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村镇中心幼儿园穆新玉:女子本弱 为“师”则刚

2019-09-09 16: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9日讯(记者 李波)2012年,穆新玉踏入明村镇中心幼儿园时,月工资不足300元,难以维持生计。这一年,同样是明村镇中心幼儿园发展最艰难的时期,“村子里最破的房子一定就是幼儿园”是外界对其最直观的评价。为此,身边的人都劝穆新玉放弃这份工作返回平度。

  面对着恶劣的环境、极低的工资、外人的不解,穆新玉没有动摇。“我无法看着我最热爱的事业陷入这样的境地,我应该尽我所能做点事情。”穆新玉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幼儿园老师是像‘妈妈’一样的存在,为师亦可让人刚强。”抱着这样的信念,穆新玉留在了中心幼儿园,脚踏实地的投身到幼儿教育事业中。

  “我要为热爱的事业做点事”

  初入幼儿园,全镇标准化建设的任务就交到了穆新玉的手上。当时,明村镇幼儿园是公认的全镇标准化建设的一块“硬骨头”,事情又多又杂。可年轻气盛的穆新玉天生就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她说她就是要一点一点地把这块“硬骨头”给啃下来。

  自接手工作,穆新玉发挥了“盯上、靠上、拼上”的精神。全镇共有17所幼儿园,为了能够准确传达上级要求,了解各个幼儿园的建设进度及需求,她三天两头往村子里跑。由于村间小路崎岖外加条件限制,穆新玉只能以电动车代步,17个幼儿园跑下来往往就要花费一天的时间。晚上回到家,穆新玉来不及休息,还要把这一天了解到的信息汇总起来上报。“一天转下来,总会遇到棘手的难题,这就成了我心头的疙瘩。躺在床上,我总会翻来覆去的想解决的办法,有时候浑浑噩噩睡去,也睡不踏实。”穆新玉说。

  2012年底,一年的工作进入尾声,穆新玉也进入高度紧张的时期。会计年终结转是全市统一任务,要在12月的最后一天完成。而此时的穆新玉刚生完二胎,还在月子里。考虑到其他同事对业务不熟,交接出去也不放心,还在休假的她没有推脱当即投入到了工作中。因为这是穆新玉第一次年结,业务流程不熟悉,她就一遍遍给核算中心工作人员、其他乡镇的老师打电话请教,一点点问、一步步学,终于在晚上11点左右完成的第一次年结。

  年结完成后,因长时间坐在客厅受凉,加上心情急躁,接连好几天晚上穆新玉高烧近40度,随后的一年里也是大病、小病不断。穆新玉说,她没有忘记“为热爱的事业做点事”的承诺,为此她不悔也不怨。

  在穆新玉的积极参与下,明村镇17所幼儿园标准化建设任务得到了有效的梳理,逐渐走上了正轨。2014年,明村镇中心幼儿园终于搬进新的园舍;2015年,幼儿园晋升为青岛市示范幼儿园;至今,明村镇有1所村办幼儿园同样获评青岛市示范幼儿园。

  “握着他们的手,带他们去看世界”

  除了幼儿园的事务性工作,穆新玉还担任着幼儿园日常教学工作。明村镇幼儿园实行跟班制,每一批孩子都是从小班带到毕业。穆新玉说:“幼儿园的孩子不比小学、初中,沟通比较困难还是其次,最主要的是他们没有自理能力。”

  小班的孩子,吃、喝、拉、撒、睡都需要帮助,这就需要老师细心、耐心地引导。遇到自理能力差的孩子,喂饭、穿衣叠被、洗手擦脸、清理大小便等等,穆新玉都亲力亲为,没有丝毫嫌弃;刚入园的孩子,由于离开了熟悉的环境特别爱哭,穆新玉就不厌其烦地把他们挨个抱在怀里哄,这样一天下来,穆新玉的胳膊又酸又胀,严重的时候根本抬不起来。

  面对这样一群“磨人”的小孩,穆新玉总是抱以微笑、宽容和爱心。“作为一名幼师,我们要做的不是苛责,而是握着他们的手,带他们去看世界。”穆新玉说。

  穆新玉觉得幼儿教育不在于老师说了多少道理、讲了多少规则,而是要寓教于乐,让他们带着童趣去认识这个世界。课本上讲“小雨哗啦啦”,穆新玉就趁雨天为孩子穿上小雨衣,带他们去屋檐下踩水;说起“小树发新芽”,她就从家准备好小种子,让孩子们亲手种下;有孩子体质较差,她就联合园内老师推出“滚筒游戏”,锻炼孩子们的平衡力。慢慢的,幼儿园里的哭闹声少了,孩子们更愿意追在穆新玉屁股后边听她讲小实验、小故事,跟她做游戏。

  穆新玉把全部的关爱和精力都给了幼儿园的孩子们。自己的两个女儿,却比同龄人少了太多来自妈妈的关注。2015年,三岁的小女儿高烧不退,家里的老人焦急地不断打电话催促穆新玉回家。当时穆新玉正在给中班的孩子上课无法脱身,虽然心里着急,她也只能叮嘱老人先给孩子降降温。等穆新玉晚上下班赶回家,发现孩子早已说不出话来了,只好连夜送到医院。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穆新玉说除了担心害怕,也想不到别的了。女儿离不开自己,但身边还有爷爷奶奶,她要是走了班里这二十几个孩子就没人照看了。

  2019年,这是穆新玉从事幼儿教育的第8个年头。八年前,带着对幼教事业的喜爱,她毅然决然的扎根农村,躬身教育。现在,穆新玉目光依旧坚定,八年只是一个开始,柔弱的女子已然成长为一个刚强的老师,未来幼教之路依旧还有她的身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