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所指 党员所向——中山路街道党工委打造三位一体联防联控疫情防控体系

2020-02-16 17:50: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16日讯(记者 周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山路街道党工委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担负起防控疫情的重大政治责任,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三位一体、上下贯通、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体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整合资源,构筑战疫红色防线

  街道联合里院客栈、红屋牛排、奥盛数码耗材有限公司、福柏眼科医院等辖区共建单位、驻地企业,整合优势资源,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以平台思维做乘法,织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联合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中山红”消杀防控突击队,义务消杀场所180余处,涉及住户5000余户,楼院面积50000余平。

  双管齐下,打造防疫红色宣讲

  灵活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与村庄“大喇叭”式传统手段,提升宣传形式多样化水平。成立“中山红”党员先锋宣讲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联合青岛七中、青岛朝城路小学,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以自创歌谣、儿童配音、中英双语等多种宣讲方式,广泛宣传科学防护知识,截至目前共发布疫情防护宣讲音、视频31支。购置喇叭40只,录制防疫口号,建立防疫知识固定广播站、流动广播点共40个。

  与时俱进,优化战时工作方法

  以无人机巡逻辅助人力巡查,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感染几率,形成空地一体、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体系,助力全域掌握、及时研判、实时调度,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化、高效化。结合疫情期间不宜见面、不宜聚集的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微信、学习强国等互联网载体建立线上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召开视频会议,积极部署开展防控工作。

  多措并举,破解老城三重困境

  探索实践开放式楼院封闭管理新举措,破解老城区楼院多进出口、多独门独院、多流动人口的三“多”困境。引导居民自治,招募党员志愿者“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楼”,并为治理效果突出的40个楼院授予“居民自治安全放心楼院”红旗,借以推动在整个辖区形成人人主动参与防控、积极担负防疫责任的良好氛围。并通过安装铁艺门、配备密码锁、无人机巡逻等方式,实现物防+人防+技防的全方位管控,以及“空中有眼、地上有人”的立体式管控 。

  逆流而上,缓冲返青复工大潮

  红色物业党支部党员冲在前、干在前,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堤坝,缓冲返青复工大潮。联合大厦内企业建立疫情防控统一战线,采取分段式管理,形成红色物业、大型企业、小型企业三段式体系,逐级摸排,层层上报,确保落实到位,反应及时。协调各企业错峰上岗,降低大厦人员密度。公共区域定时消毒,关键区域如入口、电梯间每半小时消毒一次。

  当前,随着企业复工,大量人员返青,正是疫情防控斗争的关键时期,面对抗疫工作的新形势,中山路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