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孟静:不变的信念 无悔的追求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6-23 13:2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孟静

    她是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骨一科孟静,1999年毕业于青岛广播电视大学高级护理专业,同年被分配到青岛市市立医院工作,现任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骨一科护士长。

    她先后在ICU、急症科、急症病房、神经内科、骨科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哪个病房,无论她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还是做了护士长,她都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将高度的职业精神和责任感,融入到平凡而神圣的护理工作中,对技术,精益求精;对病人,胜似亲人;对同志,亲如姐妹。怀着真诚的爱,她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南丁格尔无悔的誓言,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着共产党员的风采。

穿上护士服,立志做一名南丁格尔式的好护士

    从带上燕尾帽的那一刻起,孟静就揪心着病人的生死分离、悲欢离合,感叹着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更感动着患者信任的目光。她知道,只有把自己磨练成一名业务技术拔尖的白衣天使,才能更好地帮助她的病人战胜病魔,把握生命的航舵!埋藏下这个心愿,她开始付出几倍于同龄姐妹的汗水,当别人已经围坐在餐桌前,她还演练在护理操作室;当别人早已沉浸在甜美梦乡,她仍端坐在灯下研读最新知识…… 

    厚积薄发,辛勤换来了硕果。短短几年,在领导老师的指导帮助和同事们的支持鼓励下,她练就了过硬的护理技术,先后荣获医院无菌技术操作第一名、2004年静脉输液第二名;第一届,第三届医院“生命绿洲杯”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2004年青岛市五大局联合组织首届“天使杯”技能大赛,经过层层选拔,她有幸代表医院参赛,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医院赢得荣誉,也希望通过深入磨练,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能,让病人早一天康复。备战期间,作为待嫁新娘,她放弃了筹备婚礼的时间,抓紧分分秒秒千百次苦练,未婚夫曾为此多次嗔怪、不解地问她:“练技术,参加技能大赛,真的比结婚更重要吗?”她心存愧疚,知道言语的解释很难让他完全体会,完全理解,无奈之下她让他化妆成一名病人,在一旁看她上一次夜班!为病人注射、洗胃、心脏按压、除颤、翻身、擦背、吸痰…… 整整一个晚上,她忙前忙后地抢救了14名病人,病人病情平稳,家属激动地热泪盈眶,紧紧抓着她的手不停感谢时,坐在一旁的他早已感动不已。她对他说:“这就是我的工作,我必须争分夺秒地帮助危重病人与死神斗争到底,我热爱我的工作,它给了我治病救人的机会,如果你爱我,支持我好吗?”他含泪给了她一生的承诺:“我支持你,我爱你!”有了他的支持,有了他的爱,孟静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加上她稳定的心理素质,精湛的技术,最终获得青岛优秀岗位能手称号。

    2007年,孟静因为技术过硬,工作扎实稳健,有幸被任命为急诊日间病房护士长,那年她才29岁,成为当时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那一刻,孩子还不满“百岁”。急诊病房是医院工作强度最大、风险最大的前线科室之一,为了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她又放弃产假,舍下嗷嗷待哺的孩子,和姐妹们一起不停穿梭、日夜守护在危重病人床边… … 在孩子慢慢长大的过程中,记不清有多少次放下正在给孩子喂的饭,推开正在被哄睡的女儿,匆匆赶回医院抢救病人,女儿期盼的眼神,电话里“妈妈早点回家,我想亲亲你。”的稚嫩声音,都成了她对孩子的愧疚,每次回到家看着女儿噙着奶嘴熟睡的样子,她都忍不住抱着女儿不舍得放手。她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妻子和女儿,但她却是一名称职的护士,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010年,全国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以及创建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活动,她主动请缨,带领护士姐妹们从改变工作流程入手,从细节做起,以她们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赢得了每一位病人的认可,她所在的骨一科成了医院第一批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筹建初期,由于护理模式的改变,护理人员出现不足,又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为使工作尽快步入正轨,她每天早晨五点就起床赶到病房,协助夜班护士为病人洗脸、梳头、喂饭,为了探索工作流程,晚上七、八点才回家成了常事儿,长期劳累导致她腰椎间盘突出症,她时常一边做理疗,一边琢磨工作。在她们的不懈努力下,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顺利开展起来,崭新的护理服务模式也让病人耳目一新,她们的“温情无陪化,爱心永相伴”服务品牌,在全市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中成了典范,多次接受《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都市便民报》等媒体专访。2010年7月,在青岛卫生局的督导检查工作中,她们更是以满分的优异成绩成为青岛市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的佼佼者。2011年,荣获山东省护理服务示范病房荣誉称号。

