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多校划片实施多年 今年入学政策不受影响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雪莲   2016-03-01 07:20:00

关键词: 划片 学区 半岛网 择校热 电脑派位

  

  最近,岛城不少买了学区房或打算买学区房的家长,被一个叫“多校划片”的词给迷惑了,这个出现在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的词,甚至让一些家长担心自己的学区房是不是白买了。记者采访获悉,“多校划片”在青岛的小升初里已执行多年,对青岛今年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并无影响,但学区房实实在在是不少岛城家长的心头之重。

  “多校划片”,这不算新鲜

  你买了套学区房,本来想让孩子上所热点学校,但是忽然有人告诉你,你这个房子,要对应多所小学初中,能不能去成热点学校,还得看运气,你啥心情?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在科学确定划片方式中提出:“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这一政策,很快又被人与教育部2015年11月26日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联系起来,在那次会议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将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

  记者梳理教育部近年来的招生文件发现,早在2014年1月,教育部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的要求。

  2014年,包括北京、上海、青岛等在内的19个城市,被列入多校划片试点城市,到2015年,试点城市增加到24个。

  青岛“多校划片”已多年

  “多校划片,青岛已经实行很多年。”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校划片对青岛市目前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并无影响,今年招生政策总体上还是会保持稳定。

  “我们去外地考察,才发现很多地方的小学、初中招生真的很混乱,招生择优的情况很厉害。”这位负责人表示,多校划片的政策对有些城市可能影响较大,但青岛不在其中。

  多校划片既然在青岛已实行多年,那学生家长们该非常熟悉才对,可是采访中,很多家长对多校划片这个词还是第一次听说。

  不过,如果换一个词,大家恐怕就不陌生了,那就是电脑派位。和电脑派位相对应的,叫整体调拨。电脑派位和整体调拨对应教育部文件中的词,就是多校划片和单校划片。

  以市南区为例,市南区小学升初中共分东、中、西三片,其中东片是典型的整体调拨,中片就是电脑派位,也就是多校划片(具体方式见图表)。不过,对于市南区东片的孩子来说,如果政策不变,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知道自己将来要上哪所初中啦,因为市南东片小升初的方式是整体调拨。市南区东片有青岛51中、青岛57中和青岛59中三所公办初中,每所初中都有对应的小学,比如青岛59中目前对应的是青岛嘉峪关学校、市南区实验小学和青岛镇江路小学,这三所小学的学生毕业后,会整体划拨到青岛59中。

  “最终要走向单校划片”

  “教育部提多校划片,是希望给学区房降温,希望教育资源更加均衡,但是,这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不均衡的问题。”在谈到多校划片时,青岛教育界一位资深人士说。

  这位资深人士以目前热得烫手的市南中片为例说明。“大约十年前,市南区中片开始实行电脑派位政策,青岛7中被‘硬塞’进这个片里,那时很多家长是抗拒的。”这位人士表示,当年这个政策出台时,教育局的相关领导不得不出面给家长们开会进行解释。

  “但这些年下来,市南区中片几乎已经成为青岛家长们最心仪的片区,7中也变成了家长们眼中的好学校。”这位资深人士表示,市南中片的电脑派位政策,均衡了区片内的资源,让整个区片的学校成为优质学校,但是,当市南区中片脱颖而出时,又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全市的择校热度,而且是从小学开始的择校热。

  在现在的青岛,谈起学区房,很多人都会提到市南中片,只要保证能进市南中片的一所小学,就肯定可以进市南三所热点初中之一,市南区中片的学区房也被挖掘到极致。

  “市南中片的一所小学,其实原先不算热,但这几年,学校周边的学区房越来越热,结果,学校这两年的入学人数激增,学校都容纳不了,得往别的学校分了。”市南区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市南区中片的小学,周围老房子居多,有些房子只有二三十平方米,根本无法正常住人,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买,因为那是学区房。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南区中部的学区房,平均价位在每平方米2万至3万元,市实验小学附近的学区房,在2014年时曾出现过近5万元一平方米的报价。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多校划片是单校划片的过渡措施,最终还是要走向单校划片。多校划片能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如果学校之间差异大,多校划片之后家长还是会选择学区,或同一学区内择校。

  还得靠高端均衡教育

  “如果大家家门口的学校都很好,没人愿意自讨苦吃。”家住浮山后的卓女士,为了女儿上名校,在文登路小学旁买了学区房,去年,她又添了个儿子,现在一家人过着两房分居的生活,“文登路小学那边房子很小,周一到周五,孩儿爸带着女儿住在那边,我带着儿子住浮山后,只有周末全家才能团聚。”

  卓女士说,自家的学区房还能住,她知道有些人买的学区房根本没法住,孩子上学后,家长每天只能大老远地接送,非常辛苦。

  近年来,青岛市均衡教育的步伐一直没有停下。2014年5月,市教育局等四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区市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在同一学校连续任教6年或以上,男教师年龄50周岁、女教师45周岁以下,都在交流范围之内,每年交流数量不少于10%,且骨干教师的比例不低于交流教师总数的20% ,这一举措让更多名校长、名教师进入普通学校。

  2014年8月,青岛市又在全市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中迈出重要一步,这一次的跨区域合作办学,青岛市7所名校名园牵手11所发展中或新建的学校幼儿园,不仅跨越地域界限,也跨越了公办民办的界限,跨越了局属和区属学校的界限。比如青岛实验初中的分校就到了市北区、李沧区和崂山区,其中市北区的分校广雅中学已经于上学期启用。

  2015年,青岛的教育公平推进指数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2名,其中市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均衡指数连续两年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1。在刚刚召开的2016年青岛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表示,加快青岛市优质教育资源扩张、提高整体教育质量,仍是今年青岛教育工作的重点。市领导也表示,青岛市的均衡教育要达到高端均衡,不仅青岛学校之间的差距要缩小,青岛学校整体和北京、上海学校的差距也要缩小。

  学区房风险有多少

  对于教育部的“多校划片”,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小升初的多校划片已实行多年,小学入学则按照学区片入学,目前没考虑在小学招生中实行多校划片。

  按照青岛的招生政策,孩子小学入学时,要根据居住房屋和户口就近入学,而到了小学升初中时,则根据学生的小学来确定,不再看学生住在哪里。也就是说,学生小学入学,和学区房紧密相关,而青岛暂时又没有出台小学多校划片政策的可能性,学区房还是暂时安全的。

  而对于有些家长担心的学区房有无时间限制问题,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青岛的小学招生政策,未对学区房的时间进行规定。不过,在其他一些城市,有些学区房的限制政策已经出炉。2015年4月15日,广州越秀区教育局发布2015年越秀区小学一年级招生简章,其中,对于小面积学位房做出新规定:当年4月15日后新买的学位房,如果是30平方米以下,家长必须提供“唯一居住地”的证明,孩子才能按地段入学,如果适龄儿童父母另有房产或其他居住地则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学位。此政策导致麻雀学区房身价直跌。

  而在上海,两年的户籍限制已在不少区县实行。“五年限学令”的区县数量也在增加,实施这一政策的区县,区内学校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当然,双胞胎和符合条件的二孩除外。 记者 刘雪莲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