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22件档案荣膺“珍贵遗产”涵盖明清近现代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占江   2015-06-11 09:43:00

关键词: 1983年 明清 1986年 遗产名录 殿试

  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由梁漱溟先生于20世纪30年代在山东邹平建立,现保存了档案151卷。图为1986年梁漱溟先生写给邹平县的手迹。

  无声黑白纪录影片《潍县大观》记载了20世纪30年代潍县的政治、军事、城市建设、商贸、工业发展、文化教育以及风土人情等多方面的情况,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图为影片拷贝。

  近代青岛城市地图系列,涵盖青岛近现代历史各个时期,包括普通地图和专业地图两类。图为胶澳商埠用地色块图。

  明赵秉忠殿试《状元卷》,是赵秉忠1598年根据万历皇帝出的殿试题目《问帝王之政与帝王之心》用一天时间答写的,整篇文章说理透彻,一气呵成,是中国大陆地区现存的唯一一份状元卷,于1983年在山东青州发现。图为状元卷局部。

  □记者 李占江 报道

  本报济南6月9日讯 德国绘制的胶济铁路全线图、私立齐鲁大学档案、中兴公司档案、解放战争时期临朐支前《军鞋账》……今天上午,省档案局公布了首批《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共有22件档案从全省浩如烟海的档案中脱颖而出,入选这一名录。同时,省档案馆珍贵档案特藏室也正式启用。

  据了解,这22件(组)珍贵档案时间跨度涵盖明清、近现代,涉及文化、经济等各方面,如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自1534年起,至1948年止,对孔子嫡系后裔400多年间的生活进行了真实记录;明赵秉忠殿试《状元卷》则是大陆地区现存的唯一一份状元卷,整篇文章文笔流畅,气势磅礴,观点鲜明,一气呵成,这是赵秉忠于1598年根据万历皇帝出的殿试题目《问帝王之政与帝王之心》,用一天时间写成,于1983年在青州市发现。

  透过历史的烟云回望,1897年,德国占领青岛,并于次年强迫清政府签订《胶澳租借条约》,据此获得了修建由青岛通往济南的胶济铁路的权利。济南铁路局档案馆珍藏有一份胶济铁路全线图,是1906年由德国人绘制的,保存非常完整,虽历经百余年时光,字迹仍清晰可见。

  中国近代第一大民族资本企业、中国第一家民族股份制企业、发行了中国民族工业第一张股票……这若干个“第一”,全都属于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据介绍,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近代设立较早的民族资本煤矿,也是解放前中国“唯一能与外煤竞争”的民族资本股份制企业,发行了中国工业史上的第一只股票——山东峄县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岁月不断流逝,历史的记忆却并没有被雨打风吹去。目前,中兴公司的老档案现存2000多卷,这些档案真实反映了中兴公司的发展历程,也是研究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珍贵史料。

  相关链接

  首批山东省珍贵档案 文献遗产及保管单位

  清朝同治年间绘制的《八省运河泉源水利情形总图》,汶上县档案馆

  清朝同治年间绘制的《六省黄河堤工埽坝情形总图》,汶上县档案馆

  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

  解放战争时期临朐支前《军鞋账》,临朐县档案馆

  明赵秉忠殿试《状元卷》,青州市博物馆

  清代中前期绘制《九省运河泉源水利全图》,济宁市城建档案馆

  警察博物馆馆藏部分清代地契,济南警察博物馆

  清代至民国山东户籍证件,省公安厅档案馆

  东海关档案,烟台市档案馆

  近代青岛城市地图系列,青岛市档案馆

  青岛开埠初期德文城建档案,青岛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中兴公司档案,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档案馆

