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春雷晚来半月今起气温回升 后天有阵雨或雷雨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桂东   2016-05-03 09:27:00

关键词: 立夏;春雷;阵雨;拔节期

  5月2日,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随着今年第一声春雷,全市迎来小雨,气温略有下降。不过,此次冷空气可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3日起,天气就将转晴,气温快速回升。

  春雷半夜响起

  2日凌晨开始,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在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迎来了降雨。轰隆隆的雷声将许多市民从睡梦中吵醒。

  进入惊蛰节气以后,岛城迎来了几次大的降水,但第一声春雷比常年来得晚很多。市气象台气候科的工作人员说,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一般认为惊蛰以后就开始打雷。

  从常年情况来看,岛城出现春雷的时间往往在4月中旬。去年4月2日就迎来第一声春雷,比常年早了半个月。今年春雷来得较晚,比常年晚了半月左右。

  全市普降小雨

  降水方面,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影响的共同作用下,全市普降小雨。根据青岛市气象局的观测资料统计,截止到2日下午6时,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3.7毫米(小雨),其中市区6.5毫米、崂山5.5毫米、城阳5.1毫米、黄岛5.6毫米、胶州2.9毫米、即墨3.1毫米,莱西0.1毫米、平度1.0毫米。

  “春雨贵如油”,目前小麦仍处在拔节期和孕穗期的关键生长时期,这场降水有效缓解了旱情,对各类大田作物生长和春播非常有利。

  在降雨的影响下,昨日岛城气温略有下降。白天的最低气温市区14.1℃,其他区市最低在黄岛14.3℃。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17.4℃,其他区市最高在即墨24.5℃。

  周四或再迎雨天

  从3日开始,岛城的天气将迅速转晴,气温回升。5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全市有阵雨或雷雨天气。5日,我们就将进入“立夏”节气。“立夏”预示着季节转换,代表天气转暖,气温升高,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雨水也增多了。气候学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升到22℃以上才算是进入夏季,按照这样的标准,“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的地区才真正入夏了。

  市区常年的入夏时间在7 月2日前后,距离“立夏”节气有差不多2个月的时间。从整个青岛的范围来看,即墨一般是入夏最早的,要到6月17日前后;其他区市入夏时间多集中在6月下旬。 记者 孙桂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