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曲学涛:18岁起步从建筑工到水产龙头企业董事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1-04-27 12:1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学问深时气自平,涛声无静景犹深”。这幅挂在青岛广通食品有限公司的对联,藏着董事长曲学涛的“学涛”二字,同时也暗含了他为人处世的风格:低调而有远见。曲学涛,一个土生土长的崂山南姜人,却将现代工业与传统融合在一家企业中。现代者工艺先进,出口欧洲27国;传统者,拒绝一切现代手段,向自然回归,成就“沙子口金钩海米”的品牌,成为奥运食品专供企业,公司年产值近3亿元。冰与火可以如此和谐。
第一桶金
渔民的儿子从建筑工人做起

    今年48岁的曲学涛,个子很高,身材偏瘦,给人的感觉是话不多,比较内敛,但说起话来声音却格外洪亮和豪爽,朋友众多。他是地道的崂山南姜人。南姜有一个小渔码头,村里的人靠海吃海,只要没有大风大浪,每天都要出海打渔。他从小天天看见父亲,挑着一筐筐的海鲜到市场售卖,换回一点微薄的收入。那时候,水产品价格很低,一斤海米的价格只有五六元钱,普通的水产品只有几角钱。 18岁那年毕业后,曲学涛不愿意出海打渔,他从建筑工干起,做过营销员,每一次都非常认真,从不叫苦。但时间长了,他觉得渔民的儿子还是要从大海中取得成功,经过摸爬滚打,他逐渐成为海上育苗养殖场场长。这一时期,曲学涛积累了部分资金,更为重要的是积累了看市场的能力。
    1985年,早在沙子口渔港码头建成之前,在沙子口渔码头背面,当时的崂山县水产局建了一个国有企业性质的水产品加工厂,从事沙子口海域水产品的生产加工。上世纪90年代,在市场转轨的过程中,由于各种不利因素累积,该厂陷入经营困局,仅能生产一点内销的冰冻海产品,企业职工生活困难。大家都盼望企业能够来一个能人。
    1999年,正当而立之年的曲学涛来到了这家企业,带来市场化的营销模式。他敏锐地认识到,随着欧洲和美国对水产品的标准要求越来越高,国内企业蕴藏着巨大的出口机遇,谁能获得欧洲和美国的认可,得到许可证,谁就能快速崛起。在政府部门的支持和鼓励下,水产品加工厂在2001年进行了企业化的改制,推倒原来的破旧厂房,按照欧洲加工厂的高标准,新建3个水产品加工车间。他开始以一个市场化的小企业的模式做起了水产的加工出口,打开了财富之门,企业开始快速发展,如今年产值已近3亿元。
投资未来
申请3000亩海域建海底牧场

    企业家要善于因势干事,又要时刻充满感恩之心。曲学涛看好了欧盟对水产品标准要求越来越高的趋势,企业趁势而起;看准了市民对天然食品的追求升级,注册的沙子口金钩海米一炮打响。事实上,在生活上,曲学涛也是一个善于抓住趋势的人,在崂山区啤酒城一带房价只有3000多元的时候,他就开始投资房产,获益颇多。这与他在事业上一脉相承。七八年前,政府鼓励改制企业买下厂房地皮,但应者寥寥,如今只能看着天价土地望洋兴叹。曲学涛的企业却在第一时间购买了土地,如今沙子口码头北侧的黄金地角已经尽在公司产权之内,堪称黄金地段。随着沙子口码头的扩建,这里越发珍贵,成为寸土寸金的地角。
    事业做大了,曲学涛的低调和沉稳却最让朋友们敬重。他从周边的村庄招收了400名工人,解决了这部分人的困难,每年都要默默从事公益事业。 “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崂山人,为家乡做事,帮老百姓解决一点困难,是我的责任。”看到金钩海米这个品牌形象受到个别人的损害,他很着急,这是崂山人共同的财富,他希望自己能够引导金钩海米向自然无添加的方式转变。
    “这些年,我们每年都从大海中收购海产品,出口到国外,近海的渔业资源越来越少,现在是回馈大海的时候了。 ”曲学涛看来,现在水产品加工的工艺已经达到国际水平,而水产品养殖的问题仍然比较多,到大海中自然放养,既环保又能恢复生态,肯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他再次先行一步,公司已经在崂山区沿海申请批下3000亩海域,他准备投巨资建设人工渔礁,在海底建设供海洋生物栖息的礁石群,种植海洋植物,放养各种鱼类和贝类,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资源丰富的海。
相关
新闻
他带着“金钩海米”拒绝工业化

    多少传统食品引入机器工业化生产后变了味道,成为食品添加剂的天堂。 “沙子口金钩海米”拒绝任何工业化机器生产,其幕后推手就是曲学涛。从父辈时代的6元一斤,到如今200-600元一斤,沙子口金钩海米经历了上百倍的价格上涨,但其制作工艺仍然是七十年前的老办法。
    金钩海米是由鲜活的鹰爪虾在自然光的曝晒后去皮而来的,因形状接近钩子的形状并且呈现出金黄色,所以被称作“金钩海米”。这种虾在每年的3-6月份从黄海洄游到沙子口,属于沙子口的特色水产。对于金钩海米这个王牌产品的利用,曲学涛有着不同的想法。金钩海米的名声在建国前就已经鹊起,对于这样一个宝贝,曲学涛没有采用加工出口海鱼等现代化的手法,而是采用了最传统的办法:选刚上岸的活虾,立即上锅煮熟,然后撒在干净的地面上晒干,再人工脱皮,最后收紧食品袋中,放在零度的环境中自然发酵,成为最天然的食品。
    正宗的金钩海米最大特点在于:海米尾部细而长,由于干度高,用手掰时海米“脊梁”位置韧性特别强,不易掰断,尝起来非常干爽,而且略带些甜味。曲学涛提醒说,有的使用机器生产,中间添加色素颜色就会特别红,而用电快速烤干的虾米就会失去独特的香甜味。因此,他选择了坚守父辈的办法,唯一的机器就是他自己设计的脱皮机,笼子脱掉虾皮。
    金钩虾米坚持传统工艺,并不妨碍曲学涛对现代技术的追求。2002年,曲学涛注册了青岛广通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美国FDA”验证,获得了“HACCP”认证,“水产品输欧盟”认证,成为奥运会和青岛奥帆赛水产品供应商,出口到欧盟27个国家。日本地震和海啸后,欧美一些国家增加了中国的出口量,公司今年的订单有望突破6000多吨。目前公司近3亿元产值中60%来自海产品出口业务。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