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人社局落实五项措施 强化基金监管求实效

2018-10-31 17: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10月31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李小一)今年以来,莱西市人社局以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为主线,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手段,积极开展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健全完善社保基金内控工作责任机制。组织开展社保经办风险防控专项行动,着重围绕社保经办机构的岗位设置、业务运行,财务管理和信息系统四个方面,全面分析评估基金运行各环节风险点。通过风险排查、数据比对和系统分析等方式,创新基金监管模式,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目前,已基本建立起基金内控工作责任机制。

  建立社保基金监管组织架构。成立了社保基金内部控制工作领导班子,定期对经办机构内控建设情况以及内控相关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责成局属各社保经办机构相应成立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有效开展社保基金的内控机制建设和内控制度落实工作。

  开展社保基金内部控制专项检查。开展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险种的内部控制专项检查自查自纠。组织相关经办机构对基金的征缴、管理和使用情况、制度完善落实情况,以及业务财务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自查。结合当前基金的收支管理现状,本着查细、查准、查实的原则,认真梳理排查风险点,并对相关经办机构的业务数据、财务数据、工作流程、管理规范和制度落实等方面内容,全面进行梳理排查,同时,对各社保经办机构内控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

  建立社保基金运行分析报告制度。为及时了解掌握全市各项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内审监督机构实行基金月份报告制度和基金季度运行分析制度,及时掌握各险种参保情况和基金收支结余情况,并及时、真实、全面地报告反映全市社保基金运行状况。

  开展金保工程排查问题核实督办。及时处结监管系统预警督办事项,重点针对全市企事业单位跨地区重复参保及重复享受待遇人员信息问题进行核查整改。督促局属相关社保经办机构,对跨地区重复参保、重复享受待遇人员,进行逐一核查,及时处结停保或转移接续手续。今年以来已累计处结金保工程排查问题和基金预警督办事项27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