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疗队在黄冈累计救治病人311例,治愈32人

2020-02-12 10:40:00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月11日晚9点,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山东、湖南医疗援助队负责人出席发布疫情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山东医疗队(第一批)领队、山东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张韬介绍了山东医疗队在黄冈开展救治工作的情况。据他介绍,1月26日凌晨,按照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山东医疗队到达黄冈,主要开展了“开病区”、“救病人”、“防感染”三方面的工作。

  首先,疾速挺进,开辟病区。1月27日晚7:30,山东医疗队第一个进驻尚未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立刻与当地有关人员密切配合,克服重重困难,开展病区改造、创建工作。开辟出南楼四层、两个病区、共100张床位,其中12张用于重症监护,建立起基本具备收治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条件的隔离病房。同时,评估每位待转入患者的病情,细化运转流程,制订完善方案,努力做好收治病人的各项准备工作。经过近30小时的奋战,1月28日晚上11点,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成功转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其次,科学施策,全力救治。为确保病人万无一失,山东医疗队专门成立由重症、呼吸、护理、院感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因人施策,制订个性化中西医诊疗方案,统筹调配、科学安排,集中人力、技术、物资等优势资源,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并在集中收治病人的前3天,优先安排政治思想觉悟、业务水平高的党员、医疗组长值班,以应对各种情况,确保患者安全。尤其是在重症患者救治方面,制定ICU收治标准与流程,统一药物方案和非药物措施,实现救治的规范化与同质化,做到医疗救治工作开展平稳有序。截止到2月11日18时,山东医疗队在黄冈共开辟220张床位,累计救治病人311例,重症患者20例,治愈32人。

  最后,规范流程,严防院感。为避免交叉感染,杜绝非战斗减员,一方面山东医疗队按照国家委“先培训,后上岗”的要求,全面强化防护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严格考核,达标上岗;另一方面强化消杀措施落实,制定科学的隔离病房防护用品使用、穿戴规范,绘制“12步流程图”并严格执行,针对关键环节实行“人盯人战术”,严格规范管理所有人员,构建起新冠肺炎防控“防火墙”。

  对于山东医疗队医疗物资和后勤保障是否跟得上的问题,张韬表示,目前在国家、地市、前方、后方共同努力下,医疗队物资紧缺状况得到有效缓解。通过建立计划性供给、责任性使用的工作机制,精确测算、科学调配每天的基本用量,大大提高了物资使用效率和保障供应能力。目前,医疗队生活物资充足,医疗物资供应基本可以保障医疗工作正常有序运转。张韬表示,下一步山东医疗队将按照国家统一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重症、危重症的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二是将前期形成的工作手册在所有的医疗队中,尤其是县市级医院、援助队伍中进行推广,发挥更大作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常青 王凯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