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把馒头做成艺术品 青岛崂山王哥庄真“牛”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6-05-12 15:29:00

关键词: 王哥庄;艺术品;馒头

“海鲜”馒头。蒋甜摄

  大众网青岛5月12日讯记者 蒋甜)今天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花样馒头大赛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拉开帷幕。在大赛现场,各个参赛馒头店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各个“造型奇异”的手工制作的大馒头亮相。据了解,王哥庄电商平台已正式上线。
  自2004年至今,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二届以崂山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节,通过不断整合辖区内山、海、岛、滩、茶等得天独厚的资源,将茶文化、美食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休闲健身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了节会、美食、商贸、旅游经济与生态农业互促共进的产业格局。
  花样馒头大赛是第十三届崂山茶文化节的一个板块之一,王哥庄面塑是崂山王哥庄地区农村世代相传的手工艺面制品,至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今天上午十时许,来自民间的大馒头制作高手,将自家最拿手的花样大馒头摆上桌面,等待裁判的评分。“王哥庄街道面食行业的能工巧匠们在传统花样基础上,融入地方元素,不断创新馒头的花样造型,开发出了鲜嫩松软、口感甜美、造型新颖的系列产品。”据王哥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王哥庄大馒头加工户已经达到300余家,2015年大馒头销售量达到17000吨,销售额9560万元,花样馒头品种已经达到600多种,持有初、中级面点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875人,直接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达4000余人,王哥庄大馒头正在成为王哥庄居民致富增收的一条稳定的途径。
  另外,王哥庄“傲江山”本土电商平台正式上线。王哥庄大馒头等特色产品的良好口碑众人皆知,但是在“互联网+”大的商业环境下,本土农户和商家缺乏统一的电商包装和推广。为此,街道办拿出人力、物力打造了这一专属平台,对当地特色产品进行统一包装和推广,整合资源打响王哥庄品牌,让本土特色农产品和旅游资源搭上“互联网+”快速道。平台为王哥庄本土特色农产品推广带来新机遇。使王哥庄本土农户抱团发展,同时也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购买王哥庄特色农产品和旅游服务的便利渠道。
  健身休闲游
  时间:2016年5月至10月
  登二龙山,观晓望叠库,看塘子观,赏龙潭漱玉等自然景观;爬笔架山,看白龙洞,玩仰口沙滩,赏崂山绿石;游会场湾,漫步海滨,登望海楼观日出;游雕龙嘴至青山滨海沿线,领略山海田园一色的风光。
  乡风民俗游
  时间:2016年5月至10月
  探访国家传统村落和最美乡村青山社区,其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村内有古树、古庙、古井,特色一条街,神秘的试金湾等。到崂山茶文化博物馆,了解中国的茶文化和崂山茶的发展历程;游黄山海洋民俗博物馆,接触海洋民俗文化;到港东渔码头感受妈祖文化,体验渔家风情。
  农(渔)家美食游
  时间:2016年5月至10月
  到港东、曲家庄、雕龙嘴、黄山等沿海社区,赶海挖蛤蛎、吃海鲜、品尝海蜇宴等特色渔家美食;到玥竹山庄吃山野菜,尝正宗崂山农家宴。进农(渔)家院、住农(渔)家屋、吃农(渔)家饭,听海声、闻鸟叫,感受天然氧吧,享受自然风情。
  采摘观光体验游
  到圣罗尼克庄园、沐恩格林农场、玉鼎泉生态园、崂林春生态园、绿地采摘园,享受采摘草莓、葡萄、西红柿等蔬菜瓜果的乐趣;到解家河、庙石、唐家庄、西山社区等地采摘樱桃、杏等,体验集休闲、采摘、生态观光为一体的农家风情游。
  “丰收喜悦”二月二特色体验游
  时间:2016年5月至10月
  地点:二月二农场
  开展馒头制作、崂山剪纸、软陶制作、捡鸡蛋、豆腐制作、农家宴馒头、采茶体验等主题活动;参观大馒头生产基地“二月二馒头房”,了解王哥庄面塑文化及大馒头的生产流程和工艺,亲自体验制作王哥庄大馒头,带回家与家人分享;到百亩茶园采茶、品茶;吃农场散养山鸡、自种蔬菜、王哥庄特色干海鲜、海水豆腐、山野菜等特色美食。
  圣罗尼克庄园亲子家庭游
  时间:2016年5月至12月
  地点:圣罗尼克庄园
  圣罗尼克庄园拥有沙滩、农场、摄影基地、客房餐饮、马术骑乘、采摘垂钓、宠物乐园、篝火烧烤、水上乐园、DIY工坊等。得天独厚的山海田园风光,天然淳朴的渔家民风,丰富特别的体验项目,是青岛近郊游,家庭亲子,公司团队活动,主题Party,旅拍的理想选择。
  广大市民可乘座公交109路、106路、110路、312路、371路、383路、926路到王哥庄站下车,转乘区内公交615路、616路、618路、620路到达各活动地点。
  友情提示:崂山茶文化节期间自驾车的市民从市内出发,经滨海大道、仰口隧道至王哥庄街道到各活动地点。也可从市内出发,经李村、夏庄、惜福镇至王哥庄街道到各活动地点。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