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青岛今起休渔 最后一船"鲜"货贵了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06-01 09:34:00

关键词: 青岛;休渔;鲜货

港口的小市场里海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但不少摊位上的海鲜已几乎售罄。

即将休渔,渔船陆续归港。

回港的船工在给撒网用的钢索上油,保障休渔的三个月钢索不锈蚀。

穿上打回的海鲜已经售卖一空,渔民在船上休息。

大量渔船已经提前返回港口。

港口停泊的渔船上已经收拾妥当,只等休渔期到来。

  大众网青岛6月1日讯记者 王悦音)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青岛市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于今年6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实行除钓具作业外的其它海洋捕捞渔船的伏季休渔。31日是休渔前的最后一天,应休渔船陆续返回港口。记者在积米崖港看到,由于今年捕捞成果不理想,不少渔船已经提前回港,开始了长达三个月的休养期。
  记者在积米崖港看到,已经有不少渔船停泊在港口,渔民对船上的设施进行维护,准备进入休渔期。船主肖永桥拥有两艘大型渔船,他说,今年的最后一船鱼收成非常差,他的两艘渔船出海15天,只捕到了5万元左右的面条鱼。而两艘渔船上冰块、工具、油耗加上16名船员的开销,每天成本就要1万元。也就是说,肖永桥的两艘渔船出海15天,赔了近10万元。所以他25号就返回了港口,准备休渔。他告诉记者,今年九成的渔船都由于收成不好提前回港了。
  也正因为最后一次出海的收成不好,面条鱼的价钱也从一块四一斤涨到了一块八左右一斤。记者在港口摆摊的海鲜摊主口中得知,由于收成不好加上明天就要休渔了,各类海鲜的价格都有所上涨,不少海鱼的价格都上涨了10%左右。但记者看到,即便价格贵了,还是有不少市民专程来到港口大量购买海鲜,不想错过这份休渔期前最后的鲜美。
  青岛市今年的伏季休渔期依旧为6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应休的范围是实行除钓具作业外的其它海洋捕捞渔船。但休渔期间渤海毛虾、增值对虾和海蜇的禁渔期截止时间略有不同,分别为8月16日12时和8月20日12时。而海蜇的捕捞期限则将根据渔汛情况再行制定。禁渔期所有休渔渔船必须严格遵守伏休有关规定,按时进港休渔,禁止在伏季休渔期间从事捕捞活动。
  据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市的渔政执法海岸线为730公里,监管全市108个渔政码头、73个渔船停泊点。今年青岛市管辖渔船总数9538艘,应休海洋捕捞渔船数5700艘。但执法人员仅有34人,平均2人一组需管辖360余条渔船,任务非常艰巨。
  总体来说,青岛市的海洋捕捞渔船数量呈下降趋势,2002年以前,青岛市的应休渔船数量达上万艘,到今年下滑至5700艘。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弋延武表示,其主要原因是海洋渔业资源的减少及渔民的过度捕捞。
  除执法部门监管外,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也强调,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禁渔期间,市民在市场买到的海鲜大多是养殖的及外地运送来的海鲜,也有一些不良商贩会将解冻后的冷冻海鲜当作新鲜海鲜贩卖。市民在购买时如果发现疑似禁渔期偷捕海鲜的情况,可以拨打伏休举报电话:58897012,85886981(夜间、节假日)进行举报,执法部门调查后将对偷捕商贩进行严厉处罚。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