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家集中学李春邦:乡村支教路上的“领航人”

2019-07-12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他年过半百,却童心未泯,经常和孩子在一起谈天论地,是学生眼里的大哥哥;他风雨无阻行走在支教路上,担任学校第一教研组长,带动教师们改进教法,使学校道德与法制学科考试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任教的班级成绩排名全平度市学校第二,学科成绩名列公办学校第一名。他就是平度实验中学派驻崔家集中学支教老师——李春邦。

  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相比,不管从教学条件、师资力量、家校合作方面都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凭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对教育的一片赤诚,李春邦带领学生们迎头追赶,趟出了一条不可能完成的路。他是孩子们学习上的引路者,是鼓舞孩子们自信的“领航人”。

  允许学生犯错 宽严相济才是对学生负责

  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在教育水平、教学条件等方面的差距,并非短时间内能得到明显改善。李春邦到学校之后,对这种情况体会更深。第一节课,学生们东张西望,没有一个举手回答问题的。讨论的时候,全班鸦雀无声,没有一个主动发言的。李春邦陷入了深深的无奈。

  李春邦明白,这里的孩子受所处环境影响,大多缺乏自信和主动学习的习惯。要改善这种情况,就要给学生们更多的鼓励和信心。上课前,他带领全班高喊“我是最棒的,我们有信心考第一”,给学生积极的心理暗示;每次考试后,他都自费给孩子们发优秀奖,有时是一个本子,有时是一本书。每一个本子上,他都附上自己的寄语,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加以鼓励。一学期下来,李春邦购买了600多元的学习用品,获奖的学生有十几人,学生们慢慢开始变得对学习更有动力。

  对一些态度较差的“熊”孩子,李春邦并不一味表扬,而是坚持表扬与惩罚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做得好的地方给与表扬激励,做的错的地方他也会明白指出。一次期末考试监考中,他发现一个学生抄袭他人试卷,在提醒该学生三次都制止不了的情况下,李春邦果断把学生的行为记录在案。收卷的时候,学生一手捏着试卷一角扔到了老师面前。面对学生的挑衅,是该忍让还是要维护师者尊严?李春邦平静地盯着学生,一分钟,两分钟……教室里的气氛变得凝重起来。“捡起来,交给老师。”李春邦严厉地批评道。考试结束后,李春邦找到学生谈心,给他讲做人的道理,讲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讲遵守规则和规范的重要性。在他的劝说下,学生痛哭流涕道,“老师,我错了,请看我以后的表现。”允许学生犯错,但及时予以制止。李春邦深知,纵容学生犯错而不加以修正,才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

  谈天说地有神韵 东拉西扯藏哲理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在李春邦看来,只要学生喜欢,能从自己的课堂中学到知识才是最重要的。他不是一个好演员,却是一个好导演。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就像空中的风筝般尽情翱翔,但注意力却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李春邦的课堂是天马星空,难寻章法,但最后总能归结到课本所学知识上。他常常根据课本知识引经据典纵横演绎,从天文地理到三教九流,从三皇五帝到市井小民,从特朗普到中国梦,李春邦娓娓道来,学生们一个个瞪大眼睛听得如痴如醉,就连最调皮的学生都变得专注。谈天说地有神韵,东拉西扯藏哲理。或许,正是李春邦教学的独特之处。

  不管是城区学校还是乡村中学,从教34年的李春邦,一直坚持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选择教法,找到符合不同学情的学生最合适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们能够不出门而云游天下,在教室而洞察世界。从教材过渡到知识,李春邦游刃有余。小组讨论、抽签辩论、自由发言的时候,他也会微笑鼓励,让学生们能够一展风采。

  从教30多年,李春邦没有因个人原因给学生拉下一节课。2017年,李春邦的母亲肺纤维晚期,住院200多天。李春邦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就到医院陪护,半年里瘦了20多斤。看到原本就身体瘦弱的他咬牙坚持,同事都主动提出要替他上课。李春邦婉言谢绝,“他们的工作量已经够大了,怎么好意思因为自家的事情给他们增添负担?”母亲去世当天,李春邦还在学校讲课。为母亲料理完后事,他第二天又返回了工作岗位。

  从一所普通中学到学科成绩全市第一,李春邦用经验带领学校的老师们阔步前行,用呕心沥血的付出点燃这里的孩子们勇于拼搏的梦想。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正是像他一样的教师们前赴后继,行走在农村支教的路上,用自己的肩膀挑起改善平度偏远地区教学水平的重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