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护航稳外贸

2020-04-16 10:1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 袁涛 报道

  本报济南4月15日讯 今天8点,满载货物的MORNING  LINDA号货轮准时抵达青岛港。在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这艘货轮涉及的货物进口全流程服务都可实现,且是无纸化通关。来自省政府办公厅通关协调处的信息显示,围绕全链条、无纸化、多功能三个方面,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努力打造“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目前,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有注册企业2.8万家,服务外贸企业14.7万家,货物、运输工具、舱单等主要功能应用覆盖率达到100%。

  我省于2015年启动建设山东电子口岸,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了减免税、原产地证自助打印、出口许可证等一系列功能,涵盖企业资质、货物申报、舱单申报等进出口全流程服务,业务覆盖全省所有口岸,基本满足企业“一站式”作业要求。同时,充分发挥“单一窗口”在互联互通、权威认证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与银行、保险等机构开展合作,于2019年7月12日开通运行金融服务功能,包含银行、保险、信保三大服务模块,可满足企业出口退税、跨境融资、信用贷款等业务需求。金融服务系统运行以来,已累计签约企业数10768家,共办理融资贷款1175笔,融资金额10.3亿元。

  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和“一站式”“零接触”服务优势,采取多项战“疫”服务举措,全力为稳外贸保驾护航。3月1日至4月9日,山东口岸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8.23亿元,主要包括口罩约6.51亿元,医用鞋套约6.28亿元,医用手套约2.81亿元,医用防护服约0.68亿元,其他防疫物资约1.95亿元。

  疫情期间,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人员接触,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山东电子口岸在全国率先实现海运集装箱提货单、设备交接单同步电子化流转,业务办理由原来至少跑三次变成最多跑一次,办理进口提箱手续由原来2个工作日缩短为0.5个工作日,整体清关时效提升80%。截至3月底,青岛港口岸通过该平台完成线上换单押箱业务44959单,线上办理占比达80%。

  受疫情影响,小微出口企业面临的国际贸易风险剧增。为解决小微出口企业“燃眉之急”,山东电子口岸联合中信保集团山东分公司在全省推广“单一窗口”线上投保模式,企业只需花两分钟就能完成线上投保。截至目前,全省有近1.2万家小微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线上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占全国线上投保企业的50%以上。疫情发生以来,已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747万元。

  省政府办公厅通关协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发挥大通关和国际贸易领域流量入口平台优势,促进“政府+银行+保险”合作,更好服务外贸企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