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中的市南力量丨市南区退役军人冲锋勇担当 战“疫”面前退伍不褪色

2020-02-08 15:5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8日讯记者 盖力巾 李嘉宾)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众多人的生活节奏。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市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闻令即动,快速反应、快速动员,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这场疫情抗战到底的无声战争中,退役军人们首当其冲、作战前线,虽然已经脱下军装,但是依旧用军人的姿态坚守着不同岗位的使命。

  “只要国家需要,我义不容辞。”

  李洪鹏原是401医院(现海军九七一医院)自主择业干部。1月28日,市南区倡议招募医学志愿者队伍,接到招募电话后,李洪鹏立刻报名,主动请战。在得知被分配到青岛火车站这一人口密集处,李洪鹏的家人十分担忧,但是依旧支持他在这特殊时间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火车站每个口的上班时间不定,最长的需要凌晨4点到深夜,且人口流动性大,任何一刻都不能松懈。“能为市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体现军人担当,这是作为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事情。”李洪鹏说道,“以后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一定还会义不容辞。”

工作中的李洪鹏

  “坚守‘螺丝钉’精神,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2006年转业的徐建军现为金门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公共安全办主任。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徐建军迅速带领街道工作人员进入工作状态,从前期宣传到全面排查,从早到晚一刻没有疏忽。“社会的运作就像是一部机器,我们每个人都像一颗螺丝钉,只有拧紧机器才能转动。”徐建军说到,“此次疫情工作时间急、任务重,虽然苦点累点,但是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决不能退缩,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必须冲到前锋,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

退伍军人代表徐建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89年入伍的于琪现为金门路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06年转业后便一直在金门路街道从事社会事务工作。疫情爆发后,于琪所在的科室承担着众多工作:汇总数据、物资分配、协调安排等等。从大年三十开始,于琪忙碌的身影便没有停下。“现在正值关键时期,曾经作为一名军人,我没有退缩,现在作为一名街道工作者,我更应该坚持自己的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退伍军人代表于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罗强今年50岁,曾在部队服役15年,现为市南区金门路街道逍遥社区党委书记。从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开始,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社区居民能过个好年,罗强他们就日夜奋战,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除夕之夜,本该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但是他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社区值班,年夜饭也是匆匆地解决了一下。“我们从附近的一家饺子店点了两份饺子,算是年夜饭,一直值班到夜里12点。”罗强知道,疫情防控已到关键时刻,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放松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局,人人有责。”这位1993年入党的党委书记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勇于往前冲,用自己的积极行动,为社区居民筑起第一道安全防线。罗强表示,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全国人民上下齐心,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工作中的罗强

  “军嫂担当:舍小家为大家”

  包杨是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天山社区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现役军人的家属。从疫情狙击战打响的那天起,包杨便投入到了防控疫情的大军中来,从未缺席。总户数7854户,人口密集,楼座多、户数多,在这场抗击疫情的狙击战中社区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强度大,更觉此时此刻,责无旁贷。“其实是家人的支持,才让我能够投入工作中。”年前包杨的婆婆查出癌症晚期住院治疗,丈夫前往老家照顾病重的老人,家中一切重担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两个孩子的照料在高强度的工作中,让包杨力不从心。尽管自己的父母年纪大,身体弱,但万般无奈之下只能将孩子安置给了自己的父母。“没有大国何来小家,小家的暂时舍弃,只为国家的曙光尽快来临!”

军嫂包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