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汽车北站消防演练现“险情” 旅客“扎堆”逃生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6-04-19 15:25:00

关键词: 消防;青岛;汽车北站

车站员工使用灭火器。

消防模拟演练。

  大众网青岛4月19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李男)4月19日,交运集团青岛汽车北站联合城阳消防大队在车站候车厅内进行了现场模拟消防演练,不少旅客发现浓烟后下意识地往安检通道逃生结果导致拥堵,最终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才从各个检票口逃出。
  10:30消防演练正式开始,几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身携带的装被褥的编织袋突然自燃,顿时候车厅中央燃起“熊熊大火”,浓烟笼罩,一些旅客连忙向进入候车厅的安检通道跑去。可是因为安装有安检仪和安检门导致通道狭窄,不少逃生旅客都在安检通道处拥堵。车场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一方面组织人力携带灭火设施赶到现场,同时通过广播及现场人员引导将旅客从各检票口疏散。3分钟后,所有旅客全部疏散完毕,2辆消防车飞驰到达现场,将“大火”给控制住了。
  “光想着从哪里进来就往哪跑!”去往莒县的王先生目睹了整个演练过程,也第一时间朝安检通道逃生,但是却因为人太多没有顺利逃出,直到工作人员带着他跑出检票口才获救。事后回想起来,如果真的是发生火灾的话,都拥挤向一个通道肯定会发生踩踏事故。
  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车站候车厅基本属于封闭的空间,一旦发生火灾如何迅速逃生尤为关键,随着车站行醒目位置都张贴了逃生通道的标识,但是紧急情况下旅客还是下意识的“乱跑”,进入候车厅的安检通道一般成为逃生的第一选择。但由于安检通道狭小,最多容难两人并排通过,因此在逃生时极易造成拥堵,此次演练当中也出现了类似现象。
  其实车站候车厅里有很多可以逃生的出口,离旅客最近的就是检票口,一方面是由于检票口数量多且离着旅客较近便于快速逃离,另一方面检票口外就是空旷的车场有利于疏散后的救治以及安抚工作的展开。虽然平常检票口的闸门都是关闭的,但是如果发生意外需要疏散人群时闸门都会开启,提醒旅客们可以依靠临近的检票口进行逃生,而不要舍近求远扎堆。
  逃生演练后,城阳消防大队的官兵又现场为车站工作人员和驾乘人员演示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并最快时间扑灭明火。在教学过程中,消防队官兵纠正了灭火筒把持不稳、不往火焰的根部喷射等使用误区,尤其针对车辆发生自燃讲解了扑救方法,以便于客车在行驶途中发生意外时自救。记者也了解到,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市内各汽车站也对加大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安检力度,避免天气干燥、静电等因素引发明火。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