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打造土地流转脱贫“马连庄”模式

2018-12-07 17: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莱西市马连庄镇流转贫困户土地35亩,每亩使贫困户增收700多元。

莱西市经济薄弱镇马连庄镇甜瓜扶贫产业喜获大丰收。

莱西市马连庄镇在镇驻地主要街道和8个贫困(经济薄弱)村庄的街巷喷涂了扶贫宣传标语、宣传画50余副,在村镇营造了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

  大众网青岛12月7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程强 林波)近年来,莱西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紧紧牵住农村土地流转这一“牛鼻子”,在经济薄弱镇马连庄镇试点建立了“镇农业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经营主体”的土地流转新机制,为推动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马连庄镇基本脱贫摘帽。

  成立公司,统一管理。马连庄镇成立了全资国有的青岛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元,作为镇一级政府平台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资产、资本进行三资运营。通过公司平台整合土地资源,拥有了大量一级土地资源,对流转土地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对外合作,打破了各村间的行政界限,提高了土地议价能力,确保土地保值增值。

  成立合作社,入股分红。村集体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面向农民征地, 将四荒地等集体用地转至村经济合作社,并吸纳社员承包地入股,以土地为资本股份制形式参与镇一级平台公司。土地流转费用采用“二八分成”,村集体占两成,农民占八成。股份分红实行干股分红方式,根据规定,拿到流转土地的经营主体从投资运营第8年度开始,将利润5%分红给农户,分红数额不少于土地租金的10%。

  保底收储,确保增收。项目落户前,由镇农业公司向村合作社土地保底收储,保底价每亩600元,其中农户500元、村集体100元,进一步保障村集体和农户利益。同时,由镇政府平台公司一个窗口对外进行农业项目招商,与经营主体两方签订流转合同合作开发经营。企业通过对接镇农业公司就能获得大片可利用的土地,不需要直接从一家一户手里流转土地。虽然土地流转承包成本每亩增加约1000元,但是减少了时间成本和征地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大大降低了总体成本。截至目前,马连庄镇已在朱耩、格达、台上、仲格庄和郑格庄等12个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先后为正大果业桃产业园、郑格庄高效矮化苹果示范园等近10个重点项目提供了土地保障,避免了以往企业流转土地时与村民单独打交道带来的不便,提高了项目落地发展的实效,并带动农民增收150多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群众增收200多万元。

  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为贫困人口提供务工岗位等方式,马连庄镇15余户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亩均700元,吸收贫困家庭人员园区务工200余人次,实现土地、劳动力的转移和双向收益,增强了经济薄弱镇综合实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