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文旅局盘活文化资源,助力未成年人快乐成长

2019-10-30 09:2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0月30日讯(记者 黄煜婷)近年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盘活各种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文化潜移默化作用,助力未成年人快乐成长,取得良好成效。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不仅成立局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内容、方式和责任部门、责任人。定期开展调查,及时了解掌握未成年人文化需求、身心发展和认知水平,有针对性开展举办展览、阅读等社教活动,满足不同层次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需求。自2008年以来,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文化馆等市级主要公共文化设施实行免费对外开放,并且针对未成年人开展了寓教于乐、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和公益课堂。

  还以活动为载体,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地生根。市图书馆精心打造了包括“小贝壳亲子读吧”“小贝壳巧手时间”“小贝壳手偶剧场”“小贝壳奇趣空间”“小贝壳知识乐园”“小贝壳英阅会”“小贝壳四季阅读夜”“小贝壳公益课堂”等近十个版块的“小贝壳快乐营”未成年人文化活动品牌,自2009年初创建以来,已举办活动1000余场,参与人数达10万余人。开辟了“自然?多维阅读空间”,未成年人特色阅览室,为少年儿童提供参与阅读、组织阅读活动的场所。市美术馆扎实做好未成年人“社会课堂”场馆这一社会教育工程,与我市多所中小学签订合作协议,提升了服务校园功能,成为学校教育有效补充。市文化馆针对未成年人推出“快乐假期跟我学”公益培训班,囊括素描、国画、舞蹈、钢琴等十项艺术课程,年培训未成年人千余人。

  更注重与中小学互联互动,将优秀的文化活动送入校园。市文化馆常年举办非遗进校园传承培训、演出、展览等系列活动,涉及剪纸、武术,曲艺、泥塑、京剧、茂腔、柳腔、快书等二十余个项目,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受益人数近20万人次。从2012年开始创办了“童心展未来”—青岛市少儿创意剪纸大赛品牌,每年以本年度生肖为创作主题,让孩子们用剪纸艺术手段表现民俗。市博物馆利用馆藏资源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学选修课堂"活动,与青岛多所中小学校合作,开设馆藏集萃、家风传承、扎染、古籍修复等10个不同主题传统文化课程,并陆续推出《彩瓷聚珍》《印章的故事》《文物里的金木水火土》《五四运动与青岛》等10个主题校园流动展览与知识讲座,丰富未成年人的校园课堂。为了让4-6岁的幼儿参与并喜欢上博物馆,开办了“蒙学雅颂”幼儿国学教育品牌,将幼儿带进“幼学琼林”小儿百科、“说文解字”破解古老汉字及“吟诵经典”古诗文习诵等系列课程的学习。青年节面向16-18岁青少年,举办古代成人仪礼复原体验活动,增强对传统礼仪和社会责任的理解和直观体验。

  为更好地发挥社区服务中心在未成年人教育中的辅助作用,为部分社区书屋配送了青少年读物并适时开展亲子阅读活动,部分有条件的社区服务中心联合社会机构开设了少儿培训课程,不定期开展青少年培训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