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效率高佣金低 网络房产中介分羹挑战门店(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5-05 09:48:00

关键词: 房产经纪人 房产信息 寿光路 房产交易 房产中介

  

  购物、缴费、听课,点点鼠标不出门;看病、约车、订餐,微信预约不排队;外出旅游逛景点、买机票、住酒店,扫码支付不用卡……随着无线网络的飞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当人们已经习惯于花几元钱网购日用品时,网络房产信息服务商也开始从线上走到线下,依靠着强大的数据分析系统,建立自己的房产经纪人团队,直接将二手房卖给消费者。“0.5%的佣金”,网络房产经纪人低费率让许多消费者心动,但与开在小区门口的传统房产经纪公司相比,许多消费者对于网络房产经纪人也存在诸多疑问。通过电商卖房买房靠谱吗?与传统房产经纪人相比,网络房产经纪人有何不同?除了低费率外,网络房产经纪人还靠什么赢得客户?从3月1日开始,记者分别以卖房人、买房人的身份展开探访。

  32秒房产经纪人“上门”

  市民孙女士在华阳路上有一套房子要出售。从去年8月份开始,她就在小区周边的实体店登记自家的房屋信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找到合适的买家。半年的时间过去了,房子没卖出去不说,看房人也寥寥无几,孙女士开始将目光转向网络房产经纪人。

  今年3月16日晚6时30分左右,她将房屋信息分别上传到两个最为知名的房产信息网中,不到1分钟,就接到了房产经纪人打来的电话。“3分钟内共接了七八个电话,其中预约第二天看房的就有两人。网络经纪人的效率真是挺惊人。”孙女士感叹。她的房子登上各大房产手机客户端后,看房率明显提升,最终在4月底将房子成功卖出。孙女士遇到的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记者也进行了试验。记者在注册了一款手机软件的账号后,通过网络发布平台发布了一条房屋信息。结果只等了32秒钟,便有一名房产经纪人拨打了记者的电话,核对房源信息,并表示可以上门实地勘察,拍摄房屋照片。而在使用另一款手机软件72秒后,记者便体验到了“电话轰炸”的威力,2分钟的时间内一共打进了5个电话,还有4个电话因为占线没有接听,而这9个房产经纪人有6人来自同一公司。对于这种情况,记者也随机调查了100名有过买卖二手房经历的岛城市民,67%人都感觉网络房产经纪人更为高效。”我的房子周五上网,到了周日早晨就找到了下家,现在知道这网好了。”在市房产交易中心门前,67岁的朱女士说。

  房子才能登上推荐榜

  在记者上传的房源信息中,记者为每个房间都拍摄了特写,并第一时间上传至网络。但是网络房产经纪人仍然坚持要上门实地勘察,拍摄照片,被记者一口拒绝。3小时过后,记者在房产信息软件上已经很难找到自己发布的房源信息,需要输入房屋特别搜索词条才能查到。房屋被冷落了1个月以后,记者主动联系了要实地勘察的网络房产经纪人,约定上门看房的时间。很快,西装革履的网络房产经纪人小杜就带着运营商的特写标牌登门。照片拍完后,记者感觉网络经纪人拍照的水平不高,照片的整体效果比记者自己拍的照片差了不少。

  虽然实勘的图片效果差强人意,但是在实勘之后,记者上传的房屋从片区房源的底部一下子成了“明星”,不管记者何时查看,都在软件的前列。“你这房子户型不错,我们会通过专业端口为你房源加一个‘聚焦’,这样房源就会位于软件的顶部,在每一次刷新后都不会掉下来,这是任何一名普通房主都做不到的。”负责为记者实勘房屋的小耿介绍说。

  网络经纪人有帮手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对于绝大多数购房者来说,不可能看完一套房就做出购买决定。许多人往往要看几套甚至十几套房后,才对心仪片区的房子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并且结合自己的经济状况做出购房决定。在这种情况下,谁能提供尽可能多的房源,谁就可能留住顾客。记者以买房人的身份探访时发现,网络房产经纪人提供的房源比传统经纪人也更多。坐落在各个小区中的传统经纪人,多采用等客上门和同行串房两种方式寻找房源,有些勤快的年轻从业者,也会到房产信息平台上寻找个人发布的房源。但对于网络房产经纪人来说,他们自己不需要这么做,他们只要打开软件,不但同事实勘的房源会第一时间共享,连业主自己发布的房源也会迅速抓取到。

  “我们的系统不但将我们客户端上房主发布的信息汇总到我们手中,而且还会将其它房产信息客户端、二手平台交易网站的二手房信息全部汇总过来,我们可以每天从平台上挑选符合我们客户要求的房源。”网络房产经纪人张炜说。