孟静

把病人当亲人,用“真爱”温暖那些受伤的心灵

    爱与奉献,是白衣天使永恒的主题。而用“真爱”帮助更多濒临绝望的病人重拾信心,重新开始新生活,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柏广庆”这个名字,大家都不会陌生,他是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在一次工伤中下肢瘫痪,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这个三十来岁的汉子起初还能坦然。然而出院的前一天晚上,结发多年的妻子和亲生父亲抛弃他悄悄离开… … 柏广庆的精神世界瞬间崩塌,这个面对剧痛都不曾呻吟一声的七尺男儿,神情恍惚,流着泪喃喃地告诉她:“我不想过了,我吃点药,不活了”… …

    结发的妻子可以抛弃瘫痪的丈夫,年迈的父亲可以不顾骨肉亲情,一走了之。但是作为一名可以托付生命的白衣天使,她不能,也不会选择逃避,她知道,自己不仅仅要给他适当的护理,更要在心灵上安慰他,她暗下决心:无论多困难,一定要让他重拾“好好活下去”的信心!

    从那时起,只要做完手头的工作,孟静便会找他聊天,给他按摩瘫痪的下肢,翻身,擦洗,帮他买饭,给他打水,给他讲励志故事,告诉他“每一个生命都有意义,决不能轻言放弃。”… … 她带领护士们用炙热的心,抚慰着他受伤的心,慢慢地,这个山东汉子的嘴角扬起了一丝微笑… … 但她也明白,柏广庆此时最渴望的是与亲人的团聚,于是,她积极联系电视台,经过与他妻子和父亲锲而不舍的沟通,他们一家人终于在病房重聚。他的家人连声道谢,他们明白,在他们离开的这些日子里,是她们给了柏广庆继续活下去的支撑和信念。

做好管理,更做护士姐妹们的贴心人

    崇高源于微小,成就来自累积。多少年来,只要病房需要,只要病人需要,无论是晨曦微露的黎明,还是繁星密布的夜晚,她都会抖擞精神赶到病人床前。无数次,她用敏锐的观察和丰富的经验,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无数次,她亲自为便秘病人抠出干结的大便,让病人解除煎熬痛苦;无数次,她为昏迷瘫痪的病人擦身、更衣,维护着他们做人的尊严;无数次,她避开孩子祈盼的眼神,丢下病卧在床的亲人,坚守在病人身边… … 她的敬业和奉献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护士姐妹,她所带领的护理团队人人争先,无私奉献,成为医院的青年文明号。

    作为姐妹们的带头人,她在抓好她们的业务技术的同时,还细心体贴,做她们最知心的亲人,努力解除她们的后顾之忧,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有一个周六,一位护士的孩子发烧40度,而孟静自己的孩子恰巧也高烧40度,护士哭着给孟静打电话,孟静一边安慰她,教她一些治疗的方法,一边告诉她“我替你值班!”,她自己的孩子虽然也在发烧,但是毕竟已经四岁了,而她的孩子才一岁,初为人母,她肯定比她着急,做为一名护士长,一名共产党员,她应该让她回家安心照顾一下孩子。事情过后,这名护士提高了对护理工作的认识,工作起来更加专注,对病人更加细心、耐心。

    在平凡的岗位上,孟静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也在辛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在劳累中体会着挽救生命的意义。她先后被评为“青岛市服务明星”、“青岛市岗位能手”、“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长”、“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感动服务好护士”、“病人满意好护士”、“岗位标兵”。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一日既往的做一个值得托付生命得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创先争优”活动增光添彩。

沈月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