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李群:保障青岛改革发展依法有序推进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6-01-28 08:01:00

关键词: 李群;青岛;保障;改革;发展

  李群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时指出

  充分发挥人大工作独到优势 保障改革发展依法有序推进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参加了青岛代表团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审议。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好人大工作独到优势,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责,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保障全市改革发展依法有序推进。

  李群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内容丰富,部署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体现了政治性、法治性、实效性和人民性的特点,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好报告。

  李群指出,去年以来,青岛市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决定工作有了新进步,代表工作取得新突破,自身建设取得新成绩,为全市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群强调,要落实好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结合青岛实际做好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好地方立法优势,坚持“开门立法”,突出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领域、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开展立法,推动立法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体现出地方特色。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完善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实效,把监督和支持结合起来,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依法行使好决定权,抓住我市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扎实开展好联系群众工作,经常性地听取群众的要求、意见、建议和诉求,并及时转化为代表议案和建议,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人大代表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李群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为人大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环境。(记者 贾峰)

  张新起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时指出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参加了青岛代表团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审议。他强调,要把人大监督作为推进和改进政府工作的动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张新起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了省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今年的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是一个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山东实际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履职更加到位、立法更加科学、监督更加有力、服务代表更加到位,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新起指出,要把人大监督作为推进和改进政府工作的动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在人大的监督下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推进政府自身建设。要增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报告重大事项,积极提请并全力配合专题视察,自觉接受专题询问,促进政府更好地履行职责。

  张新起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提高政府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张新起指出,用好青岛拥有立法权的优势,在人大的主导下,积极配合人大做好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通过立法为政府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积极做好地方政府行政规章的立、改、废工作,积极参与省人大主导的立法工作,多提建设性意见。(记者 贾 峰)

  王文华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时指出

  自觉融入发展大局 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在青岛代表团全体会议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时发言。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的内在要求,迅速适应经济社会的重大变革,自觉融入发展大局。

  王文华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实事求是,通篇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也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务实亲民、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对今年工作的部署,思路清晰、明确具体,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很强,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王文华指出,“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事关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对于我们山东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具有重要意义。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来开展人大工作,是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责任。我们要在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工作重点、工作方式等方面,都要作出积极响应、主动跟进、同步发展。

  王文华强调,在总体把握上,要迅速适应经济社会的重大变革,自觉融入发展大局。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人大工作与深化改革同步不动摇,坚决贯彻党委决策部署不动摇,努力实现人大工作与发展大局的高度对接、深度融合。在工作内容上,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的内在要求,做到导向明确。坚持改革导向,保证改革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序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和完善人大工作;坚持民生导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方式方法上,要坚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强化督导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刚性监督手段,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力量。(记者 杨晓星)

  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住青代表委员热议加强民生保障

  民生总是最牵动人心,也是政府工作永恒的话题。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加强民生保障必不可少,在每一个审议或讨论的小组,涉及到改善民生的话题,代表和委员们总是深情建言。

  市妇联主席刘青华委员:

  建婴幼儿托管中心应对“二孩时代”

  “‘全面二孩’政策所带来的人口红利将对中国的经济增长起到持续推动作用,但对双职工家庭、流动人口家庭中一些无法依靠祖辈照顾孩子的家庭,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工作与家庭的平衡问题。”刘青华说,我国还没有出台针对3岁及以下婴幼儿社会化照顾的相关政策,在此背景下,建议政府应从制定完善家庭政策入手,增进对3岁及以下婴幼儿的家庭照顾福利。

  刘青华建议,应尝试建立婴幼儿托管中心,按照服务人群数量,由政府出资划片建立专门照顾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管中心,有条件的地方可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相结合,增加3岁及以下婴幼儿照顾服务的功能,引进专业育婴师,提供专业化服务。政府主导建成婴幼儿托管中心后,可采用政府补贴一部分、家庭承担一部分的方式解决费用问题。

  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林萍代表:

  养老设备“智能制造”

  “传统的单纯依靠家庭或靠国家养老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和差异化需求,我省超过30万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对医疗、康复、保健等专业化服务需求日益迫切。”林萍说,当前,我们的养老产业链亟待优化,安全有效的康复设备等老年用品用具和服务产品总量不足,上下游的设备制造与租赁、医疗、保险、配餐、娱乐等市场都尚待开发。

  她建议,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本地企业,加强产品研发,积极实施养老设备“智能制造”。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以大数据为支撑,推进“智慧医疗”,全面管控老年人健康状况,实现针对老年人的医疗综合服务。

  莱芜一路小学副校长毛小园代表:

  抓好“硬件”“软件”应对课改

  课程改革目前是青岛教育的一件大事,已在山东省率先试点开展。毛小园说,前不久,青岛出台《关于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意见》,意味着我市将利用2016年至2018年三年的时间,破解教学课程方面的难题,让青岛中小学课程有一个新的转变。

  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毛小园说,在推动课程改革中,必然离不开互联网的“硬件”作用。如果在农村教师资源不足的情况下,能将城乡网络打通,农村学生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于学生整体发展、素质提升势必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当然,也离不开教师的“软件”支持。毛小园说,青岛在新教师的培养上也提出了一些新举措,市南区去年9月新入职的78名新教师先不去任教学校教课,而是统一分配到各个学校,认名师当师傅,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脱岗培训,这些做法就非常有利于开展课改实践工作。

  民革市委秘书长王夕源委员:

  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新挑战

  王夕源说,“互联网+”带来食品安监新挑战等问题,需要我省创新治理模式,率先加以解决。他建议结合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尽早将食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办法列入地方立法计划。把上位法没有明确规定,但被地方实践证明好用的食安监管措施“固化”下来;把食品安全的监管难点尤其是对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的监管弱点“强化”下来;把电子商务食品配送的实名制与可追溯等监管规范“细化”下来;把信息共享、联动执法、犯罪侦查和移交司法等监管手段“硬化”下来,把消费者投诉及相关问题处理流程“量化”下来。(记者 杨晓星)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