  清末山东全省地图,菏泽市档案馆

  德国绘制的胶济铁路全线图,济南铁路局档案馆

  德国绘制的1907年山东地图,淄博市档案馆

  私立齐鲁大学档案,省档案馆

  张裕葡萄酿酒公司档案,烟台市档案馆

  梁漱溟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档案,邹平县档案馆

  无声黑白纪录电影片《潍县大观》,潍坊市档案馆

  北海银行档案,省档案馆

  青岛午山地契,私人收藏

  一战与中国系列档案,私人收藏

  揭秘明朝“高考满分卷”

  □ 本报记者 李占江

  一年一度令人精神高度紧绷的高考,6月8日终于落下帷幕,各科阅卷9日全面启动。与此同时,省档案局公布了首批《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其中一位明朝“考霸”的试卷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在这份考卷上,卷首顶天朱书“第一甲第一名”六字,也就是说,这是一份“状元卷”。值得注意的是,“第一甲第一名”六字出自当时的皇帝朱翊钧之手,是万历皇帝钦定的第一名。

  这份明朝的“满分作文”,从卷纸的落款来看,先后经由两位大学士和吏部、礼部、户部多位尚书、侍郎等9位读卷官审阅,最后审卷的是万历皇帝,也就是说,至少有10位阅卷负责人看了这位考生的试卷,都被“考霸”的试卷征服。

  这件“状元卷”究竟好在哪儿呢?先看卷面:作为目前大陆唯一的殿试状元卷真迹,这价值连城的试卷保存良好。整体为19折册页,横长共268厘米,每折通高47.6厘米,宽14.1厘米。纵览全卷,无一处删改、涂抹,卷面整洁,得到皇帝和读卷官们的赏识。

  再看字数,正文占据了全文的15折,每折6行,为1厘米见方工整小楷,全文以朱笔断读,共2460字。被“800字左右”的要求框了许久的考生们,倒也不必着急膜拜,相比两个半小时时长的现代语文考试,明朝“学霸”的答卷时间稍显充裕,但不能忽略的是,这位考生书写使用的是软笔,“奋笔疾书”的难度更大。

  至于立意和内容,这份殿试卷是这样被后人评价的:精辟阐述了改善吏治、兴邦治国的对策,主张“实心先立”、“实政继举”才能天下太平安乐,具有重要的历史、现实意义。

  这位状元赵秉忠,字季卿,号烘阳,明青州府益都县(今青州市)人。他自幼勤奋好学,15岁补府学生,24岁中举人,25岁中状元。这位“学霸”殿试夺魁之后,30岁任会试同考官,39岁升庶子,典试江南,选用了张玮、姚希孟等一代名臣。后任侍读学士、礼部侍郎,并晋礼部尚书。

  一份殿试状元卷,本属宫廷的重要档案,却散佚出宫,幸而得以保存。并于1983年,由赵秉忠第十三代孙赵焕彬捐献,属国家一级文物。

  中兴公司: 中国工业第一股

  □ 本报记者 张环泽

  1878年(清光绪四年),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奏准清廷,派米协麟、戴华藻筹资5万元,开办峄县(今属枣庄)中兴矿局。

  中国民族资本的枣庄中兴煤矿与河北开滦煤矿、辽宁抚顺煤矿,当时并称中国三大煤矿;中国工业史上的第一只股票、第一艘自有轮船、第一列自有火车、第一个自有港口都诞生于此家公司。

  至1936年底,中兴公司已拥有3座近代化的大型矿井和台枣铁路,还拥有中兴轮船公司、鼎中盐业公司和开兴成煤业公司3个大公司,发电厂、水泥厂、和兴钢铁厂、永兴炼焦厂和洛口木材厂5个厂,29个分销厂,以及连云港运煤码头等设施,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大型综合性股份制企业。民国大总统徐世昌、黎元洪,民国总理朱启钤,以及张作霖、张学良父子等都是中兴公司的股东。

  1952年,中兴公司实行公私合营,中兴公司转变成枣庄煤矿,生产得以恢复。

  1999年,枣庄煤矿由于资源枯竭,关井破产重组为新中兴公司。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