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船"形地铁高架站亮相青岛 车站幕墙"会呼吸"(图)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10-13 16:10:00

关键词: 地铁;青岛;呼吸

青岛地铁11号线钱谷山站形似一条蓄势起航的“船”。

站台天花板采用竖向简约线条形式,使车站空间形成一种海浪的节奏感。

外部幕墙“可呼吸”。

幕墙上配有电动可开启百叶装置,根据季节变化自然调节室内温度及风量。

支撑屋面的结构柱采用变截面的V字支撑,屋顶的天窗采用立体的叶片形状。

室内装修反映青岛城市生活的精致性。

室内天花板装修。

站台轨道已铺设完成。

站台内部景观。

 

重点站海洋大学站模拟图。

重点站室内装修模拟图。

  大众网青岛10月13日讯记者 王悦音)日前,青岛地铁11号线高架车站——钱谷山站外幕墙工程完工,成为全线标准车站建设的样板站。车站外观形似一条蓄势启航的“船”,融合了海浪、海鸟等线条元素,轻盈动感。最为特别的是,这座高架车站的幕墙“会呼吸”,能够通过百叶的开合调节室温。
  华东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11号线设计负责人任培东介绍, 11号线共设标准站16座,重点站6座,包括海洋大学站、世博园站、北九水站、山东大学站、蓝色硅谷站、博览中心站。此次完工的钱谷山站属于标准站。
  钱谷山站建筑外观的设计理念是蓄势启航的“船”,屋顶采用了波浪线的形式,形态优美、舒展, 从侧面看过去,仿佛展翅的海鸟,从空中飞过。支撑屋面的结构柱采用变截面的V字支撑,并在转折处进行了圆滑处理,形成光滑精致的整体,也使得整个建筑更加轻盈飘逸、动感十足。
  屋顶的天窗采用立体的叶片形状,和波浪线完美融合,丰富了建筑的第五立面,同时也增加了站台内天棚的艺术性,立体的天窗利于雨水的冲刷,以便保持其通透性。沿街侧墙的连续三角形幕墙与V字支撑相呼应,虚实相间,更增加了建筑的整体感和设计感。
  钱谷山站的一大亮点是幕墙“可呼吸”。幕墙上配有电动可开启百叶装置,根据季节变化自然调节室内温度及风量,彰显绿色、环保的理念。
  目前,钱谷山站的室内装修还未全部完成,标准站的室内装修将反映青岛城市生活的精致性,体现青岛大都会生活的现代城市生活旋律。天花板采用竖向简约线条形式,使车站空间形成一种海浪的节奏感。从大的视觉空间上引导客流方向,然而使乘客迅速的到达和离开。造型富于规律而精致性,呼应了青岛城市生活的变迁,体现以人为本的关怀。
  另外,重点站反映青岛城市的海洋文化,运用流线和色彩的有机结合,形成客流、视觉、描绘出积极向上的城市生活景象,重点站突出整条线的灵魂,是线路走向风格的主骨架,站点运用独特的装饰理念将建筑规模、周边文化、商业特点融入其中,运用立体互动的装饰手法,形成整条线路的亮点。重点站的外观设计较标准站则更具辨识度和标志性,将形成青岛城市空间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钱谷山站是地铁11号线全线首个完成外立面施工的车站,也是后续车站工程技术、质量、进度的重要参考依据,由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11号线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汇处,终点为即墨市大桥盐场,全长约58公里,以高架敷设为主,设车站22座,地下站4座。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