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统筹 双轮驱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域融合

2018-10-30 1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市南区八大湖街道高邮湖路社区有居民5362户、1.4万余人,是一个人口较为稠密,科研、教育机构较为集中的社区。社区党委下设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工作站2个党支部、18个片区党支部和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现有直管党员913名。近年来,社区党委着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确立了“一核统筹、双轮驱动、全域融合”的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各领域党建工作,通过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协调驻区单位共驻共建双轮驱动,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融合发展,共绘社区治理同心圆。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以及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等称号。2017年7月29日,高邮湖路社区党委在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经验交流观摩会上做了观摩交流;11月29日,全国民族关系分析会在高邮湖路社区举办。

      一、一核统筹,强化党建引领

      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突出增强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着力构建社区“大党委”工作格局。

      一是实施社区体制改革。作为市南区街道社区体制改革的试点社区,高邮湖路社区党委书记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兼任,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由街道党员干部担任,与街道原有工作脱钩,全职下沉到社区开展工作,提升了社区党委的领导力和统筹力。同时,吸纳青岛远洋船员学院、青岛卫生学校、南京路第二幼儿园等3家影响力大、群众口碑好的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社区片警担任党委兼职委员。社区“大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审议社区重大事项,兼职委员、共建单位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带头承担相应责任和义务,为社区党员群众和辖区单位服务。

      二是健全组织网络。引入网格化管理方式,不分单位大小、不分体制内外,把居民区、驻社区单位划分为18个管理网格,全部建立片区党支部,消除属地党组织单一管理的“盲点区域”。引入契约化共建理念,每年与4家驻社区单位、4家物业公司签订共建协议书,将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各类组织有效纳入社区党委统筹范围。社区党委牵头实施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建项目,从最初的两支队伍十几名老党员,发展到拥有1500余名注册志愿者、8家成员单位、10大类50多个小项的服务项目,服务居民万余人次,在有效吸纳和管理教育党员的同时,同步增强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三是完善议事协调平台。在社区层面成立社区党委牵头的社区共建议事会,广泛吸收驻社区单位党组织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内“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党员群众骨干为议事会成员;在片区层面,建立了片区党支部、片区协商议事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四位一体”议事机制,推动社区党建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驻区单位和各类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和成效明显增强。社区的第三片区是远洋新村物业小区,在片区党支部的牵头下,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各方协商解决了对讲门安装、停车位不足等棘手问题,业主们对物业公司的认可度和缴费率大大提升,物业公司也主动提供场地,开辟了党员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小区被评为青岛市首批民族团结进步和谐楼院。

      二、双轮驱动,提升服务水平

      围绕民生难题,社区党委积极培育和引入社会组织,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引导共驻共建单位参与社区服务治理,满足了群众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一是孵化培育,引领社会组织成为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坚持由社区党委引领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社会组织投身社区公益服务,形成社会组织依随社区党委的“伴生”模式。社区党委无偿为社会组织提供办公用房;选聘优秀党员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以理事单位、志愿者等形式参与,壮大社会组织队伍;建立起社区党委为主、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资金保障体系。及时成立社会组织党支部,确保社会组织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健康发展。社区涌现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和谐社区促进会和青岛市微尘公益之星——老年幸福中心两个优秀社会组织。和谐社区促进会在社区党委积极沟通协调下,发展了57家驻社区单位为理事单位,整合梳理出涵盖医疗保健、综合维修、文化娱乐、房产咨询、青少年教育、法律援助、劳动就业、义工慈善、婚姻介绍、托老、托幼、家政等12个类别的党组织“服务清单”,为居民、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3万余件次,协调解决就业岗位1000余人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次。老年幸福中心采取“党委领导、政府扶持、民间管理、无偿服务”的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日间托老、特别是精神关爱服务,打造了“时间记忆”、“幸福围巾”、“老年春晚”等品牌项目,惠及老人近300名。其中,“老年春晚”每年由社区党委牵头,驻社区大单位党组织、志愿者队伍共同参加,组织独居、空巢、失独家庭的老人,一起包饺子、品美食、载歌载舞、欢聚一堂,深受社区老人欢迎。

      二是完善机制,引领驻社区单位“同心共治”。社区党委牵头,每季度召开社区共建议事会。议事会成立后,确定的第一个议题,就是强化支部堡垒作用、强化党员先锋作用,开展“三同”行动:同过组织生活、同办主题党日、同庆党的生日,先后开展“三同”活动50余场次,各领域党员互融互通互动互促,有效推动了社区各项工作。实行党建项目征询领办机制,动态管理驻社区单位“三张清单”,根据清单为企事业单位和党员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先后推出了组织生活、家园建设、议事日、社区文化、新媒体党建平台等五大类党建项目,兼职委员、共建议事会成员单位、驻社区社会组织等根据各自特点与优势自愿领办、联动开展项目。已经形成“邻里节”、物业运动会、“洁净家园”行动、“新春笔会”等品牌活动,每年定期举办、覆盖整个辖区,广受党员群众欢迎。对这些党建项目,还探索实施双向评价反馈激励机制,通过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反馈等措施,建立成员单位交叉评价、党建项目全面评议的考评机制,对党建项目的成效及时进行评议,为选树典型和项目库更新调整提供依据。

  三、全域融合,实现共赢发展

  社区党委着眼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党建优势,以基层党组织搭台、共建单位“唱戏”的方式,实现难题共管、民生共促,推动社区党建、单位党建和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互补,使各领域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组织全国劳模、朝鲜战争老兵、青岛市文明市民等一批优秀老党员成立“红色宣讲团”,坚持每年在驻社区单位进行巡回宣讲,帮助其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已举办宣讲报告会70余场次、近2万人次参加。都市假日、城市梦想家2个小区消防通道堵塞严重,社区党委主动帮助物业公司,挨家挨户动员居民主动清理,并组织了2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帮助物业清理了25个楼座、30吨垃圾杂物。注重发挥驻社区单位的资源优势,联合青岛卫生学校党支部进社区送健康,免费为社区居民查体;联合南京路第二幼儿园党支部开办公益早教中心,为社区居民、特别是新市民家庭提供免费早教课程;联合八大湖派出所,建立全市首家安防体验馆,利用数字技术、通过互动参与,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实现安全大联动。为解决双职工、新市民家庭孩子放学后、寒暑假无人照看的问题,社区党委无偿提供场所,协调远洋船员学院、青岛卫生学校无偿安排师资,共同建立“四点半学堂”,解决了这些特殊家庭孩子的托管难题。围绕开放式楼院管理难题,联合海洋地质研究所,以福州南路64号院为试点,探索居民“自管模式”,海地所投入资金20余万元,帮助整修了楼院基础设施,牵头建立了自管委员会,试点楼院的环境治安都有了极大改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