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3岁娃1年长高10厘米 "寻医问药"平台请来专家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军   2016-05-09 09:45:00

关键词: 寻医问药;家长;东东;生长发育

  孩子身高“蹿”得快,以后就一定是大高个儿?身高长得太快或太慢,都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5月6日,由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联合主办,半岛网独立开发的“寻医问药”平台邀请了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生长发育专家张立琴。张主任提醒,儿科医生、家长及老师应重视准确给孩子测量身高体重,以便及早发现问题。

  突然蹿高属发育异常

  “我家孩子今年四岁半,发育得和7岁孩子差不多大,三岁到四岁仅一年就长高了10厘米。个子高高壮壮的东东让爷爷奶奶欢喜不已,全家深信东东以后肯定是个大高个儿。”访谈刚开始,网友“东东妈”就迫不及待将东东生长发育的每一个细节和专家进行交流。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生长发育专家张立琴表示,东东的生长发育明显异于同龄的孩子,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

  张立琴介绍,在门诊中,曾接触很多由于内分泌疾病引起的身高增长先快后慢,最终身高矮于同龄儿的病例,所以建议“东东妈”带孩子到儿保科检查一下。

  生长速度减慢需警惕

  生长速度减慢往往是儿童疾病的早期信号之一,张立琴说:“一般情况下,正常儿童1岁以内全年身高增长24~25厘米,1~3岁每年增长10~12厘米,3岁以后到青春发育前期,每年则增长5~7厘米。如果在3岁至青春期之间每年增长5厘米以下,或在3岁以前和青春期身高增长速度低于正常70%,均为生长迟缓。超出上述生长速度,过快增长也不一定正常。”

  张立琴表示,另外,根据全国各年龄组男女儿童,青少年身高标准表粗略判断,如果身高低于同龄儿第3百分位为矮身材,高于同龄儿第97百分位为超高,过矮和超高都有可能存在问题。

  身高异常勿盲目治疗

  孩子想要长高,家长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张立琴介绍,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愉快的心情,适当的运动是孩子健康的保证。家长可以坚持给孩子喝牛奶,多晒太阳,吃适量鸡蛋、鱼、瘦肉、菠菜、胡萝卜、豆腐、虾、鱼、紫菜、海带、西兰花、黑大豆等有助于长高的食物。大孩子还可以选择轻松活波、自由伸展的运动,如引体向上、曲臂悬肘、投掷、单杠、爬杆、游泳、舞蹈、羽毛球、乒乓球、单杠、打篮球等。

  假设用尽办法,孩子还是长不高,访谈中,张主任也表示家长不要过于担忧。每个孩子的情况都是不同的,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身高过矮或过高,可以及时到医院就诊咨询专业医生,做体格发育评价及相关的化验检查,但家长们千万不要乱给孩子吃药或盲目治疗。 本报记者 徐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