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举办全市扶贫干部培训班

2018-12-13 15: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昨日,莱西市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举办了全市扶贫干部培训班。

全市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分管领导、扶贫办主任、经管站负责人,35个贫困村和58个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和村经管员,莱西市扶贫办全体工作人员,共218人参加培训。

  大众网青岛12月13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程强)昨日,莱西市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举办了全市扶贫干部培训班。全市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分管领导、扶贫办主任、经管站负责人,35个贫困村和58个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和村经管员,莱西市扶贫办全体工作人员,共218人参加培训。培训班由市委办副主任、市扶贫办主任王安慧同志主持。中共莱西市委副书记张升山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

  张升山指出,这次全市扶贫干部培训班,是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意见的实际举措,是继全市脱贫攻坚进位争先百日会战、青岛市委扶贫领域巡察整改后,在迎接省、青岛市脱贫攻坚年终考核的关键时期,培养扶贫干部提升业务技能,运用所学查摆整改问题,确保年终考核取得优异成绩的一次重要培训。

  张升山要求,必须积极发扬敢于担当、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通过学习培训,及时查摆问题短板,及时分析问题不足,及时研究制定措施,采取超常规的方式,积极整合资源、快速行动、补齐短板,把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项极其严肃、极其重要的重大政治任务,积极行动,共同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确保以优异成绩完成脱贫攻坚年度考核目标任务。

  张升山强调,抓好省、青岛市考核迎检工作,是当前最紧要、最急迫的工作。各镇街要抓紧时间做好工作总结,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切实把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

  聚焦贫困户脱贫质量 全力提升

  今年省、青岛重点考核“两率一度”,即:建档立卡贫困户返贫率、帮扶措施精准到位率和扶贫工作群众满意度。要结合马上开展的“三看三送三帮”主题活动,集中时间、力量、资源着力补齐贫困户脱贫短板,解决重点群体实际困难,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质量。重点关注五个方面:要关注家庭收入,确保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4600元,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要及时通过兜底、安排公益岗位等办法补足收入。要关注居住环境,针对居住环境脏乱差的户,要积极组织帮扶责任人、村党员干部,帮助贫困户打扫一次卫生,让贫困户居家干净利落,帮助贫困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实现经济收入和环境卫生“双脱贫”。要关注政策落实,全面核实教育、医疗、养老、产业、金融等各类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尤其是特惠保险的知晓和理赔情况,要抓紧宣传到位、落实到位、理赔到位。四是要关注脱贫路径,要用好、用活扶贫“连心包”、“一本清”、“扶贫挂历”等扶贫纪实方式,抓紧核准贫困户家庭人员、收入、帮扶责任人、措施、计划等核心内容,抓紧修正、补齐、完善,使我们的各项扶贫工作在“一本清”中得到全面体现。要关注过冬诉求,重点做好贫困户越冬、元旦、春节的生活保障,特别是有无取暖设施,有无过节的肉、蛋、面等,要争取、整合各类资源,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贫困户“过暖冬”“过好年”。

  聚焦贫弱村脱贫成效 补齐短板

  各镇街、特别是93个贫困村经济薄弱村要对照各级巡察、审计、考核反馈问题,抓紧补齐短板强弱项。抓好项目收益的分配使用,2018年的收益资金即将到位,各村要抓紧开会研究分配办法,进入公示环节,根据贫困户的收入情况适当给予补助,绝对不能把收益的资金存在帐上不分配。要抓好收益使用的规范管理,各村要按照规定,切实做好收益资金分配方案、会议记录、公示照片,发放凭证、银行流水等使用留痕工作。各镇街经管部门要做好三资产权明晰台账和资产登记工作,要规范建档,村庄项目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单独建立台帐,要规范拨付,直接打卡入户,不能出现现金分配等现象。要抓好脱贫村庄的环境整治,要集中时间和力量将村办公室、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广场整理干净,设施到位。尤其要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整治,抓紧清理、整洁村庄环境卫生,抓好村容村貌的整改提升。

   聚焦镇域脱贫职责 未雨绸缪

  各镇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统筹抓好推进。重点落实书记遍访规定课题,要在年底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遍访任务,要规范遍访工作,建立遍访台账及走访记录本,注意建档留痕。重点落实问题整改任务,青岛市委巡察、省“问题整改落实季”核查和重点工作督查等历次反馈的问题,要整改到位,确保问题销号,要有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延伸整改,要规范建档,清晰印证反映整改成效。重点落实扶贫作风建设,今年考核增加了作风建设年的考核内容,各镇街要对照市扶贫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要求,认真查摆扶贫作风问题,扎实开展各项作风建设活动,切实优化扶贫工作作风。

  本次培训会上午进行了镇村扶贫干部扶贫政策理论知识测试,莱西市扶贫办副主任孙晶利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并就莱西市扶贫工作解读有关政策,各镇街分组讨论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午,莱西市扶贫办各组分别解答了相关业务,河头店镇副镇长王冰、日庄镇沟东村支部书记高维玉进行了典型交流发言,莱西市委办副主任、市扶贫办主任王安慧同志作培训小结。

  王安慧主任要求全市扶贫干部,要通过今天的学习培训,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相关工作具体操作方法和步骤,按照上级考核标准和要求,认真落实好年终考核迎检工作。真正学深、学透、弄懂、会做,彻彻底底把头绪理好,把工作关系理顺,把各项扶贫工作落实好,确保经得起上级检查考核,确保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确保考核不出问题、取得好成绩。  

  王安慧主任就抓好省、青岛市考核迎检工作强调:一要讲政治,二要守规矩,三要抓重点。就入户、进村、到镇等扶贫事项落实,进行了详尽全面细致部署。同时进行了扶贫作风和反腐警示教育,要求全市扶贫干部务必以高昂的精神状态、零差错的标准、100%的满意度全力以赴做好考核迎检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