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人才市场十大热门专业:"计算机"类拔头筹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张同顺   2016-01-28 07:34:00

关键词: 青岛;人才;市场;热门专业;计算机

  半岛都市报1月27日讯(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方晓) 2015年度,青岛市人才市场全年共举办招聘会199场,其中公益性招聘会52场,累计为1.15万家企业提供招聘服务,提供岗位12.63万个。日前,青岛市人才市场发布2015年度行情分析,数据显示,2015年,由于大型互联网企业、信息产业的扩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电子信息两项信息技术类专业表现出色。另外,由于缺少工作经验,企业对应届毕业生的兴趣有所下降,倒是更青睐有2年之内工作经验的毕业生。

  从专业需求情况看,2015年度专业需求数量排名前十位的专业(见图表)所占比例有所变化,占总需求的63.45%,与2014年度相比上升3.75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电子信息类专业表现抢眼,涨幅均在3%以上,电子信息类专业更是异军突起,从2014年的第十一位升至第四位。降幅最大的为工商管理类专业,与2014年相比下降2.18个百分点。

  2015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电子信息两项信息技术类专业分别居用人单位专业需求第一、四位,合计占总需求量的18.95%,较2014年上升8.02% 。这也意味着计算机信息技术行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市场需求将居高不下,计算机人才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

  从青岛2015年度用人单位学历需求情况占比情况(见图表)看,与2014年相比,除本科学历人员需求提升较大之外,硕博人才的需求均有小幅提升。同时,岛城用人单位对招聘人员的定位准确,无文化水平要求的岗位为0。

  从用人单位对求职人员工作经验的要求来看,青岛2015年度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最大,占比37 .23% ,相比于2014 年的40.80%有所降低。数据显示,对工作经验在2年内的需求均有所提升,其中1至2年工作经验的人才需求提升最大,2015年度所占比例33.71%,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4.63个百分点,1年以下工作经验的人才需求所占比例25.09%,提升比例次之,比2014年增长了0.48%。另外,2015年要求3至5年工作经验的人才需求占比3.68%,6至10年工作经验的人才需求占比0.29% ,10年以上及无要求的占比0.00%。

  ■相关新闻

  保险代理人,月薪过万寻常见

  业内人士:保险行业处于迅速成长期

  日前,保险代理人频频被爆高收入,有的晒出上百万元月薪工资单。保险代理人的工资真的这么高吗?记者对青岛的保险市场进行调查发现,保险代理人的工资多采用“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计算方式,除了保单提成之外,组建新团队培养新人也是工资收入的重要来源。保险代理人坚持工作一年以上,月薪过万元是常事儿。以往印象中都是下岗职工卖保险,但如今,保险代理人多是“白富美”或“高富帅”。

  青岛一家寿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亮出自己的工资单,从2015年1月至11月,每月工资基本都在1万元以上,有的月份高达5万多元。“2015年年底公司新发了一款理财产品,卖得特别好,很多经理工资月薪能达到七八万元。”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保险代理人工资主要来源于带新人团队和保单提成。据一家国有保险公司的寿险工作人员王女士介绍,保险代理人有团队营销和个人营销两种。通常带团队的经理收入比较高,月薪都在万元以上,个人营销就看保单数量。

  看看保险代理人的工资,确实让人两眼发光,但世界终究没有免费的午餐。这种“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机制需要其不断开拓新的客户,如果完不成任务,便会自动淘汰。高淘汰率也让保险代理人的流动性加大。

  保险代理人工资能实现快速增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风险意识的提高,对保险的接受能力逐渐增强,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保险行业处于一个迅速成长期,带动保险代理人工资上涨。 记者 孙晓琳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