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畜牧兽医局落实五项制度推进生猪规范化养殖

2018-09-17 16: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青岛9月17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孙义清)为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确保生猪生产健康发展,莱西市畜牧兽医局及时引导广大生猪养殖场户严格落实“五项制度”,推进生猪规范化养殖。

  落实封闭饲养制度,减少与外界传染源的接触。因为封闭饲养生猪不与外界传染源的接触,可有效预防疫病发生。莱西市畜牧兽医局要求生猪养殖场户最近不要调入生猪,杜绝散养的传统养殖方式。

  落实生猪自繁自养和全进全出制度。莱西市畜牧兽医局实行引导饲养母猪的养殖场户坚持自繁自养,以使猪群最大限度地减少与外界传染源的接触,降低发病机率。引导饲养保值猪的养殖场户,每次只饲养同一批生猪,实行全进全出,避免不同批次混群饲养,可缩短饲养时间,便于对场区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严格落实生猪调运制度。莱西市畜牧兽医局要求所有生猪养殖场户在农业农村部未解除非洲猪瘟Ⅱ级应急响应之前,严禁从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省调运生猪和生猪产品,严禁从农业农村部列入重点监测地区北京、河北、内蒙古、吉林、天津、新疆、广东、甘肃、新疆建设兵团等地调入生猪。如确需从外地调入,应选择从胶东半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范围内引进,并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合格。从胶东半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以外调运生猪及其产品进入莱西市的,必须按照《青岛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向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对拟调入动物以及动物产品的产地、品种、数量、运输路线和方式等进行审查。调入的动物以及动物产品应当经指定通道进入检疫隔离场所进行重新检疫,合格的方可进入莱西市。

  落实禁止泔水喂猪制度。莱西市畜牧兽医局严禁生猪养殖场户使用泔水和含有猪肉的食物残羹饲喂生猪,严禁使用未经充分热处理的猪血、碎肉饲喂生猪,严禁用屠宰场摘下的腺体、淋巴结等作为饲料成分饲喂生猪。

  严格执行清洁消毒制度。莱西市畜牧兽医局监督、引导生猪养殖场户配备清洁消毒设施,对出入养殖场的车辆、人员、用具、设备等进行严格清洗、消毒,并定期更换消毒剂,以保证良好的消毒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