示,特朗普的做法很危险。

  美国国务院总部首现死亡病例

  白宫将重启经济提上日程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5日晚9时44分,美国新冠肺炎病例累计超60万例,死亡超2.6万例,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居全球首位。纽约州仍是疫情最严重地区,累计确诊超20万例。

  此外,美国国务院华盛顿总部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美国目前已有950名海军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罗斯福”号航母中的感染人数升至589人。为应对新冠疫情,美国海军决定将“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多留在海上至少3周时间。

  另一方面,白宫在争议声中将重启经济提上日程。特朗普14日表示,美国部分地区甚至可能会在5月1日之前重启经济。但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主任福西则认为,美国尚不具备重启经济活动所需的关键检测能力和传染追踪流程。

  西班牙新增病例反弹

  德政府拟延长限制措施

  西班牙卫生部15日表示,过去24小时,西班牙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78例,累计确诊达177633例,累计死亡18579例。单日新增病例数在连日下降后出现反弹。疫情发展至今,西班牙共有26672名医护人员感染。

  据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5日公布的数据,德国新增病例在连续四天下降后有所上升,累计病例达127584例。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将与内阁成员及各州州长讨论疫情形势与下阶段防疫措施。德新社报道称,德国政府计划将目前的防疫限制措施延长到至少5月3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将与各州州长商讨何时解除当前的公共生活禁令。图为4月14日,德国柏林“查理检查站”全无昔日游客如织的景象。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俄罗斯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15日表示,过去24小时,俄新增确诊病例3388例,累计达24490例,单日新增病例再创新高。俄国家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表示,俄火箭航天领域有30名员工感染新冠病毒。

  土耳其单日新增病例自4月8日以来,每天超过4000例,目前累计确诊病例突破6.5万例。土耳其航空公司14日宣布,该公司将国际航班的停飞期延长至5月20日,所有国内航班停飞至4月20日。

  此外,部分欧洲国家疫情放缓,管控措施逐步放松。意大利14日累计病例增至162488例,新增病例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低增幅。随着疫情形势趋缓,部分行业自14日起开始复工。

  丹麦自15日起重新开放国内幼儿园和小学,中学将从5月10日开始重新开放。该国累计有6876例确诊病例,299人死亡。

  印度最大贫民窟60人确诊

  韩国“红色预警”中启动国会选举

  截至目前,日本新冠肺炎病例累计超过8600例。受疫情扩大影响,驻日美军司令部决定,所有驻日美军基地全部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为应对疫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表示,将考虑向本国民众每人发放10万日元现金。

  韩国15日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0591例。该国15日在疫情“红色预警”中启动第21届国会选举。投票站采取强力防控措施,对数万名居家隔离者等单独设置投票时间。

  印度卫生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确诊病例增至11933例。印度最大的贫民窟——塔拉维贫民窟的病例升至60例,其中7例死亡。印度14日延长全国封锁措施至5月3日,政府15日宣布实施细则,强化疫情重灾区有效遏制病毒传播措施,但允许部分经济活动在严格标准操作程序下运作。

  泰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2643例,死亡43例。泰国民航局15日发布公告,将国际民航班机的入境禁令延长至4月30日。

  伊朗卫生部表示,该国新增151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76389例;新增死亡94例,死亡病例达4777例,连续两日新增死亡数降至100例以内。

  拉美新冠确诊病例超7万

  非洲多国加大防疫力度

  新冠疫情在拉美多国持续蔓延,截至当地时间14日,确诊病例累计超过7万。

  拉美疫情最为严重的巴西14日新增死亡病例204例,创下单日新增新纪录,累计确诊病例25262例。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和帕拉州州长当天均表示其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非洲疾控中心表示,北非地区是整个非洲大陆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截至14日,北非国家已经报告6625例新冠确诊病例,导致619人死亡。

  从确诊病例数量看,非洲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是南非、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确诊病例均超2000例。

  为遏制疫情蔓延,马拉维、尼日利亚、纳米比亚和乌干达14日宣布实施或延长“封城”措施。多个非洲国家加大防疫和检测力度。尼日利亚大幅增加了国内病毒检测实验室数量,目前检测能力提高到每天1500人。津巴布韦正在扩大检测人群范围,计划将每天的检测人数增加至1000人以上。(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