  网络经纪人很少说不

  价值几十万甚至上百元的房产,承载着一个家庭甚至是两代人的梦想。所以,消费者不可能像购买一件衬衣那样,只看一眼图片就做出购买决定。对于售房者来说,房产经纪人能否将客户带入待售房屋内实地看房,是房屋能否成功销售的关键。那么,网络房产经纪人除了通过专业软件推销房屋外,在带客看房这一环节服务如何?记者以一名购买者的身份拨通网络经纪人的电话。

  在3月最后一个周日,晚8时左右记者拨通了网络经纪人小马的电话。听说记者要看房,已经准备下班的他满口答应,并且立即联系房东。记者随后表示别的时间没有空,实在不行站在屋外看一眼房子的位置就算了,没想到小马却急了。“大哥,这房子你一定要进屋看才能全面了解。我马上赶到,我会求租客为你开门。”小马说。通话后22分钟,小马打车就从位于镇江路的办公室赶到了位于寿光路的看房地点,并且成功为记者敲开了租客的门。进门后,小马先是为晚间看房向租客真诚道歉,随后分发鞋套,和记者一起入内看房。看房结束后已经近晚上9时,但是小马没有着急回家的意思,而是不断向记者介绍房屋的好处,直到记者上了公交车,他才离去。

  记者对100名接受过网络房产经纪人服务的消费者调查发现,没有一人在提出服务要求后被网络房产经纪人拒绝的。“即使联系的网络房产经纪人有事,他们也会立即找到同事为你服务。到了周末还会主动打电话推荐房子,他们服务比传统房产经纪人要积极许多。”刚刚通过网络房产经纪人买上房子的朱莉说。

  打动顾客的“杀手锏”

  对于普通的购房人来说,佣金费率也是他们选择经纪人的一个重要指标。记者调查发现,传统大品牌房产经纪公司的佣金为成交价的3%左右,个体房产经纪人的佣金为1.5%到2%左右,而网络房产经纪人则给出了0.5%的佣金(实际还要再加0.5%的保证金)。正因为有了这一“杀手锏”,网络房产经纪人并不避讳与传统房产经纪人的竞争,很多网络经纪人的实体店就开在传统房产经济公司旁边。在佣金和服务对比后,靠近网络房产经纪人的传统房产经纪人往往会陷入销售荒。“经常是我们辛辛苦苦找的客户,绞尽脑汁帮双方谈好价格,就因为佣金费的差距,交易双方去找网络房产经纪人,遇上这事谁能不生气?”传统中介的房产经纪人张萌摇头说。

  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网络房产经纪人却带来了实惠。“我们购买的是小户型学区房,找网络房产经纪人佣金低,基本能省下一套家具钱,你说怎么能不心动。”市民刘女士说。即使不通过网络房产经纪人交易,许多人也表示现在二手房佣金的谈判空间很大,有的小中介公司甚至自动将中介费降到1%左右。记者随机调查了100名消费者发现,有76%的消费者表示只要佣金实惠,不在乎经纪人的身份,但也有24%的经纪人选择传统房产经纪人,因为他们认为网络经纪人不安全。这也成为许多实体店经纪人争抢客户的主要卖点。

  网络经纪人有实体店

  网络经纪人买卖房屋究竟有没有保障?为了探明网络房产经纪人的交易模式,记者以购房人的身份通知网络房产经纪人,约房东当面详谈购房细节。随后,网络房产经纪人小马为记者发送了一个谈判地址,记者来到谈判地点发现,这是有着网络房产经纪公司明显标志的实体店,店内悬挂着营业执照。从网络房产经纪人出具的购房合同来看,购房协议、佣金协议、付款协议、贷款协议等与传统房产经纪人并无区别。

  “除了费率差别以外,在实际交易、过户环节中,我们与传统房产经纪人的服务是完全一样的,甚至更加完善。”网络房产经纪人小马介绍说。为了解决买卖双方先过户还是先给钱的争端,网络房产经纪公司设立了资金监管制度,即将购房款打入第三方监管账户,在完成交易前,卖卖双方都不能提取,只有办完房产证后,卖房人才能得到授权取走房款。这也将买卖双方的风险都降到了最低。

  在享受了佣金打折、服务不打折的服务后,许多消费者开始介绍朋友选择网络房产经纪人买卖房屋,这也使得网络房产经纪人发展迅速。从一家网络房产经纪公司的季度会上记者了解到,这家2015年5月份才进入岛城的经纪人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用了不到一年就开了16家门店,并且杀入了二手房交易的前三甲行列。

  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