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一中许涛:行走的双拐 师者的仁心

2019-07-12 16: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每接手一个班级,他三天内就能叫上所有学生的名字;他中午就睡在学生宿管舍,也会陪学生们一起跑操,是大家眼中的“钉子”班主任;课堂上,他侃侃而谈口若悬河,被学生们亲切成为“涛哥”;伤病中,他拄着双拐上下楼梯,只为那一群为梦想而奋斗的孩子们。他是校园里“行走的双拐”,更践行着作为师者的承诺。许涛,就是这样一名教师。

  “钉子”型的驻班班主任

  秋冬之交的平度一中校园,菊花流金,青竹摇曳。广场上,许涛正拄着双拐,看他的学生跑操。2017年,许涛担任了高一知务6班班主任。当班主任,就相当于给全班五六十个孩子当保姆,工作千头万绪。哪怕节假日,都要为学生们担惊受怕。为了让学生们尽快适应高中生活,许涛每天早出晚归,中午直接睡在学生宿舍楼的“宿管室”里,学校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学生们很喜欢许老师,他非常敬业。”平度一中生物学科教研组组长李湘桐说。每接手一个班,许涛三天内就能叫上每个学生的名字,这也让学生们都倍感亲近。每天早操、课间操,学生们在前头跑,他就在后头追,师生同跑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从蒙蒙亮的清晨到静悄悄的晚自习,许涛每天有三四节课的时间都坐在班里听课或批改。邻班的同学都知道,6班有一个“钉子精神”的“驻班班主任”。

  人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许涛非常理解。他的手机从来都是全天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家长来电。他常常把学生在学校的活动拍下来发到家长群,让家长们能随时了解孩子的在校状况。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在他的带领和督促下,班级在全市期末统考中取得同类班级第一名的成绩,班级纪律、卫生、综合素养等工作也齐头并进。

  “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2019年7月20日,许涛在上楼时不慎摔倒,当他忍着剧痛扶着楼梯勉强站起时,发现右脚已经不能落地。虽然意识到伤势不轻,他还是单脚蹦着坚持来到办公桌前,完成当天工作,直到晚上七点多才去医院做检查。医院的诊查结果显示:许涛右足3、4跖骨骨折,足舟骨及骰骨骨折,属多发骨折。

  正骨复位、打石膏、缠纱布,医生告诉他:需要静养三四个月,右脚一定不能落地。听到这个消息,许涛心急如焚。对于刚接手的班级,开学阶段至关重要。身为班主任的他,又怎么能撇下学生们?在医院和家里的每一天,对许涛来说都是煎熬。

  转眼开学的日子,许涛没有听从父母的劝告,坚持回学校。说服了亲人之后,许涛毅然拖着裹石膏的腿,拄着双拐出现在讲台上。那一刻,全班同学惊讶地叫出声来,随即热烈地鼓起掌来。课堂上,许涛口若悬河地讲达尔文,讲孟德尔,讲巴斯德。站累了,他就把不能屈伸的右腿平放在凳子上,单腿坐下继续讲课。那一堂课,同学们听得入耳,几欲落泪。

  伤病期间,最困难的事情是上下楼梯。许涛右脚不能动,上楼时只能拿单脚蹦,中途要休息好几回,每次都累得气喘如牛。而下楼时就更危险,一不小心踩不到台阶就会滚下去。虽然医生多次嘱咐,骨折病人最怕二次受伤,但对不愿静养的许涛来说挨摔在所难免。好几次,下班后的许涛回到小区楼下,筋疲力竭的他却没力气再爬上楼去。只能由年近60的父亲颤巍巍地背起,一层一层往上爬。伏在父亲背上,许涛内心五味杂陈。

  私下里,学生们亲切地称许涛“涛哥”。每次大休前夜,学生们往往因为即将来临的休假兴奋躁动,无心学习。为了监督孩子们,许涛每次都要赶回学校。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当拄拐双拐的许涛如常出现在教室时,学生们都愣住了。班长陈龙飞当即说;“老师,外边下着大雨,路又这么滑,万一摔倒怎么办,您不用过来了,您放心吧。”就连平时最调皮的学生都说,“涛哥都是为了我们好,我们哪能在关键时候给班级添乱?”对学生来说,许涛已经走进了他们心里。

  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言:“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许涛的影响下,学生们跟他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关系。他用智慧和仁爱消除了“师道尊严”,唤醒了学生的向学向善之心,让学生们把自我管理养成习惯,把维护班级形象、树立正气美德当成自觉的行动。

  三个月后,许涛去除石膏后发现,右小腿肌肉萎缩,整个脚面脱掉一层皮。医生告诉他,主要是由于伤病期间缺乏休息导致的,还需要继续拄拐锻炼一两个月。但许涛没有后悔,他庆幸,自己离康复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人格才能形成人格。”这也是像许涛一样的老师们的真实写照。他用身体力行实现着作为一名教师的承诺,用亲力亲为践行着一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衷。62名学生不会忘记,曾经有一位拄着双拐的老师,每天陪他们跑操、自习,更不会忘记这样一段共同进退的岁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