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西海岸新区获批两周年 平均每天诞生一个大项目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6-03 15:35:00

关键词: 保税港区;新区建设;项目落户;西海岸;功能区

  

  连续两年在全市科学发展考核中居十区市第一、GDP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过省内6个地级市、实际到账外资和外贸进出口全省排第三、在全国17个国家级新区中保持了第三名的位置……2014年6月3日,国务院批复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确定了“南学浦东、北学滨海”的学习标杆,立下了“全市必是第一、全省必进上位、国家级新区中必保第三”的军令状。此后两年,青岛西海岸新区频结硕果:自主推进35项重大改革,争取国家、省政策试点27项,同时计划在新区成立十周年时,再造一个青岛的经济总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两周年之际,本报推出“活力新区-风生水起”系列,用多旋翼无人机镜头带你领略活力西海岸的风采。

  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两年来,取得的最大的成效就是“新区有了活力,充满活力了,展现了活力”。原有的15个功能区整合为十大功能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实现功能区的事功能区办,这种筑巢引凤的做法吸引了超过700个产业项目成功落户。如今,随着十大功能区的深度开放,多领域创出了新路子、新模式,青岛西海岸新区愈发焕发生机,迸发出超强的新活力。

  记者 于波 摄影 宋新华

  十大功能区成建设主战场

  青岛西海岸新区功能区布局图上,清晰标注着十大功能区。它们分别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市董家口循环经济区、中德生态园(国际经济合作区)、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青岛西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青岛海洋高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青岛西客站商务区。

  截至目前,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开工项目16个,竣工项目6个,投产项目4个。青岛董家口经济区的益凯橡胶新材料等6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建设;青钢等11个项目实现投产或试投产;在建项目20个。青岛中德生态园的德国中小企业促进平台、德国辛北尔康普机械设备制造、德国企业中心等6个项目竣工,德国足球亚洲基地项目、绿馆项目等8个项目投产。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海洋科技孵化器一期、二期项目,大恒青岛科技园、可健可康项目竣工;明月海洋生物研发中心一期、哈工程船舶科技三体超高速船及华泰森淼项目投产。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全力保障总投资2亿美元的3D影片《长城》顺利入驻拍摄,总投资2亿元的西海岸生态观光园建成投入运营。青岛西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凤凰岛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青岛海洋高新区共有市、区两级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197.6亿元。现代农业示范区共引进签约项目17个,注册并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外资到账和利用内资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下放173项经济管理权限

  作为全国第一个由县级市和国家级开发区整合而成的行政区域,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体制机制创新,立足职能转变,理顺新区、功能区和镇街的关系,理清权责边界,既统又分、统分结合,形成了开发建设的强大合力。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在获批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实现了“四个整合”,即黄岛区委与西海岸新区工委整合、黄岛区政府与西海岸新区管委整合、15个功能区整合为十大功能区、黄岛区与青岛开发区机构整合、职能部门精简超过60%,强化了对全域资源、战略布局、重大项目的统筹,强化了“四大服务”,即为功能区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功能区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发展的主力军。为了更好筑巢引凤,新区赋予了功能区审批权、人事权、财政权三大自主权,下放173项经济管理权限,实现功能区的事功能区办,同时创新功能区开发模式。例如,董家口经济区建立“理事会-管委会”双层管理体制,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探索“法定机构”管理模式,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立军地联席会议制度。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两年来,各大功能区集中推进258平方公里的先行启动区建设,已累计开发土地近50平方公里,近100平方公里土地完成基础设施配套,新引进建设项目数量占全区总量的70%以上,成为新区建设发展的主力军、主阵地、主战场。镇街成为了功能区建设过程中的“拉拉队”,青岛西海岸新区实施街道体制改革,剥离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强化基层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发展保障四大职能,提高服务保障功能区的发展能力,从而获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拥有全国最多的国家级园区

  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十大功能区内拥有6个国家级园区、4个省级园区,这让新区成为了国家级园区数量最多、功能最全、政策最集中的新区之一。青岛西海岸新区内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新区转型发展的主力军,规划了20平方公里的转型区,重点向机器人、工业4.0等智能化高端化转型。中德生态园(国际经济合作区)重点提升中德、突破中韩、放眼国际,被动屋、空客、新能源汽车、中欧基因工程等一批高端项目落户,创了“全国首家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制造国际创新园”等6块国家级牌子,被誉为国际生态合作园区的典范,未来还将规划建设中韩、中美、中巴、中欧等经济合作园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是国际贸易的试验田,正在创建自由贸易港区;灵山湾影视文化区重点打造影视、科技、旅游“三大引擎”,目标是建成中国好莱坞、东方影都;海洋高新区是自主创新的领头雁,明月海藻是全球最大的海藻制品基地,正在建设青岛的中央活力区。

  国际旅游度假区是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啤酒节为媒介,以休闲度假为特色,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董家口经济区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努力打造第四代港口和现代化蓝色新港城;现代农业示范区坚持“一区多园”开发模式,积极创建青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是全国最大的蓝莓基地;青岛西客站商务区是新区西部发展的新引擎,依托综合枢纽站,建设融综合交通、商务商贸、铁路物流、现代服务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中心。

  瞰见西海岸

  为了让读者更加全面地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变化,更加直观地看到十大功能区的全景美图,本报记者用多旋翼无人机制作了一系列西海岸全景图。你只需要打开手机的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报纸上的二维码,即可打开全景平台,拖动观看全景图片。与此同时,你还可以使用VR眼镜,体验空中360度视角,全方位无死角观看西海岸景象。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